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照服員用愛與鼓勵提供居家服務。右上,照服員居家陪伴年輕型失智者,以減緩父親照顧負荷。右下,透過運動積點卡鼓勵長輩每天居家運動。(圖/切膚之愛基金會 提供)

切膚之愛基金會在彰化縣創設三間純失智日照及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服務上百位失智者及其家庭,共同攜手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從醫療到長照串連整個服務,在延緩失智長輩與減輕家屬照顧負荷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愛不打烊

台灣在2021年5月19日面臨前所未有的三級警戒發布,為控制疫情蔓延,520停止日照服務,一切來得太快也讓大家措手不及,特別是必須上班維持生計的家庭照顧者。

 

一位家屬訴說:「自己申請居家上班照顧失智媽媽,開始過著『不正常』生活,家屬很累很無助,媽媽也很不開心,停課期間還偷跑出去三次,跌在田裡水溝,手中還拿著上課的『包包』,原來媽媽想去上課,這樣的困境以為撐個2週就好,沒想到竟然已來到2個月!」

 

切膚之愛基金會在疫情「尚未三級發佈」就超前佈署,一天內盤點所有家屬的居家照顧需求,規劃停課後日照轉換居家服務之安排。對失智家庭而言,日照中心若不設法轉換方式接續提供居家服務,則家庭照顧者將形同被孤立,後續的家庭風險與危機將難以想像。

 

因此,切膚之愛基金會選擇跟疫情「賽跑」,更明白這將是一場馬拉松長跑,究竟疫情何時結束,沒人有把握,但是切膚之愛與所有失智家庭同在「疫」起,唯有「愛不打烊」才能戰勝病毒

 

疫情間,到府照顧失智患者

切膚之愛基金會董事陳穆寬教授指出,切膚之愛基金會原本就照顧110位失智的患者,在疫情的三級警戒期間沒有辦法到失智中心來上課,因為考量失智患者能夠不間斷地要獲得照顧,故特別以一位居服員照顧6位失智患者的比例,而且是到府服務,也配合了防跌操、健肺操各一個小時。

 

另外,利用視訊讓家屬能夠得到喘息的一個時間,更有體力來照顧失智的患者。

 

希望利用這種不間斷的照顧,能夠在三級警戒解除以後,讓這些失智的長者再正式地回到失智照護中心,讓他們在疫情期間,也能夠得到不間斷的愛的傳遞和照顧。

 

5月20日停課首日,為了防止疫情導致長輩肌力下滑失能加重,錄製長輩每天在日照運動一小時的防跌操,並用運動積點卡,讓長輩在家可以持續運動。

 

6月8日彰基更貼心錄製「健肺操」,讓長輩居家運動更多元、有趣,迄今長輩維持每天運動一小時,更期待回到日照用積點卡換禮物;日照還以視訊調查長輩喜歡的禮物,長輩竟回答「回來上課」就是最棒的禮物!

左圖,陳穆寬教授指出,切膚之愛基金會在疫情「尚未三級發佈」就超前佈署,一天內盤點所有家屬的居家照顧需求,規劃停課後日照轉換居家服務之安排。右圖,詹麗珠博士表示,疫情對抗的不只是病毒,讓我們看見失智家庭瀕臨照顧崩潰的危機。(圖/切膚之愛基金會 提供)

這場疫情馬拉松所對抗的不只是病毒,更是要「看見」每個失智家庭瀕臨照顧崩潰的危機,家屬不僅拋開工作來照顧外,24小時不間斷的照顧也產生許多無助。

 

因此,切膚之愛走進家庭所提供居家服務不單是陪伴,當失智長輩看到熟悉的照服員來到家裡,他們可以指引家屬更多互動技巧,緩解照顧壓力,帶著「老老照顧」的家庭一起運動、認知課程、傾聽照顧負荷、緩解家庭緊張,準備豐盛的餐食與協助用藥;雖然只有1-2個小時,卻是支撐家庭的重要支柱。

 

在外地工作的女兒提到,自從停課後,爸爸媽媽在家互動關係變得緊張,失智媽媽心情差,食慾下降,頻繁跌倒,每次總是等候照服員到家安撫,陪伴媽媽運動,鼓勵媽媽吃飯,讓爸爸可以緩口氣,讓遠方的子女能安心工作。疫情期間讓家屬感受的服務不只是照顧,更是黑暗中的一盞亮光,支持無數失智家庭。

照服員居家協助長者以讓子女持續工作。(圖/切膚之愛基金會 提供)

疫情間,家庭照顧負荷加重

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博士表示,為了解家屬需求,透過問卷「新冠疫情三級警戒之照顧問題與需求調查」,共回收323份,發現失智家庭照顧者年齡以40-69歲為照顧者年齡群之大宗。

 

被照顧者失智程度以中度(CDR 2分)佔50.5%,被照顧者長照評估級數(CMS)以落在4-6級合計57.3%,三級警戒前(Before)照顧模式由日照中心服務最多,佔65.5%。

 

疫情期間停班停課,照顧模式在家自行照顧由65.5%竄升至77.3%,居家服務由14%上升為28.3%,照顧負荷(1分最輕,10分最重)在三級警戒前(Before)落在3-6分,疫情期間(After)照顧負荷明顯落在7-10分。隨著時間拉長,家屬照顧負荷與長輩失能將持續加重。

 

若疫情持續延長,無法完全解封情況下,透過問卷分析需求,切膚之愛基金會董事長陳穆寬教授提出幾個方向來考量,可以透過長照專業服務來到家裡,減輕家屬照顧負荷。

 

需要的服務項目:居家運動、居家認知、活動安排、居家陪伴與心理支持,也必須有配套措施與漸進方式來為解封作準備,建議如下:

 

1.積極鼓勵有意願分流回據點,或日照之長輩與家屬盡快施打疫苗,建立全體保護力。

 

2.評估家庭負荷程度,及早發現風險家庭,提供長照資源介入服務,減輕家屬負荷與支持,避免家庭悲劇。

 

3.擬定據點與日照防疫守則與指引,盡快微解封,避免家庭功能失調。

 

切膚之愛基金會在疫情開始時就不敢懈怠,每天都在準備「解封之日的接手」,讓家屬可以喘口氣,回歸正常生活。唯有同在「疫」起,家屬才有力量撐下去,日照也許因為疫情而暫時改變方式,但「愛」永遠不打烊,讓愛來戰勝病毒,一起抗「疫」

 

精選要聞》

 

原來上帝對工作的心意是這樣!人類犯罪造成工作觀墮落,從「創造神學」再思工作與休息

出車禍竟毫髮無傷,神說:你是我愛子 曾「患憂鬱症、被網路霸凌的醫師」靠主走出陰霾

你的信仰只存在大腦裡嗎? 從「知識」到「經歷」的三個操練

 

今日報FB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愛的高音】奉獻專案—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群/每日更新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