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過去常說到,萬民都在手機裡,疫情世代,更加有感!「城市行動家」的創育計畫,期透過各樣訓練,幫助年輕人找到未來出路。圖為去年舉辦的新世代青年城市論壇。(圖/新生命小組教會 提供)

時代瞬息萬變,疫情衝擊教會,教會的青年工作似乎難上加難,成為一道傷腦筋的難題。透過這篇「不藏私」的專訪,來看看——他們如何透過「新媒體」,和「建造教會的新腦袋與新皮袋」,逆風突破!

是危機也是轉機——

疫情讓教會「化整為零」,反倒更積極「走出去」!

2020年經歷過從來沒有的奇蹟,短短一個月,踏進全台9個城市多達220所校園(台北、新北、基隆、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屏東、花蓮),與學校、家長會、社團、企業、政府共同串連合作,「新世代青年城市論壇」共舉辦55場論壇,接觸6,200位學生領袖,計有31,000人次參與。

 

同時,論壇連結到263位業界講師、344位教育界、90位政治界共襄盛舉,共同策展658個主題館,帶領年輕人走入「五新領域」的世界。(五新:新創藝、新媒體、新創業、新科技、新教育)

 

在當時態勢不明的疫情中,普遍覺得此時局勢更加「封閉」,「新世代青年城市論壇」逆勢突破,不談論宗教議題,而是透過探討趨勢、專業研討、創意活動、小組倡議,關心青年人的未來,為他們找出路!

 

因為對新生命小組教會主任牧師顧其芸而言——疫情是危機,也是轉機。去年起,新生命小組教會「化整為零」,更積極走出去,啟動青年城市論壇

 

我們一直以來都渴望影響、幫助下一個年輕世代,(也)一直在思考青少年工作如何不斷地突破。新媒體部門負責人李雅雯區長見證,一個月期間,教會的「每個小區」,都動起來去到不同學校舉辦論壇,光是論壇本身,就吸引全台6,200位學生領袖前來參加。

 

我們把新世代青年城市論壇的負擔,和許多學校分享,跟學校談了很多合作。」舉辦論壇的背後,更是帶著「希望在每一個城市,興起年輕人起來做『城市青年行動家』」的重要異象與目標

圖為台北場青年城市論壇。化整為零的教會,去年底透過舉辦青年城市論壇,一個月期間走進9城市220所校園,觸及6,000多位學生領袖,並串聯業界講師、教育界及政治界等共襄盛舉,一起為城市注入美好和正向的力量。(圖/新生命小組教會 提供)

新北場青年城市論壇,市長侯友宜也有出席(左上圖)。(圖/新生命小組教會 提供)

桃園場青年城市論壇,桃園市長鄭文燦(左上圖)也有到場參與。(圖/新生命小組教會 提供)

花蓮場青年城市論壇,共進入15間校園,接觸700多位學生領袖,吸引3,200人次參與。開幕當天,花蓮縣長徐榛蔚也有到場(左上圖)。(圖/新生命小組教會 提供)

論壇之後呢?——城市行動家「創育計畫」ing

幫助青年擁有競爭力、創業力,成為改變城市的重要柱石

論壇只是一個起點,接著更是重點——完整的「城市青年行動家」創育計畫誕生!

 

李雅雯分享,透過「城市論壇」的起頭,後續將帶動學生進入五新的「翻轉式教育平台」,學以致用,以實踐為導向,興起「城市青年行動家」,用行動改變社會,甚至幫助年輕人擁有競爭力,實際「創業」或「就業」,在未來世代中找到出路,更成為影響城市的重要柱石。

 

過程中,最直接的就是可以關心年輕人,陪伴他們一起成長。

 

舉例來說,去年在花蓮舉辦的5場青年城市論壇,其中一場是約300人參與的「大場次」,5場下來共進入15間校園,接觸700多位學生領袖,有3,200人次參與;並邀請到逾20位專家講師分享,連結50個新創或品牌。

 

也許很多人會認為,新生命因有上千人,才做得起新媒體工作或青年城市論壇,李雅雯打破此刻板印象;去年,她和團隊一整年埋身花蓮開拓,帶著12位年輕的神學生精兵(非區長或牧者傳道人)於當地從零開始關懷年輕人。

 

就是這樣「少少的10幾個人」,去學校訓練志工,一起投入活動。城市論壇之後,花蓮團隊也在各校園中,陸續開設許多豐富的新媒體課程。

 

例如他們在學校教「一麥克風」、「城市新聞公民記者」,包括教學生做時下很夯的「播客」節目。

 

李雅雯親身看見,學生們都很厲害,除生活類題材,也有人會談論時事、國家議題;他們跟著教會團隊一起去採訪學校附近的店家,學習將故事報導出來。

 

「過程中,我們直接『建造人』,且是直接建造在『校園』、那些『未信』的人身上。」

 

城市論壇過後的這一年中,有許多學生很自然地進入教會,漸漸成為穩定的慕道朋友,也有好幾位已預備要受洗。

 

學生們錄製播客節目。(圖/新生命小組教會 提供)

 

「新媒體教會經理人養成」開課!

火力全開、傾囊分享

進一步完整的內容秘訣、實際運用與果效,新生命將於726日起開設的【玩媒學校】課程中,由團隊「不藏私」的全面分享。

 

此次課程共分為兩大款、六大主題,包括:基本款——1.經營新媒體直播聚會,2.經營新媒體互動聚會;以及專業款——3.線上公民記者4.AI社群小編5.網紅Youtuber6.播客Podcaster

 

談及開課負擔:

 

一,盼望幫助眾教會都可運用這套課程,推動自身教會的新媒體事工,興起每個會友都起來經營新媒體。

這部分在基本款課程中,將教會大家如何經營新媒體的「直播」聚會,和「互動」聚會。

 

現因疫情,無法實體群聚,大家都在用各樣直播或視訊「相聚」。感恩的是,因著過去多年,不斷傳遞新媒體教會的異象,如今許多教會已能熟悉線上工具的運作。

 

此次課程,「以教會為單位,五人為團隊報名」(五人同行可享一人免費),就是希望參與者成為種子和師資,回去自己的教會中,點燃每個人起來接受訓練,在教會內興起人人參與各樣新媒體平台的建造。

 

我們把所有的內容,包括技術上、題材上,以及如何經營、行銷推廣,提升品質,整理成教材,盼眾教會在新媒體的聚會上、把聚會搬到線上的這件事,能做得更好、更卓越。

 

二,希望幫助眾教會,使用這套課程進到校園中,去幫助每個年輕人,成為城市青年行動家

因而,第二類課程為「專業款」,也就是興起「城市青年行動家」。

 

此部分,會先帶領大家學習,如何成為新媒體行動家——使用新媒體這項利器,進到校園,進而幫助青年從這套課程開始,養成「創業能力」,例如開設工作室、接case(案子)等。

 

青年行動家,不只是學技能、興趣而已,而是要對社會、家鄉、城市盡公民責任。

 

李雅雯表示,新媒體已不是一個門檻,而是全民的「生活方式」,教會須進入和學習,才能帶領年輕人影響城市。

 

這次課程,我們希望幫助眾教會,全面性的來經營新媒體;且不只是經營聚會本身,而是可以往(圍牆)外做,去影響下一世代的年輕人。

 

「玩媒學校」開課了!(圖/新生命小組教會 提供)

年輕人參與在新聞採訪、MV拍攝、節目錄製等,樣樣來,人才藉此被訓練出來,對社會、家鄉、城市盡公民責任!(圖/新生命小組教會 提供)

 

加碼公開分享!

新媒體教會「整全性發展」的「五大結構」

新媒體教會,「就是每一個人都做(新媒體),每一個人都參與——扁平化的興起每一個人都能夠做。」

 

2012年開始,新生命小組教會就有一個夢想,就是一個教會能不能在新媒體的基礎上,同時做電視台、報社、廣播電台、電商…。

 

如同顧其芸牧師向團隊所傳遞的——

與其我只有一家報社,倒不如興起每一個人,都成為一個行動報社。

與其我只有辦一個頻道,倒不如興起每一個人,都創立自己的頻道。

 

自2012年起投身新媒體教會建造,新生命至今仍不斷突破與更新。今年,他們也整理出——新媒體教會「整全性發展」,需要有的「五大層面」,利於使教會每個人都動起來,且在「創育」的過程中,把各式各樣人才生出來

 

一,教會是新媒體的孵化器

一開始,最重要的是「訓練」,教會就是「新媒體孵化器」,在此學校中提供各式各樣的多媒體和新媒體等培訓。

 

「小組就是教會」,透過階段性建造,能夠幫助小組人才被生出來。而當大家都動起來,就會找到「更專業的人」,一起著媒體部門進入下一階段。

 

二,每個小組都有一頁官網

新生命讓每個小組都有「一頁官網」,在上面可以做新聞、影片,並有自己的頻道和社群。

 

為什麼是以小組為單位?因為平均12~至多15人的小組,可以建造到「末梢神經」;小組長如同策展人,帶領每位成員一起參與在「一頁官網」的製作。

 

從最基本的開始做起,像是寫微新聞、做微影片,及城市新聞的公民記者訓練,普遍性、全面性的培育,由此過程,會開始「挖掘」出有潛力的人才。

每個小組都投入在「一頁官網」,在上面做新聞、影片,並開設頻道和經營社群。(圖/新生命小組教會 提供)

 

三,每個族群有自己的品牌

新生命有依「10大族群」發展出的品牌和平台:

1.   0-6歲:星星國

2.  7-10冒險王

3.  11-12歲:小學霸

4.   國中:傳說家

5.   高中:嗨SCHOOL

6.   大學:大學堂

7.   社青:漾窩客

8.   熟青:大人事務所

9.   青壯:斜槓爸媽

10. 長青:A+人生

 

「人才開始提升了!你會發現,有些人很會剪片、做設計,或是對議題很敏銳等等。我們就幫助他(們),在10大族群的平台上,用新媒體策略去經營每個族群的『社群』。每個人不僅擁有基本的新媒體能力,更是可以往外去「經營社群」。

 

四,發展教會品牌加速器

教會品牌加速器,就是教會內所有大大小小的品牌(平台),優質化的進入社會各領域——是具有「有影響力」的!

 

舉例來說,新生命訓練人人做一支麥克風公民記者,鼓勵大家去採訪,發展城市新聞,採訪校園、社區、職場等,發揮品牌的影響力!

 

幫助教會平台能夠更優質、更專業,這就稱為「教會品牌加速器」。

 

所以在這裡,團隊要開始製作出更具專業和水準的多元化節目、專題式節目,能夠與世界對話,帶下蘊含神國價值觀的影響力。

 

五,經營媒體共創基地

最後,發展出「興起許許多多的工作室,一起合作、連結」——讓這裡,成為媒體專業工作室的「生態圈」

 

如上五點所述,從教會新媒體人才「扁平化」,製作半成品內容、到專業化,進而朝向真正有創業能力的工作室、對城市發展有影響力的媒體共創基地——從牆內到牆外,從教會到城市、社會,這就是整個新媒體教會整全建造的「五大層面」。

 

「我們有一個很深的負擔,就是渴望幫助每一個教會,能夠扎實且整全的,把新媒體的事工建造起來。」

 

新生命發展城市新聞,採訪校園、社區、職場等,發揮品牌的影響力!(圖/新生命小組教會 提供)

 

不要侷限,建造教會有無限可能!

竭力興起——「和下一個世代對話的新媒體教會門徒」

回到文章一開始的問題?進入後疫情時代,教會的青年工作似乎難上加難,該怎麼辦?

 

要得著年輕人,一定要懂他們的『語言』,知道他們『在哪裡』。」因此,若不裝備教會有新媒體的能力,則很難和年輕人對話,以致他們失落在羊圈外。

 

李雅雯說,以前常認為五年是一個世代,現在則深感,三年就是一個世代,各種議題、世代的樣貌,瞬息萬變,也使團隊常思考,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到底需要什麼?

 

此次推出「玩媒學校」,不只是訓練,更是期盼呼召每一間教會,開始推動新媒體教會的建造,透過扎實和整全的訓練,興起「和下一個世代對話的新媒體教會門徒」,並且是能夠進到校園內,影響和幫助下一世代的青年族群。

 

「牧師的心,就是希望每間教會能很扎實、整全的被建造起來,」所以對眾教會,絕對是「不藏私」的傾囊分享。

 

建造教會有無限的可能,絕對不要限制自己!

 

【玩媒學校】2021新媒體教會經理人 強勢開課!

疫後新時代,需要新媒體X建造教會的新腦袋和新皮袋!

最強師資團火力上線,新媒體教會經理人強勢養成!

 

連結200位業界師資X串連全台超過200間學校X萬人口碑好評不斷

7/26起強勢開課,每堂課限量名額100位,即刻報名!

 

一、開課項目:

1.基本款:經營新媒體直播聚會

2.基本款:經營新媒體互動聚會

3. 專業款:線上公民記者

4. 專業款:AI 社群小編

5.專業款:網紅Youtuber

6.專業款:播客Podcaster

詳細開課內容、開課時間,及報名資訊,請:點我進入)。

 

共六大主題課程,分為基本款與專業款,全部不藏私分享。(圖/新生命小組教會 提供)

 

相關閱讀》

現在是得人如魚的最好時機!新生命兒童教會疫情間人數激增,吸海內外近2500孩子線上共學

 

精選要聞》

以色列人不斷遠離神,神卻依然信實不改變 不要放棄讀舊約,因裡頭充滿無數盼望故事!

算命師斷言「結一個就離一個」 基督為她破除咒詛,和神所配合的他一起受洗、結婚!

好想談戀愛、進入美好婚姻... 如何成熟地預備? 分手又該怎麼降低傷害?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

 

【Dr.CARE黑耀奇肌超導亮白面膜】奉獻專案—點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