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澳洲今年面臨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鼠疫。(圖/Jake Hamilton、Cam Searle推特)

澳洲經歷才2年大旱及半年嚴峻的森林大火,又迎來新一波災難!數以百萬計的老鼠四處逃竄,侵入民宅、農田啃食穀物糧食,房屋受損、民眾被咬傷,無處不見鼠,災情慘重。

去年(2020)澳洲夏季因特別潮濕溫暖,帶來了另一波,令農民毛骨悚然、徹夜難眠的災難。從去年春季至今,鼠疫範圍不斷擴大。

 

老鼠長到六週大,便可開始繁殖,每21天可產一窩,這意味著每一對老鼠可以在一季中生產500隻後代。數以百萬隻的老鼠「地毯式」鋪天蓋地出現,成為一望無際的「鼠海」。

 

鼠疫首先出現在新南威爾士州西部穀物帶,而後蔓延至昆士蘭州南部、新南威爾士州南部,維多利亞州北部、南澳州也有災情。新南威爾士州農業協會(NSW Farmers)提及,這次鼠疫是一場「浩劫」。

新南威爾士州農業協會分享影片,呼籲政府盡速提供協助。(圖/NSW Farmers臉書)

Mouse Alert為非營利資源,農民以app紀錄鼠群活動範圍,協助提供澳洲當局與當地農民得知鼠疫最新近況。(圖/Mouse Alert

老鼠破壞莊稼、糧倉,汽車燃油管被啃壞、民宅裡的食品電器被啃食,甚至有房屋因電線被損毀引發大火。

 

不少民眾被老鼠咬傷,甚至在晚間睡覺時,被爬到臉上的老鼠啃咬,恐怖情形令澳洲人民徹夜難眠,財產與人身健康都受到嚴重損害。

當地農民在推特上分享,老鼠順著穀物機具,尋找到穀倉中的作物;影片中老鼠不斷從螺旋鑽中掉出。(圖/Lucy Thackray推特)

大批老鼠躲藏房屋縫隙,或死於農場洞穴中,造成環境惡臭難耐。當地民眾發揮創意,設置各種陷阱,有人使用大量黏鼠板,或者用花生醬引其致水箱溺斃,過程中老鼠齊聲慘叫,十分駭人。

民眾在推特中分享,穿鞋時都必須檢查是否有老鼠。(圖/CWA of NSW推特)

但單靠人力無法追上老鼠繁衍的速度,因此新南威爾士州政府近期撥款五千萬澳幣(約10億新台幣)來應對鼠疫。

 

計畫將提供溴敌隆(bromadiolone)滅鼠劑給農民使用。此劑能在24小時內殺死老鼠,但當地農藥與獸藥管理當局卻擔憂,有毒物質會隨著食鼠掠食動物,進入食物鏈。

農民使用溴敌隆滅鼠劑撲殺老鼠(圖/Jake Hamilton推特)

新南威爾士州農民協會主席—詹姆斯.傑克遜(James Jackson)表示:「這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一次鼠疫。」並且鼠疫可能會延續到下一個產季。

 

該協會估計,鼠疫將使該州冬季作物價值減少10億美元(約279億新台幣),農民業已花費大量成本滅鼠。

 

協會副主席提到,已有四分之三的農民無法在需要時,獲得所需的捕鼠誘餌,若政府不積極採取行動,危機恐將持續長達兩年

有民眾受鼠疫侵害只得苦中作樂,在推特上分享:「如果你覺得你經歷了很糟糕的一天,那就想想這隻小傢伙吧。」(圖/Cam Searle推特)

代禱

經歷兩年的旱災,好不容易迎來大豐收,卻又將面臨兩年鼠疫肆虐。極端氣候影響,使災禍接連不斷,造成澳洲人民身心靈的受創疲憊許多人辛苦勞動的農產,一夕間被成群的老鼠摧毀,生計受到極大的挑戰。

 

盼政府及相關單位,能有從神來的智慧,妥善規劃政策。並求神看顧所有受災戶,賜下恩典保守,讓福音在此時成為澳洲人民心中的平安。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詩篇46:1

 

(資料參考/abc NewsBBCThe SunSMH

 

精選要聞》

 

代禱》亞洲疫情升溫,現況重點一次看:開齋節後東南亞病例暴增 韓、日疫情緊

不要再等待「更好的時機」,現在就是時候! 曾敬恆牧師:被神興起的人將會做到兩件

有無賓客不重要,「耶穌」到場才重要! 陳維齡師母祝福藝人楊佩潔閃婚:讓神當第三

Dr.CARE黑耀奇肌超導亮白面膜】奉獻專案—點此奉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社群》點此加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