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潘文卿與畫作合照。右圖,畫作名為「星空的美」,為讚嘆上帝創造萬物的偉大。(圖/潘文卿 提供)

研發金屬著色劑的潘文卿,曾為國際雕塑大師朱銘製作顏料,使其「太極系列」作品氧化後,呈現特殊的墨綠色,因此享譽國際。6歲高燒數周時,親友一一上前握手「道別」,最後被神所救;60歲時重拾畫筆,用畢生研發的金屬著色劑,加上聖靈引導,進行藝術創作,1、2個月內就創作出40多幅畫,友人驚呼:有如神助!

發高燒被神醫治

潘文卿6歲時發高燒不退數周,母親邀請教會兄弟姊妹至家裡為兒子禱告,他表示當時有點送別的氛圍,因為每個人都上前來與自己握手道別,本來不覺得自己病情嚴重,當大家如此反應,反而開始感到害怕。

 

之後有天,母親在菜市場買菜時,突然有感動要跟賣草藥的攤販買藥回來煎煮,他長期服用後逐漸康復,這次經歷使潘文卿開始穩定聚會、受洗,希望更多認識上帝。

 

因為看到父母辛苦地在鄉村務農,所以他很珍惜能夠讀書的日子,每天都到圖書館讀書到閉館時間,成績優異的他,雖然一路保送到台灣大學機械系,但是仍把教會主日當作第一順位。

潘文卿與妻子合照,他經常被上帝打磨驕傲的心,現在尊稱妻子與女兒為自己的老師,並表示直到現在上帝還在給予他謙卑的功課。(圖/潘文卿 提供)

大學福音隊見證神蹟

大一升大二的暑假,他擔任團契鄉村福音隊團長,至新北市澳底發福音單張、傳福音,因為當時澳底居民多以漁業為生,崇拜傳統信仰,所以他們經常為居民參加佈道會禱告,沒想到只要參加佈道會的漁民,過幾天漁獲量都會增加。

 

加上在那個電視機不盛行、沒有很多娛樂的年代,福音隊晚上在廣場免費播放福音電影,很受大家青睞,因此居民們很歡迎他們佈道,連續幾年都前往澳底傳福音,其中有一次還見證醫治神蹟。

 

當時潘文卿和福音隊正在廣場發單張,見到有一個6、70歲的長輩摔倒,走路一跛一跛,他經過福音隊的時候詢問,所信仰的神是否跟日本福島第一聖經浸信會主任牧師──佐藤彰牧師一樣,之後表示希望他們為自己的腳禱告。

 

還是學生的他們不敢輕易答應,於是推派擔任團長的潘文卿回應,他先跪在地上禱告,得到上帝應證後,決定晚上為長輩醫治禱告。

 

夜幕垂降後,吸引越來越多看好戲的居民圍觀,他們首先在廣場上唱詩歌,之後潘文卿憑著單純信心,奉主耶穌的名宣告「腳的患處要被耶穌醫治!站起來!」結果長輩真的起來走路,而且很順暢地往左邊走三圈、右邊三圈,使其內心非常感動。

 

但是隔年再次出隊至澳底,發現該長輩的腳又瘸了,他認為應該是自己的罪沒有被洗滌,因為求學一路順遂使其驕傲,所以神在許多人圍觀的時候給其面子,但沒有維持禱告效果,這件事也使他開始反思自己的不足,並且更仰望神。

和小組家人在家中聚會合照,彼此關係緊密。(圖/潘文卿 提供)

為了清楚表達上帝的大能,研究各個宗教

熱衷傳福音的他,數次向上帝表示希望就讀神學院,為神的國度奔跑,但是一直得不到上帝應許只好作罷,不過這並沒有因此澆熄他傳福音的熱情,為了清楚表達上帝的大能,反而開始研究各宗教的經典,並進行比較,沒想到出社會工作後,有機會派上用場。

 

那時有一位朋友,很常與他對談信仰,並說:「若辯不過我的話,就來信我的宗教」,有次朋友問他:「誰來創造上帝?」他就從對方宗教的經典內容,詢問其偶像創造一法之手印,那麼誰來印這一法?對方聽聞後沉默不語,隨即找理由搪塞回家。

 

第二天一早,朋友跟他說,自己想了一整夜,應該有上帝的存在,這個回答令他非常振奮,更加投入分析各宗教差異,後來基宣訓練學院還因為其各宗教的分析研究,邀請他擔任「宗教比較課程」的講師,一任教就10年多光陰,直到2019年才退休。

此幅作品名為秘境,靈感來自為聖經說的「出人意外的平安」(腓立比書 4:7)。(圖/潘文卿 提供)

誤打誤撞從事金屬著色劑研發

潘文卿大學畢業後,本來在表面處理劑行銷業的大公司上班,化學著色劑過去都仰賴國外進口,而且沒有辦法再調整,所以他抓緊機會創業,運用化學專業,調整化學反應製作金屬著色劑,常常一邊禱告,一邊修改配方。

 

剛創業之際,藝術家朱銘的朋友找他,表示朱銘創作需要新的化學著色劑,他向對方表示願意嘗試,但是不能保證是否能夠成功,沒想到後來不僅研發成功,還很受歡迎,所以開始接到許多藝術家的訂單,例如國寶金雕大師吳卿,這也使他更確信上帝希望自己在這方面耕耘。

 

之後台灣人力成本上漲,許多製作金屬著色劑的產業外移,因為無法拋下妻小,所以決定留在台灣耕耘,無奈的是研發不同配方需要許多時間、心力做實驗,雖然之後成品的顏色令人滿意,但是成本無法和外移的廠商比較,價錢讓消費者不願買單,所以市場一直萎縮,直到女兒表示金屬色彩有榮耀神的效果,他才靈光乍現,開始用自己研發的金屬著色劑開始創作。

 

聖靈不斷引導我下一筆!」潘文卿興奮地說。

 

60歲才開始創作,且對繪畫一竅不通的他說,每次看到畫作成品,都不曉得是怎麼畫出來的,腦中始終有個聲音指導下一步怎麼畫很奇妙的是,如果他驕傲的心又高漲,那陣子創作就會沒有靈感,也聽不到聖靈的聲音

 

一般創作經常使用紅銅板,但是他獨愛黃銅板的光澤,然而黃銅板的「常溫」創作非常困難,需要將金屬染色劑也改成常溫,加熱會比較容易作畫,不過加熱容易產生異味、製造空氣汙染;另外作畫時,顏料進行化學反應,顏色是一直在變化的,作畫時需要好幾個色彩,但都需要等候化學變化,擷取需要的顏色,再繪製成腦海中的樣子,所以作畫除了需要聖靈感動、對顏色敏感度之外,還需要耐心。

 

他轉述妻子的話表示,在夕陽西下時,坐在客廳沙發上,某個角度看畫作,作品彼此光影的互相折射,如同看見上帝的榮耀,經常在金屬光澤輝映下被震懾,若神帶領下,有幸能開畫作展覽,他希望能與更多人分享這份感動。

 

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如今已過古稀之年,潘文卿仍在創作中,他說,人生下半場,希望透過自己所研發的金屬著色劑,將喜樂的心轉換到作品上,在畫作上展現上帝的榮耀、榮美與生命!

 

精選要聞》

逆境要成為我們的螞蚱! 上帝的超前部署—以色列,屢創世界奇蹟的關鍵:超強復原

曾不敢表達負面情緒,璽恩分享不完美也值得被愛的勇氣:撕掉標籤,學會先讓神來愛我

《陪你讀聖經》天天與十萬朋友有約 一天一章,免費便利 7/18一起進入新約饗宴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Dr.CARE黑耀奇肌超導亮白面膜】奉獻專案—點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