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以色列古物管理局YouTube影音截圖)

本周,以色列古物管理局(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IAA)分享兩項,令人振奮、證實聖經紀載的重大考古證據。

士師記時期「基甸」的陶壺

12日,以色列古物管理局在臉書發布,考古團隊在以色列南部小山區Khirbat er-Ra'i遺址,發現了一塊約3,100年前(西元前1100年)寫有「Yerubaal」(英譯為Jerubbaal,聖經中「基甸」的別名)的陶壺碎片。

 

耶路巴力就是基甸,他和一切跟隨的人早晨起來,在哈律泉旁安營。米甸營在他們北邊的平原,靠近摩利岡。」—士師記7:1

 

文字由五個字母「yod、resh、ayin、bet、lamed」所組成,這些文字是由迦南人和埃及人在西元前1800年左右發明的,而後發展成希伯來文字,因此對希伯來文熟悉的人不難讀懂這段文字。

寫有耶路巴力文字的陶壺碎片。(圖/以色列古物管理局YouTube影音截圖)

考古團隊挖掘工作畫面。(圖/以色列古物管理局YouTube影音截圖)

舊約紀載,基甸因拆毀了巴力的壇,所以眾人給他取名為「耶路巴力」—「所以當日人稱基甸為耶路巴力,意思說:他拆毀巴力的壇,讓巴力與他爭論。」(士師記6:32)

 

這段文字是以墨水寫在約一公升大小的陶壺,內容物可能是裝有珍貴的液體 (如油、香水或藥物)。以色列古物管理局判斷,可能是由陶器主人,為辨別而寫下自己的名字。

Khirbat er-Ra'i遺址。(圖/以色列古物管理局YouTube影音截圖)

雖然考古團隊還未能證實,這只陶壺所指為基甸本人,但令人為之振奮的原因在於這段文字是,士師記時代首次出土,具有清楚文字意義能證明聖經紀載歷史的文物其證明了聖經文本與歷史現實之間的聯繫。

 

考古學者加芬克爾(Garfinkel)受訪中表示,這證據反擊了學術界質疑聖經內容為杜撰,而非存有歷史事實的一派說法

研究人員整理寫有耶路巴力文字陶器碎片。(圖/以色列古物管理局YouTube影音截圖)

 

發現第一聖殿時代城牆

考古團隊與城牆遺址合照畫面。(圖/以色列古物管理局YouTube影音截圖)

14日,以色列古物管理局亦發布另一則考古發現。團隊於「大衛城國家公園」挖掘出,第一聖殿時代(鐵器時代)建造的城東防禦工事遺跡。

 

考古團隊表示,雖然第一聖殿時代城牆於2600年前被巴比倫人摧毀,但城牆並未全部被毀,甚至直到今日仍屹立不搖。

 

聖經的列王紀下25章和耶利米書39章紀載,巴比倫國王尼布甲尼撒二世的軍隊長期圍困古耶路撒冷,直到「城中出現飢荒」,巴比倫軍隊隨後攻破了城牆。

 

「跟從護衛長迦勒底的全軍就拆毀耶路撒冷四圍的城牆。」—列王紀下25:10

 

在城牆遺址周邊更發現了,證實古耶路撒冷時代大衛城的重要文物證據。

 

其中包含城牆被燃燒和倒塌時被壓碎的罐子,罐子的把手上,印有猶大王國末期的「玫瑰花」印記;亦發現了刻有猶太人名字「Tsafan」的黏土印章。這是在耶路撒冷發現的數十個印有Tsafan的印章之一,學者推測,可能與當時王國官員進行課稅或其他國家用途有關。另外也發現了一個巴比倫石印章,印章上描繪了一個站在巴比倫諸神面前的人物。

印有猶大王國的末期的印記文物碎片。(圖/以色列古物管理局YouTube影音截圖)

巴比倫石印章。(圖/以色列古物管理局YouTube影音截圖)

刻有「Tsafan」名字的黏土印章。(圖/以色列古物管理局YouTube影音截圖)

大衛城考古學家—菲利普.武科薩沃維奇博士(Filip Vukosavović)表示,這面城牆是了解古耶路撒冷第一聖殿時代的一把鑰匙

 

曾經在60與70年代,分別於此城牆北邊與南邊,發現了部分城牆遺址,但是由於面積範圍不足以證實其為城牆(當時推斷亦可能是擋土牆或露臺)。

 

考古團隊多年來,不斷地尋找其他缺失的城牆,但始終沒有找到,使他們不禁懷疑其為城牆的可能性。

城牆邊緣發現被壓碎的容器。(圖/以色列古物管理局YouTube影音截圖)

直到這面牆終於被發現,成為了連貫北邊與南邊遺址的拼圖,解開了城牆的謎團。「我們可以肯定地說,至少有一堵巨大的城牆圍繞著大衛城。」菲利普.武科薩沃維奇博士說。

 

這面城牆在猶大諸王統治期間,保護了耶路撒冷城免受襲擊;從約西元前8世紀開始,約有150至200年時間。直到西元前586年新巴比倫王國尼布甲尼撒二世,征服城市並摧毀聖殿為止。

第一聖殿時期古城牆示意圖。(圖/以色列古物管理局YouTube影音截圖)

巴比倫圍困耶路撒冷城示意圖。(圖/以色列古物管理局YouTube影音截圖)

 

(參考資料:CBNThe Jerusalem PostThe Times of IsraelBiblical Archaeology Society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精選要聞》

好好「愛自己」的4個操練,找回「屬天」身份!

迎來第二春! 中年走過喪偶之痛,進入神賜予「童話故事」般異國婚姻

全球基督徒受迫害與日俱增! 國際宗教自由峰會13日揭開序幕:「代禱,是最重要的事!」

今日FB/每日更新》立刻加

Dr.CARE黑耀奇肌超導亮白面膜】奉獻專案—點此

LINE官方帳/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