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趙芳欣在台大兒童病房擔任個案管理師,陪伴病童與家屬走過生病過程。(圖/趙芳欣 提供)

「天父也曾經歷『喪子之痛』,因為祂曾失去耶穌!」2021年榮獲「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中的兒童護理奬,擁有十多年護理師經驗的趙芳欣,親身陪伴經歷生死關頭的許多孩子,並協助家屬走過喪親之痛。「神差遣我醫治傷心的人,我所要做的,就是把耶穌的光和溫暖帶給他們!」她說。

過去總是到處求神拜佛,因身為被領養的孩子,趙芳欣常在想「自己為何會來這個世界上?」然而奇妙的是,不論她怎麼去算命,對方總說無法看到其命盤。

 

直到弟弟過世後,面對家人及工作,她累倒了,人生彷彿走到絕境。突然想起有位上帝,還未曾「找過」,於是走進了教會,聽見詩歌霎時,就淚流不止。

 

小組禱告時,她容易看到異象,但當時並不明白其中意思。有次,神讓她看到一個畫面——耶穌牽著她的手,很開心的走在山上,那一刻,她確信自己要在神的遮蓋下,因此決定受洗。

趙芳欣在2017年初受洗,歸入主名下。(圖/趙芳欣 提供)

領受異夢啟示,看見人們湧進醫院

過去踏入醫療領域時,因不喜與人親近,趙芳欣一心只想加入急診或加護病房,但不論如何應徵都未果,後加入了萬芳醫院兒童病房。雖有機會任職高薪的醫療行政,內心卻十分不快樂。

 

信主之後,神強烈的感動她要離開這份工作,於是決定再次到研究所進修。那一年,父親生病,趙芳欣經常進出醫院,有次帶父親去急診時,遇上防空警報,便在院中多有停留。

 

警報結束後,走到一個地方時,她突然全身發麻和發抖,一抬頭,發現是台大醫院的兒童病房,她開始和聖靈對話:「這是祢要我來的地方嗎?」未聽見回應的她,繼續往前走,來到了健保大樓,並再次詢問聖靈,這時,發抖就停止了。

 

後來在異夢中,有個人帶她來到醫院,她看見一車車的人從巴士上下來,一群「屬靈孤兒」湧進醫院大廳;夢中的她,當時無法招架,哭倒在那人身上。

 

「為什麼不提早告訴我,讓我可以準備?」這時有聲音告訴她,不要擔心。接著來到建築物的二樓,看見一群小朋友在玩耍,身上穿著王子和公主的衣服。夢醒後,她繼續尋求神的心意。

 

聖靈安慰喪親之痛,預備她未來工作

父親離世前,趙芳欣共進出加護病房三次,過程中,神不斷預備她的心。在弟弟過世後,她自覺和父母關係變得更為緊密,內心不禁向神泣訴,這樣的時光似乎才短短兩年的時間。

 

最後她問神:「祢是怎麼看這件事情?我就順服。禱告後,在意念中,趙芳欣看見耶穌站在她的面前,自己則跪在地上哭泣,看見神的腳和檖子,耶穌按手在她頭上。當時我就知道神的計畫,接受父親要離開我的事情。

 

父親逝世後,聖靈安慰她的過程,也領其知道,往後當如何運用到工作中。

 

進修這段時間,很奇妙的,有位非基督徒老師,邀請一位基督徒的學姊,前來做臨床分享,當中分享到一句話:「每天你只要想一件事情,你可以為誰帶來一點改變?你就為了這一點的改變付上代價,就有機會改變世界!」這個信念,帶給趙芳欣深遠影響。

趙芳欣在2021年榮獲「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圖/趙芳欣提供)

成為「醫好傷心人」的代禱者

後來,她順利進入台大兒童病房工作,成為兒童友善醫療的個案管理師,協助陪伴重大傷病的孩子面對病程,以及協助父母調適心情,或是參與醫療決策的討論與決定。從孩子生病、到離世後的兩年內,都在個案管理師的照護範圍。

 

起初,她嘗試想要在醫院,默默按手為孩子做醫治禱告,就如同在教會中時有所見的病得醫治、甚至是死裡復活的神蹟。後來她嘗試要傳福音,卻找不到任何切入點可分享。

 

後來發現神給我的角色是『代禱者』,站在神和這些父母、孩子的中間禱告。我是撒種的人!」如同以賽亞書61章中說道「神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其中,「醫治」的原文也作「包裹、包紮傷口」。

 

原來我要做的就是帶著耶穌的心安慰他們,把耶穌的光和溫暖帶給他們!

在兒童病房中舉辦家庭日活動,為憂傷病痛的靈魂,帶來喜樂。(圖/趙芳欣 提供)

耶和華也曾經歷「喪親之痛」

她領受聖靈啟示,來為父母或孩子禱告,並透過遊戲、繪本等協助孩童,成為父母與孩子溝通與道別的橋樑,陪伴喪子家庭走過哀傷歷程。

 

過程中,趙芳欣看見當孩子受苦時,父母也會流淚,才更深刻地體會到,天父看耶穌的感覺——當耶穌掛在十字架上承受的傷痛,天父也在經歷同樣的傷痛

 

「其實最懂親子關係的,是神!祂也曾經歷『喪子之痛』——因為祂曾失去耶穌。」

 

透過這份工作,神也醫治了趙芳欣的心,以及與父母的關係。有次,一位媽媽分享過的話語,像電影般播放在其腦海,神藉此向她啟示,原來自己的媽媽也是如此,內心有許多哀傷未被處理,因而無法滿足她的需要,並非是媽媽不愛她。

在醫院中舉辦活動,陪伴病童。(圖/趙芳欣 提供)

不是誰犯了罪,乃是要彰顯神榮耀

投身臨床工作中,趙芳欣看見許多父母,會遭受責難與輿論,或深陷自責,認為是否是自己基因不好,才導致孩子生病。

 

面對此情況,她不知如何安慰,直到某天讀到約翰福音9:1-3中,門徒問耶穌說:生來是瞎眼的人,是誰犯了罪?耶穌卻回答:「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因而豁然開朗,並透過聖經的啟示,幫助父母與孩子皆能調整生命,擁有新的眼光。

 

原本她因著自己被領養的歷程,不相信父母會真的愛孩子,卻在照顧這些家庭的過程中,重新看見神創造了父母來愛孩子,祂是何等相信這一對父母,會無私的來照顧孩子,就像耶穌對每個孩子一樣。

 

趙芳欣分享,在聖經中,但以理和三個朋友被丟到火窯裡,於火中自由行走、也沒受傷,並有第四個人相貌好像神子,當這些人從火中出來,都沒有損傷。以此勉勵,「神在我們受苦期間,也和我們在一起,即使我們感受不到,但神一直在我們身邊保護著我們。

 

上帝創造了萬物,而疾病、死亡與罪,都不是神創造的,我們要學習用神的眼光,來看待這些事情。「疾病是旅程中的一個事件,用愛擁抱彼此的憂傷,重新對焦神對生命的定義。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

(左圖)目前委身在台北靈糧堂聚會與服事的趙芳欣,與主任牧師周巽正合影。(右圖)趙芳欣與小組長謝涵羽傳道合影。(圖/趙芳欣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