news-details
快篩站的醫護人員,都要穿著厚重防護衣。(圖/楊君宜 提供)

「其實我沒有那麼勇敢,我也會害怕!」這是來自快篩站前線人員的真實心聲,他們背負著重要使命,篩檢出感染者,以防堵疫情擴散。當時剝皮寮快篩站的篩檢量大約400-500人,剛開始幾乎都忙到半夜,楊君宜主任分享:「那時候信仰帶給我很大的力量!」

接到指令後,四個小時設立好快篩站

在雙北進入三級警戒的前一天(5/14),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接到市府的指令,前往現場,在短短四個小內,楊君宜主任與醫療團隊同仁,在下午四點就設立好剝皮寮快篩站。

 

現場主要有醫護、醫檢以及行政人員,醫護負責為民眾作快篩及PCR檢測,醫檢則是協助判斷檢查結果,現場則是有行政人員負責路線引導與調度。

 

負責整個人力與物資調度的楊君宜表示,此次人力大約運用50人來輪班,篩檢時間從早上八點進行到晚上九點,第一個禮拜都大約半夜回家,第一天更是直到半夜三點才離開現場。

 

雖會有害怕,但神讓她剛強壯膽

老實說,剛開始進去,我沒有特別勇敢,也非常害怕!」起初篩檢的陽性比率非常高,每天一開站,很可能第一個民眾就是陽性,對工作人員來說是不小的壓力。

 

在現場看到許多弱勢階層的人民,有些因著工作環境因素而染疫;許多人聽見自己檢測結果為陽性,露出無助或驚恐的表情,甚至開始哭泣,讓人看了都不免鼻酸。

 

一開始陽性患者的後送機制並不完善,在還沒送到醫院或防疫旅館前,許多個案集中隔離在快篩站,不能喝水或吃東西;當人的基本需求沒有被照顧到,情緒上更為焦慮。「我們能協助的很有限,只能盡力安撫,但同時也會害怕,總是提醒同仁,要小心再小心!

 

她分享自己早作好隨時會確診的準備,同時會作的事情就是禱告!我們在哪裡,神就在那裡,隨時隨地祂都會垂聽。在篩檢站,只要一有空,就是禱告,能帶給我安定的力量!」在這個過程中,她總會想起聖經中的話語:「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

 

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1:9)

中間橘色背心為楊君宜主任,在快篩站負責人力與物資等調度,正在現場為民眾作路線引導。(圖/翻拍自台北市政府)

休息室裡播放奇異恩典

這段時間她和家人都沒有住在一起,許多篩檢站同仁也自發性選擇到市府提供的防疫旅館居住,就是為了降低傳染的風險其中一位同仁的孩子都還很小,大約兩周都沒有見到孩子,準備回家前,想要先作篩檢,確認陰性才安心回家看望。沒想到一作快篩,結果竟是陽性!

 

「當下我接到她的電話時,真的傻住了,因為我想到如果她是陽性,那麼我們所有工作人員會有多少要隔離,另外就是我們(小心防疫)辛苦那麼久,竟然還是陽性!」

 

因為彼此都是基督徒,楊君宜當下就安慰同仁,不要慌張,一起來禱告。接著就是要透過較為準確的PCR篩檢進行確認,沒想到最後結果是陰性。「當下真的第一句話就是感謝主!」

在剝皮寮快篩站成立之初,排隊來篩檢民眾眾多。(圖/楊君宜 提供)

她也分享團隊裡面,基督徒比例很少,但有一次在行政人員的休息室,有位傳統信仰的同事,知道楊君宜是基督徒,竟主動說要播放「奇異恩典」這首歌,當下對她是很大的鼓勵;聽著這首耳熟能詳的詩歌,大家心情也都較為平靜。

 

剝皮寮快篩站,一天大約篩檢400-500人,到6月18日撤站前總共篩檢了8000人左右。如今疫情降溫,她和同仁們也到了北農、環南市場的篩檢站進行協助。

 

在疫情最嚴峻時,她曾連續46天沒有休假。「醫護人員真的非常辛苦,希望大家不要輕忽;即使到今天疫情趨緩,心態不能放鬆,還是要謹慎。」她坦言如今路上人流增多,如輕忽的話,還是會有風險存在。

 

她分享在任務過程中,身心俱疲,精神壓力也很大,但她一直相信:「上帝給的試煉必是人所能能承受的,上帝要我到哪裡去,我就去,祂一定會給我力量!

快篩站現場工作人員休息室,有非基督徒的同事,播放奇異恩典的詩歌,鼓勵同仁。(圖/楊君宜 提供)

 

精選要聞》

微解封?確定延至26日,陳時中認13日後適度鬆綁 「宗教場所鬆綁配套措施一次看!」

孩子不笨,只是沒找到好方法教! 運用七個「腦神經原理」成為教學神助攻:不怕學不會

「神在灰塵中呼召我!」油漆工成牧師 靠主勝過紙醉金迷生活,見證神賜予的榮耀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社群》點此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