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堂敲敲門」第一集—神聖的臨在。(圖/淡江教會-國度影音 youtube)

你有想過,伊甸園的第一個建築構造,可能是什麼樣子嗎?你有看過,蓋了140年、至今尚未完工的大教堂嗎?淡江教會新節目「教堂敲敲門」,由哈佛夫妻檔以輕鬆對談,穿插有趣故事,帶領觀眾重新認識世界聞名的教堂。

聖家堂。(圖/王裕華 提供)

重新詮釋教堂

淡江教會-國度影音開設新節目,邀請到「哈佛建築夫妻檔」王裕華和蔡清徽,用輕鬆、有趣的對談,「開箱」絕美教堂。就算觀者沒有建築系背景,也可飽覽教堂之美、看見背後的基督信仰。

 

建築本身會說話,就算沒有建築專業背景也可以聽懂。」蔡清徽說。

 

第一集中,他們介紹知名的聖家堂,其實它是最久的「違章建築」,最近才申請到建造執照;並分享到,伊甸園中最可能是「哥德式」建築的原型藉由背後的文化,挖掘出教堂背後的故事,也無形中帶出信仰。

巴黎聖母院。(圖/王裕華 提供)

巴黎聖母院內部。(圖/王裕華 提供)

其中一集,談到曾遭大火焚燒的巴黎聖母院。當初參與設計的建築師維奧萊-勒-杜克(Eugène Emmanuel Viollet-le-Duc),曾分享他自己定睛在瑰寶玫瑰花窗,一段時間後,向心型的玫瑰花窗好像會轉,發出如同交響樂的聲音!

 

空間會傳達聖音。」蔡清徽說。巴黎有許多天主教堂,但巴黎聖母院卻美得叫人「窒息」,因其具有歌德式建築的鏤空架構、尖拱的肋筋。其在塞納河畔多年屹立不搖,是廣大市民的聚集地,也是與上帝交通的「禱告殿」

台南菁寮天主堂。(圖/王裕華 提供)

此外,節目中也分享台灣的教堂建築。舉例,在台南市偏遠的後壁區,為傳統宗教盛行之地,卻在一片片稻田間,居然出現一座具有德國建築風格的天主教堂,可以想像當初「篳路藍縷」的宣教士,需要花費多大心血,才能成就此創舉

 

雖然節目中並非「導遊」式介紹,但也會分享重要的「打卡」景點。例如,到聖彼得大教堂,一定不可錯過的教堂聖物、雕塑和墓穴,並會介紹設計建築師的發想等。未來團隊也期待透過粉專「遇見神聖空間系列 Facebook」,與閱聽眾有更多互動。

聖彼得大教堂。(圖/王裕華 提供)

此系列共有10集,前5集是介紹古典教堂的空間神觀意涵,並探討跟「人」之間的連結,時間軸橫跨千年。而後面5集,大多為19-20世紀的教堂,發掘「文化」背景與教堂間的關聯。並且,他們也發現幾座教堂設計的「相似處」,首次將其並列探討。

 

該節目的特色在於,跳脫走馬看花的遊覽教堂,也並非維基百科的海量資料。多年間鑽研於建築領域的夫妻兩,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融合文化、社會、人文,並帶出背後的造物主

 

教堂是個文本,也是個神聖空間,更是現成活的歷史,都不用再去挖古董。」蔡清徽笑著分享。

王裕華和蔡清徽夫妻。(圖/王裕華 提供)

 

放棄101品牌,成為教堂的詮釋者

王裕華和蔡清徽皆畢業於哈佛大學建築研究所,在建築領域出類拔萃,多年間也扎根於基督信仰,同心事奉神。他們並結合專業與信仰,出版兩本書籍,重新詮釋「撼動人心」的教堂建築,帶人領受蘊含其中的「神聖」精神。

 

蔡清徽雙職事奉20餘年,在出版第一本書籍後,進入台灣地標—台北101擔任大樓事業處總經理。任職101時,她全力營造世界第一超高層綠建築品牌,同時進行第一本教堂書的宣傳,卻也在心中出現強烈拉扯,因她深知,這次是單位「破例」同意,讓她履行到職前與出版社的合約,未來自己需要全力代表101品牌,再也無法自由談論其他建築物

 

經過一番掙扎,最終她回應心中的負擔,毅然決然離開許多人「夢寐以求」的職場,她說,「我是在事業的『高峰』離開的,因為覺醒一件事,與職位連結的商業品牌和責任,形同束縛我,無法自由追隨神給我的其他計畫。我寧願為神多發聲、多擺上!

 

她憑藉為神而做的心,於知天命的那年,轉換跑道,出版第二本教堂書籍,並報考台灣神學院,將人生下半場,與基督信仰「綁」在一起,此決定也促成「教堂敲敲門」的節目。

 

蔡清徽的指導教授林鴻信老師,將其申請博班附上的兩本教堂書籍,轉送給淡江教會主任牧師莊育銘。幾天後,夫妻就接到莊育銘牧師的電話,受邀拍攝新系列節目。

拍攝節目「教堂教敲門」。(圖/淡江教會-國度影音 youtube

 

懷著被「貼標籤」的疑慮,委身服事

剛接到邀請時,夫妻雖感歡喜、卻又抱持忐忑的心,「這是一個新媒體,我們從來沒有參與過這樣的事工,而且好像要『拋頭露面』的感覺。」尤其王裕華仍在業界工作,更會有被「貼標籤」的疑慮。

 

但最終,他們為神接下這挑戰,抽出僅有的時間,企劃10集內容。因希望「任何人」都可以觀賞,也花費極大的心力,拿捏專業與趣味性的平衡,構思完整內容,並撰寫腳本。

 

他們極為感謝神,此次拍攝過程「如有神助」,在專業的淡江影音團隊指導之下,僅花費一天的時間,就全部「殺青」。

 

最後,兩人表示,建築系中,其實很少有人會以基督信仰的角度來分享「教堂」,就算談論基督信仰的教堂巨作,也只會介紹「建築師」如何了不起,或是探討建築的結構和風格形式等,但他們認為,「教堂的主人就是上帝,許多教堂是由數位建築師接棒完成的。但這麼多座教堂背後,只有一位上帝!

 

王裕華和蔡清徽盼望,藉由這一系列節目,身旁的親朋好友,即使坐在家中客廳,也都能被帶進教堂,親自體驗神聖的空間。同時幫助基督徒藉此領受其背後的信念,建造信仰的基石!

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在聖彼得大教堂廣場等待進入此神聖空間。(圖/王裕華 提供)

 

精選要聞》

以色列人不斷遠離神,神卻依然信實不改變 不要放棄讀舊約,因裡頭充滿無數盼望故事!

算命師斷言「結一個就離一個」 基督為她破除咒詛,和神所配合的他一起受洗、結婚!

好想談戀愛、進入美好婚姻... 如何成熟地預備? 分手又該怎麼降低傷害?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Dr.CARE黑耀奇肌超導亮白面膜】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社群》點此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