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劉銘恩 提供)

這讓我不得不謙卑承認,有時候,上帝帶領我們走一條未曾走過的路,即使跌跌撞撞,孤單寒冷,甚至崎嶇難行,但當我們走完全程時,終究會發現:祂其實從未離開的同在是何等踏實,祂為我們在路徑終點擺設的筵席是何等豐盛⋯⋯

~ 路在林子裡岔成兩條,我走在那條人跡稀少的,沒想到沿途處處驚喜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 弗洛斯特 Robert Frost, 未走之路The Road Not Taken

 

2016年秋,我和妻子排除萬難,安排了6天的北海道賞楓之旅。一切都做好了萬全規劃,也小心翼翼地多次詢天氣變化狀況。但就在我們抵達北海道的人氣觀光景點「層雲峽」,看著從斷崖流下的銀河流星雙瀑而感動莫名時,忽然寒風驟起,瞬間天空落下暴雨式的冰雹及雪花。

 

我們忙著進附近商家取暖,也排隊購買禦寒用的手套及毛帽。眼看天色灰暗,我們回到了附近溫泉飯店辦理入住手續,重新思量規劃隔天的行程。

 

隔天清晨,暖陽灑進了窗簾的縫隙,我們正慶幸著擁有藍天白雲的好天氣,但當我們來到「黑岳空中纜車站」時,車站空無一人。原因是因為風力過強,纜車暫停行駛。

 

帶著失落的心情回到飯店,我們看見飯店旁有一條小徑,就隨性的散散步。穿過了一個停車場,有個小小的指標指向一個瀑布,路徑並不明顯。

 

但當我們隨興漫步地走入了林間,映入眼簾的是覆地植被上,昨晚剛添新裝的靄靄白雪,闊葉林與針葉林交錯而生的森林中,楓紅與綠葉交織的光影在風中意外的鮮豔耀眼。

 

我們在紅葉鋪陳的小徑,耳邊只有枝葉在風中摩娑,遠處清澗的流水聲,間歇著悅耳的鳥鳴,還有我們過枯枝落葉的步聲,與爬坡時稍微吃力的喘息聲。

 

我和妻子眼神來回對望,默契十足地靜默不語,感覺了就是多了。我們只是恬適地享受著,這段上帝透過大自然,對我們塵封的心扉悄悄話的靜謐時光。

(圖/劉銘恩 提供)

轉了幾個彎,路變得陡峭,加上剛下過雪的泥濘,我們的步伐開始變得沉重。

 

厚重的雲層瞬間遮蔽了陽光,甚至開始飄下小雨,上的厚襪抵不住冰雪的浸潤,無敵的冷感開始竄入心頭。

 

有幾個陡坡甚至讓我們得吃力的在濕滑的雪地上攀爬,幾度擔心是否走錯了路,甚至想打退堂鼓回頭。但每次在看似無路可走的荒野,總會適時出現小小的指標路牌,告訴我們這是正確的方向,放心地繼續往前行吧!

 

就這樣幾度地在咬緊牙關,彼此打氣,以及難行之處的互相攙扶中,我們終於來到指標導引的目的地。

(圖/劉銘恩 提供)

在這裡,一縷尚未完全凍結的冰瀑從岩壁上垂下,彷彿世界不再有吸睛的炫麗色彩,只存留白與黑,光與暗的單純。我們長期在繁忙世界中心頭環繞的焦慮與恐懼,疲倦與膽怯,渴想與慾望,都被山谷裡唯一存在,清澈空靈的水流聲中洗滌潔淨。留下的只有對造物主的敬畏與俯伏,以及一種流浪已久,重回家園的安息。

 

幾年後的此刻,回想起這條不在計畫中,未來大概也不有機會再走一次的路,竟成為我們在那趟旅程中,最難以磨滅的記憶。我們早已想不起在辛苦路程中滑倒的次數,甚至那時因此瘀青的雙膝,凍僵的趾,泥漿噴濺的褲底,為了拍照而凍得發紫的雙手,還有想要放棄的心情,現在竟都成為甜美與感恩的回憶。

 

這讓我不得不謙卑承認,有時候,上帝帶領我們走一條未曾走過的路,即使跌跌撞撞,孤單寒冷,甚至崎嶇難行,但當我們走完全程時,終究會發現:祂其實從未離開的同在是何等踏實,祂為我們在路徑終點擺設的筵席是何等豐盛

 

回到現實。這一刻的你我,不也正走在一條未曾走過的路

 

在疫情蔓延中,許多既定的路早已消失,原本順暢的路早已中斷,規劃周延的計畫被迫停頓。但也正因如此,我們更需在信心的步伐中彼此打氣,互相鼓舞,也彼此提醒,上帝在這一條我們未曾走過的路上,所留下提醒我們的指引記號。

 

不久前,我與你分享了,上帝留給我們在疫情中混沌迷惘,感到不知何去何從時,要我們尋找辨明的這十個寶貴的指路牌,以至於我們可以對前方路徑的方向,看得更加清晰

 

(信息連結: 疫情蔓延下攸關人生的Do's & Don'ts )

 

1. 學習擁抱大自然 (Nature lets us live large.)

因為疫情使我們的世界變小,但上帝透過大自然使我們寬廣!

 

2. 看輕人生真短暫 (One life, only one!) 

因為疫情使我們的人生變短,但上帝領我們讓永生體現!

 

3.持守並傳揚真理 (Truth requires messaging and patience.)

因為疫情使假訊息滿天飛,但上帝要我們明白真理!

 

4.沉住氣靜享安息 (Stay home, stay safe, save lives.)

因為病毒拜託大家趴趴走,但上帝提醒我們享安息!

 

5.自我中心真牢籠 (Egotistical lifestyle is terrible.)

因為病毒巴不得你活在自我,但上帝拯救你走出自我!

 

6.孤單重傷害健康 (Loneliness hurts health.)

因為疫情使你害怕孤單,但上帝助你重回連結!

 

7.家成為最好解藥 (Family may be the best medicine of all.)

因為疫情使你宅在家,但上帝要你更愛家!

    

8.隔離是未來常態 (Isolation may be the new normal.)

因為疫情會使隔離變常態,但上帝能使關愛變習慣!

 

9.自我照顧別洩氣 (Self-Care is not self-indulgence.)

因為疫情使你想自我放棄,但上帝要你學自我照顧!

 

10.期待並用心預備 (Hope for stability, prepare for the opposite.)  

因為疫情使人們渴望回復正常,但上帝要我們預備面對未知!

 

當我們用心遵循路牌上的指示,走在對的方向,你也終將發現,把這十個路牌的第一個英文字連起來:“NOT SELFISH你的生命才會在上帝的精心策畫中,不再走向自我中心的這條沒有出口的死路

    

我們這一條未曾走過的路,就會沿途處處驚喜,終點讚嘆驚奇。

(圖/劉銘恩 提供)

 

精選要聞》

好好「愛自己」的4個操練,找回「屬天」身份!

迎來第二春! 中年走過喪偶之痛,進入神賜予「童話故事」般異國婚姻

全球基督徒受迫害與日俱增! 國際宗教自由峰會13日揭開序幕:「代禱,是最重要的事!」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Dr.CARE黑耀奇肌超導亮白面膜】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