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星星國 FB)

「史上最長停課」的日子,反成教會「得人如魚」的極佳Timing(時機)!三級警戒,將人們從教堂驅散,當許多教會都在問,人不見了,該怎麼辦?就在這段逆勢期間,新生命小組教會的「兒童教會人數」卻不減反增—短短幾週內激增,直到現在,一週有超過1千個家庭、近2,500名0~10歲的孩子,在此線上聚會和學習;上課家庭涵括全台22城市,甚至吸引到亞洲多國,以及遠自美、非、歐洲和紐澳的親子,跨國界地加入共學行列。

疫情下「停課不停學」——兒童教會的「火速增長」

這波疫情來得急快,當全台一宣布停課,多數校園和家長們都措手不及因應;三級警戒下「停課不停學」的「宅教育」應運而生,卻也讓許多家長坦承心累和崩潰

 

就在師生、爸媽們感到慌張與無助的時刻,一個「大人覺得放心、孩子喜歡參與」的「星星國冒險王網路教室」,成為家長間「吃好逗相報」(口耳相傳,有口皆碑)的資源。

 

新生命小組教會陳凱莉牧師見證,「兒童教會」的人數,非但沒有因疫情攔阻人進教會而減少,反倒因著「超前部署」的線上開展,而火速增加

 

「在這段時間,我們的線上共學平台,每週有超過1,000多組家庭,將近2,500個0~10歲的孩子(參與)。一週加起來約有80多門課,上課家庭來自全台灣22城市,甚至有海外許多國家。陸陸續續,在兩、三週內,人數一直增加上來。」

 

超乎所求所想!這是推出至今差不多一個月的果效,她說,參與人數在兩週時就已經突破千人,且所有的家長孩子,8、9成都是未信者。

 

「我們真的看見,在這個Timing ,是一個很好的Timing !『教會』不只是牆內到牆外,更是無國界之分。」

 

此外也發現,「新媒體教會」只限於撒網在年輕族群嗎?星星國」及「冒險王打破了這個刻板印象——其實,「兒童教會」也可以承接此異象。

「停課不停學」成為時下夯話題——學習,已不只限於學校,現在透過網路,就能進入學習的世界。在新媒體教會上「超前部署」的新生命兒童教會,嘗試將所有兒童聚會和線上課程結合。這段時間就看見,哇,真的有超過1千個家庭、超過2千個孩子,在線上跟我們一起。」陳凱莉牧師見證。(圖/星星國FB

立基於「新媒體教會」異象——兒童教會的「超前部署」

過去多年,新生命小組教會不斷傳遞「新媒體教會」的異象。自去(2020)年,台灣疫情一度升溫起,教會持續「超前部署」,沒有因疫情趨緩而選擇停下腳步。

 

在當時只能夠少數人聚會的時候,教會就已經把聚會『由大變小』,讓聚會可以『散出牆外』,並且同時發展『線上線下』的聚會。由大變小,就是讓各處都有聚會;而線上聚會則透過預錄、直播等,讓兒童聚會內容很是豐富。

 

今年5月中旬,疫情大爆發演變為三級警戒,致使全台教會無法實體聚會,同時廣泛衝擊到校園和教育模式。在很多補習班、學校都還來不及因應「停課不停學」,或是未能來得及「到位」的情況下,新生命小組教會已歷經去年一整年的「超前部署」。

 

他們站在「先知」的眼界與行動上,將聚會轉型、搬到線上,並結合「翻轉教育」的概念,嘗試將所有聚會和線上課程結合。

新生命小組教會的「兒童教會」,至今發展出兩個品牌:「星星國」(0~6歲)和「冒險王」(7~10歲)。(圖/星星國FB

一週端出多達80門五新領域線上課程——兒童教會的「翻轉教育」

談及線上課程的內容,陳凱莉牧師表示,兒童教會一直以來是以佈道為導向,因此,不只是一般主日學,更是進而結合「教育」,在「五新領域」中(五新:新創藝、新媒體、新創業、新科技、新教育),使每個孩子有各式各樣的體驗與互動。

 

同時,考量到爸媽不希望孩子一直盯著平板、3C,因此,除規劃有趣課程,帶孩子們禱告、敬拜之外,許多老師會與家長建立良好關係,來幫助他們與孩子一同「親子共學」。

 

陳凱莉牧師觀察到,很多國小老師對於線上教學感到苦惱,有幾個原因,其中包括家長在家中難以帶領孩子學習;或是老師無法在學科領域靈活授課。

 

因此,「親子共學」是重要的一環。就是打破過去「單向教學」為主的上課模式,讓家長和線上老師參與其中,齊心幫助孩子有美好的學習果效。

 

為做到「親子共學」,教會在課程規劃和呈現方式上,運用「啟發」教育,涉及領域也相當廣泛,盼使孩子們享受於每次的課程和聚會。

 

課程類別非常豐富,一週加起來約有『80多門課』,很熱鬧、很有趣。」陳凱莉牧師笑著分享。

 

舉例來說,像是新創意領域的音樂、舞蹈、手作、烹飪、黏土、小小運動會,新媒體領域的小記者、小小攝影師,或是新科技領域的Scratch 程式語言課——這是很多家長會幫孩子報名的熱門課程

 

特別的還有團隊串聯個城市,除有北部教師,並邀請到花蓮、台南等地,甚至海外日本的「達人們」,加入教學行列。

 

因此會看到,花蓮的老師教大家如何殺生魚片,以及種田、食農等職人的分享,也有英文、科學實驗課等,並信仰課程。

兒童教會結合「翻轉教育」的理念,以「五新領域」元素規劃課程,盼望達到「親子共學」,也在課程中帶領孩子自然地認識信仰。(圖/星星國FB

星星國開設課程多元豐富,一週有80多門課供孩子學習與互動。(圖/星星國FB

 

上課中自然接觸信仰——兒童教會的「得人如魚」

「他(孩子)不是只有來上課,而是很自然的接觸信仰。我們把信仰和課程Combine在一起,線上課程就是線上聚會。」

 

教會讓信仰極為生活化。譬如,分享大自然時,就引導到「創造主」;上音樂課,有孩子們喜歡的歌,也有唱「詩歌」;並會帶他們「禱告」。

 

看到很多很小的孩子,跟著我們一起禱告,都是很感人的畫面。」

 

分享到令陳凱莉牧師很感動的畫面時,她語帶興奮的說,「帶他們禱告的時候,就會看到還沒有讀國小的孩子,禱告的時候,他好專心,甚至跪在地板上,3、4、5歲的小孩,跪在地板上一起跟著禱告,那個照片傳回來都好感動!」

 

家長們也會回饋給教會團隊說,孩子很喜歡跟著一起聚會、上課。「爸爸媽媽也覺得,哇,真的是看到老師們的用心,可以讓他們(家長)在這段時間很『放心』。家長們的感動回饋,是驅使教會團隊繼續往前的重要動力之一。

 

陳凱莉牧師表示,用星星國和冒險王來命名,也是希望兒童教會不只侷限於「圍牆內」的兒童主日學,更是能「與社會對話」。像是更早之前可實體聚會時,教會透過這兩個品牌與校園合作,讓這些好的議題及課程,與學校連結。

 

「(疫情、三級警戒)這段時間,真的就是網路和口碑。」在許多家長感到慌張、也在找尋資源時,星星國及冒險王因為「線上開展」起步得早,藉著社群網絡,和家長們之間口耳相傳的口碑,影響力快增。當家長給予好的回饋時,也會邀請他們在臉書上、朋友圈中分享。

 

而燒到海外國家,真的是教會始料未及的!現1,000多個參與家庭、超過2千個孩子除了來自台灣22城市,陳凱莉牧師一一點名國家,包括:美國、韓國、紐西蘭、印度、史瓦帝尼(非洲)、澳洲、香港、夏威夷、捷克(歐洲)、日本、印尼。其中,大部分都是未信家庭——約有8、9成

 

在這個線上教育園地,有破百位專業老師、各地達人,以及志工老師參與,多數都是基督徒;教會在老師方面做良好把關,為將美好品格及價值觀種進孩子心田,定意栽培下一代的關鍵人才!

(圖/星星國FB

星星國推出的「在家抗疫,用愛打氣~」抗疫影片。由小朋友們錄製與合唱,超級可愛!(影片/星星國FB

新生命「2021兒童新媒體教會研習會」開課!

這是教會的機會——新教育模式開啟,有不一樣的事情正在發生

疫情的衝擊,讓教會也在苦惱,下一代的兒童、青少年工作,到底該怎麼辦?

 

當疫情和緩時,我們沒有停下來。所以新生命兒童教會的超前部署,才在這次三級警戒中,正好切中需要,發揮極大果效。

 

綜觀國外疫情反反覆覆,陷入「封了又解,解了又封」的循環中,因此,台灣疫情雖有趨緩,「超前部署」的腳步仍然不能停下來。

 

關於「兒童新媒體教會」更多的精彩內容與秘訣,團隊將在7/26(一)、8/2(一)晚上7-9時,共四小時做完整分享。

 

陳凱莉牧師有感,這個世代的父母,很看重孩子的教育和未來,「下一代,越小做起越好,這是教會的機會。」而教會,是非常好孕育人才的地方,從教育著手,是很好的方向。

 

教會看見,要培養下一代擁有必要且關鍵的「五新」競爭力,並盼實踐「五環共構」:家庭、學校、教會、接軌國際、關心社會(生活周邊),以此塑造孩子,幫助他們能面對未來世代。

 

「真正期待的不只是在教會內,而是翻轉城市的下一代!」透過新媒體這項利器(器皿),裝載著「翻轉實驗教育」的異象與行動,此次研習會,也盼鼓勵眾教會一起來落實,在所處城市中發揮影響力。

 

這段時間,團隊也投身「實驗教育機構」,已通過政府立案許可,不是為了營利,也非為了人數,而是繼續走在贏得下一代的整個圖畫(Picture)中。「我們是真的有負擔,自己也在學習。」身為「五寶媽」的陳凱莉牧師,看見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她笑說,自己的小孩就在「實驗教育」中成長。

 

「這個Timing(時機),是能去達到翻轉教育的效果。因為『家長教會』,都一起進來一起做『新的教育』,我們看見,有不一樣的事情正在發生!」

(圖/星星國FB

 

【2021兒童新媒體教會研習會】

星星國冒險王——打造翻轉共學的兒童新媒體教會

(圖/新生命小組教會

疫情期間小孩都跑到哪裡去呢?小孩不來教會怎麼辦?

透過新媒體教會,讓你疫情期間兒童教會人數不減反增!

研習會課程限額200趕快報名!

 

一、課程資訊

7/26(一)19:00-21:008/2(一)19:00-21:00 共計四小時

搶占眼球 | 比電視還好看的共學平台

得人如魚 | 讓線上課程就是線上聚會

孩子最愛 | 互動好玩的線上教學秘技

品牌社群 | 要秒殺搶後還要後續跟進

未來人才 | 兒童主日學翻轉實驗教育

 

更多報名資訊,請:(點我進入

星星國臉書追蹤消息:(點我進入

 

 

精選要聞》

好好「愛自己」的4個操練,找回「屬天」身份!

迎來第二春! 中年走過喪偶之痛,進入神賜予「童話故事」般異國婚姻

全球基督徒受迫害與日俱增! 國際宗教自由峰會13日揭開序幕:「代禱,是最重要的事!」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Dr.CARE黑耀奇肌超導亮白面膜】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