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在疫情中埔基醫護以神的愛堅固使命。左下:各樣物資湧入為醫護加油。右下:國小學童捐贈物資並寫下令人動容、愛的卡片。(截自 埔里基督教醫院臉書)

埔里基督教醫院創立超過一甲子,默默在南投偏鄉為上帝站立,肩負原住民及高齡地區的醫療。「醫療即傳道,傳道即醫療」的初衷從未改變。此波疫情前,醫院已盡力超前部署,宣教部始終成為醫護及社區民眾的心靈後盾。疫情期間,各界物資自四面八方湧入,除大小企業捐贈防疫物品,為醫護加油打氣外,甚至已失業或停業的小老百姓,也集資買便當、送飲料表心意。彼此間流動的良善與溫情,是疫情天空下的暖陽!

埔基醫院照片。(截自 埔里基督教醫院臉書)

醫院異象使命

埔里基督教醫院是不偏屬任何教派的教會醫院,60幾年前由各個教派的宣教士,包括長老會、芥菜種會、世界展望會、挪威協力會等,有共同的異象,集結資源設立,為要照顧偏鄉最弱小的弟兄,即原住民朋友。

 

因台灣早期公共衛生條件不佳,加上原住民部落就醫不便,小病延誤治療,甚釀成重病或不治,令人痛心。鑒此,埔基延攬優秀的醫師和引進先進的醫療設備,行醫治照護。而今,早期差會已撤,完全交由台灣成立的董事會獨立經營。

 

醫院最初的醫療型態為山地中心診所,漸擴充為區域教學醫院。除肩負原住民與高齡地區的第一線醫療外,也關注在許多社福的事工上,包括成立孤兒養護家屋、小兒麻痺之家、保母養成班、護理學校、兒童早期療育等。近年並籌設長照照護大樓,盼使偏鄉民眾得到更好的醫療與照護。

 

埔基的宗旨是「醫療就是傳道,傳道就是醫療。」認為所謂的健康不僅是身體,亦含括靈魂,全方位健康為目的。因此,醫院的願景,是成為促進社區健康與實踐全人照護的標竿醫院。

宣教部同工合照。(圖/蕭錦鋒牧師 提供)

宣教部事工觸角

擔任埔基近15年的蕭錦鋒院牧表示,埔基醫院是信仰氛圍濃厚的醫院,近年將原本的院牧部更名為宣教部,為的是把腳步跨出去。期以宣教、牧養及關懷,服務醫院員工及來院病人之外,更擴及家屬,亦將社區列為宣教禾場,期所牧養和關懷的對象,都能得到身心靈全人的照護。

 

宣教部的事工項目囊括一周一次的員工禮拜、每單位各部門的小組、病人病房關懷、員工協談、社區探訪,並對外參加國度性聯禱會,與埔里眾教會連結等。

 

蕭錦鋒牧師分享,今年五月這波疫情來臨前,埔基醫院已超前部署,不斷進行防疫會議的研討,盼能杜絕及避免感染源入院,以確保社區民眾醫療服務的安全性。

疫情間採檢工作。(圖/截自 埔里基督教醫院臉書)

為民眾施打疫苗情況。(圖/蕭錦鋒牧師 提供)

埔基因應疫情的醫療作為

此次疫情中,埔基醫院共篩檢3,664人,確診通報11例,收治住院病患3例。此外,並保留38床疫情專用戰備床,供急需之用。在疫苗方面,共有2,785人的高施打率。

 

為因應防疫,平日的醫療項目也略做調整視訊醫療46例,電話問診481例,長期處方簽改為不用到院的「藥來速」有743人。

疫情間宣教部各樣關懷事工。(圖/蕭錦鋒牧師 提供)

疫情下成為醫護及社區溫暖後盾

蕭錦鋒牧師認為,新冠肺炎造成人們最大的恐慌,是心靈層面的恐慌——不管有無染疫者皆是,全台都人心惶惶,陷入心靈危機。

 

醫護人員的家屬也擔憂家人工作風險,蕭錦鋒牧師意識到,醫護人員不能如此,否則無法提供良好的醫療品質。應在適度的防護下,以專業知能,更重要的是,以健康正向的態度和情緒來照護病患。

 

因此,宣教部疫情間的事工,著重在員工的靈性關懷,推出一周兩則,3-5分鐘以聖經為出發點的「心靈防疫雞湯」,為高壓工作下醫護的心靈加油。

 

此外,亦加強員工協談,在5-6月間高達76人次。也藉由發送外界捐贈的物資,深入各部門關懷醫護,並為其做祝福禱告

 

在院內的「幫幫廣播網」中,也製作一系列心靈防疫健康節目,為醫護打氣。未來將推出「心靈防疫疫苗」,以短短的幾句小語,成為強化靈性健康的預防針。

 

疫情間,院內有位家住北部的員工,生命面臨極大困境,家中五人染疫,兩人離世,疫情使其經歷如此大的震動和衝擊,經由牧師為他禱告,使其信仰更加堅固。

各界物資湧入。(圖/截自 埔里基督教醫院臉書)

暖心物資為醫護打氣。(圖/截自 埔里基督教醫院臉書)

疫情下,台灣溫厚的人情是最美風景。(圖/蕭錦鋒牧師 提供)

各界暖心物資湧入,溫情成為最美風景

此波疫情,埔基湧入各界物資,截至目前為止共有106個單位捐贈。各樣的物資琳瑯滿目,包括各類食物及防疫用品等。蕭錦鋒牧師表示,收到來自大小企業的物資,對此心存感激。

 

更令人動容的是,許多小老百姓本身也在這波疫情中,他們也面臨失業或停業,是需要被照顧的族群,卻仍付諸行動來支持醫護。有些人認為己力不足,還號召7、8人集資買幾十個便當,送至醫院表心意。雖數量不多,卻獻上他們所能,有說不盡的愛在裡頭,好比聖經裡寡婦兩個小銅板奉獻的故事,此舉使牧師倍受感動,覺得台灣最美的地方就是人們的溫情

 

蕭錦鋒牧師對於外界捐贈物資感動表示,「很謝謝大家,這一段期間您們都已這麼辛苦,但還想到在第一線工作的醫護人員。因為有您們的支持,讓我們更有力量可以做得更好,埔基不會讓大家失望!願上帝祝福大家,也祝福台灣和全世界,早日走出新冠肺炎的陰影。

 

而埔基除「接受」外界物資,也行出「給予」。把從別人而來收到的良善,成為祝福給出去。因此也將車子、面罩和防護衣等用品,轉送給更需要的醫院。

在埔基服事近15年,並感動其中的蕭錦鋒牧師。(圖/蕭錦鋒牧師 提供)

「醫療和宣教等量重要」不忘初衷的感動

蕭錦鋒牧師前兩年本屆退休之齡,思考後決定繼續回來服事。原因是醫院經濟規模雖不大,常處於虧損邊緣,也有要改進之處,但讓他最感動之處,乃是埔基從未忘記60幾年前設立的初衷——「醫療、宣教不可分割,持續去照顧最弱小的弟兄,不僅是身體,也包含他們的靈魂。醫生醫治病人的身體,而宣教部醫治的是靈魂,兩者缺一不可!

 

他認為,信仰是有力量的,從每一次病患回饋的美好見證裡,更再次確認神職人員在醫院服事的重要性。埔基員工同仁,每次開會都會彼此提醒,該院不是以賺錢為目的的醫院,而是教會的醫院,不要忘記此初衷!這樣的堅持始終未曾改變,令他感動不已!

 

未來宣教部將配合醫院的使命,在量和質上提升得更好。蕭錦鋒牧師期待,在醫院和社區都能有更好的宣教果效,帶領更多人來認識耶穌基督,將主的福音大大宣揚開來!

 

精選要聞》

當耶穌沒有那麼溫柔時...提醒著基督徒什麼

癱瘓不完美的新娘,在未婚夫注視中見基督完美的愛:光榮身體固美好,我想要顆純潔的心

神阻擋驕傲的人—小心中了「自戀」的毒!10症狀檢視自己生命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Dr.CARE黑耀奇肌超導亮白面膜】奉獻專案—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