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和妻子、小孩全家福;右圖,他於美福教會分享。他表示,因為有小孩後生活變得更忙碌,所以刻意安排的診數不多,但感謝神的是,也因此有較多的時間從事看診以外的福音事工,例如當兒童主學老師、在小學講聖經故事、教會演講等。(圖/卓以平 提供)

前台中榮民總醫院精神部醫師、卓大夫診所院長卓以平,看診之前與結束,總為病患守望禱告、站在病人受傷角度設想,但其實他求學過程屢受挫折,也曾一度離開神、遭受網路霸凌,甚至罹患憂鬱症而無法工作。如今,他靠主走出陰霾、感恩地分享:神早已安排好一切,凡事都有祂的美意。

小小年紀受洗、服事,火熱傳福音

卓以平是第二代基督徒,父親卓良珍是路加傳道會董事長,也是身心科權威名醫,父母經常在教會中花很多時間服事;母親是兒童主日學校長,所以在他小學低年級時,常與雙胞胎哥哥,肆無忌憚地帶頭將主日學教室課桌椅用得亂七八糟,希望引起注意。「教會」對兒時的他而言,並沒有特別感覺。

 

開始親近上帝是在國小中年級,因身體狀況不好,他經常請假在家休養,每當感到孤獨害怕時,總會開口跟上帝禱告。

 

後來逐漸長大懂事,卓以平與少年團契輔導對談後,更加認識神的愛,用神的眼光看待自己,因此在小六就決定受洗歸主,並且開始火熱傳福音,國小至國中總共帶領了五位同學受洗。

 

雖然國中開始有升學壓力,常熬夜苦讀,但是他仍保持睡前讀經習慣,尤其特別喜歡閱讀箴言,也經常和同學討論經文,並在榮中禮拜堂擔任第一屆但以理青少年團契主席;他將青少年團契取名「但以理」,似乎也為其未來海外留學,組織學生團契埋下伏筆。

卓以平與弟兄查經小組聚會合照。(圖/卓以平 提供)

歷經求學挫折,作「禮拜天基督徒」

卓以平就讀的國中是升學學校,他相信只要按部就班地讀書,就能考到理想的高中,沒想到高中聯考失敗,幾乎沒有學校可以念。

 

這時,他突然想到小時候培養的繪畫興趣,抱著嘗試的心態報考美術實驗班,沒想到就考上了!原本以為「藝術」是上帝為其預備的道路,科班出身的他卻在大學聯考,報考大學美術系失利。

 

身旁同學們都錄取排名前端的藝術學院,班上成績第二名畢業的他,卻連一所大學的美術系都沒有錄取,原因是考試失常,素描分數僅獲得10幾分,所以連報考夜間部也未錄取任何藝術系所。在心灰意冷之際,卓以平決定服完2年兵役後再做打算。

 

當時有教會的弟兄姊妹建議他服完兵役,到菲律賓讀醫學院。到國外求學時,卓以平一度如脫韁的野馬,選擇作「禮拜天的基督徒」,後來甚至就不再穩定聚會,但是神對他的殷切呼喚依然未曾停歇。

 

出車禍竟毫髮無傷,神用愛挽回其性命

一次禮拜六的凌晨,和朋友出遊發生車禍,然而他卻奇蹟似的毫髮無傷,發生車禍當下有個感動,上帝告訴他:「以平,你是我所愛的兒子」,使其從內心感到天父滿溢出來的愛,體認到:就算我是破碎的,上帝還是愛我,我要回到教會!

 

如聖經約翰一書 4:18所言,「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一般浪子回頭都會帶著懼怕、愧疚,但他沒有帶這些情緒回到教會,取而代之的是天父完全的「愛」。

 

重新踏入教會時,剛受洗的喜樂,從腳趾到頭頂迅速襲來,似乎又回到那個經常跟同學談論箴言的自己。卓以平重新在信仰中找到歸屬感、看到自己的價值,因此在菲律賓和雙胞胎哥哥成立醫學院的學生團契,每周五和哥哥其他學生在家中舉辦查經班及聚會。

 

從社會組跨到自然組著實不易,而且課本全是原文書,卓以平坦言剛開始讀書非常辛苦,也感到灰心,經常與翻譯機為伍、挑燈夜讀,之後又因台灣不承認菲律賓醫學院的畢業證書,只好再轉學到波蘭完成最後2年的醫學院。

與診所醫護團隊合照,診所牆面有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經文。(圖/卓以平 提供)

罹患憂鬱症,一度欲讀神學院換跑道

沒想到回國時,卓以平就經歷網路霸凌,網友們將海外留學回國的醫師都指責得很難聽,即使他考過台灣、美國醫師執照也一樣被罵得狗血淋頭,成為壓傷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他得了憂鬱症。

 

當時他每天上班都打給妻子,表示希望辭職換工作或讀神學院,經過教會的陪伴、父母支持和藥物治療才逐漸康復。回首過往,他以「過來人」的身分侃侃而談:因為這些經歷,我很能體會基督徒罹患憂鬱症的心境。

 

有些信徒會認為「基督徒罹患憂鬱症,就是犯了罪、不懂得感恩、不屬靈」等等,但他深知這些話非但不能安慰、造就人,反而會造成病患二次傷害,讓患者更加遠離上帝。因此在看診時,他絕不定對方的罪、而是選擇站在病人受傷的角度思考,給予經文安慰,且當下為病患禱告,告訴他們只要有需要可以隨時回診。

他和父親卓良珍合照,彼此關係緊密。(圖/卓以平 提供)

行醫路上與父親、上帝同行

不論在工作,還是人生課題方面,卓以平經常以父親卓良珍為榜樣,雖然父親已經75歲,但是仍然為信仰忙碌、作醫療傳道,並且顧念其他弱小的人,主動伸出援手幫忙,所以他的眼光不是只看金錢,而是更多生命的委身。

 

2018年接任父親診所院長一職,因父親在精神醫學界的輩分及名氣,他坦言壓力很大,但父親始終對卓以平一路鼓勵及指導,一開始也會遇到一些不信任他的病患,但在真誠、同理的付出後,逐漸獲得信任,現在其病患數也已超越父親。

 

除了有父親為榜樣、醫學專業知識,有時聖靈也會在門診中動工。有天診所關診前,有一位小姐衝進診所要掛號,而且又是初診,需要很多時間了解生命故事,但他順著當下聖靈的感動,於是就接了這個病患。一問之下才發現,對方已經罹患憂鬱症很長一段時間,這次特別從彰化趕來台中看診,若當天沒有接這個個案,她很有可能就會結束生命!

 

還有一次,一位因為高中跳樓腿斷掉,而坐著輪椅的青少年,因為不願意就醫,所以被媽媽推進來時,臉色不好看,每次開始與結束門診,卓以平都為這位離開教會已久的青少年禱告。雖然青少年一開始臉色不悅,但透過禱告,聖靈在其內心動工,之後搭配藥物,在家人陪伴之下又再回到教會。

 

卓以平相信,不論在求學、婚姻還是工作上,都有神的帶領,因為相信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書2:9),上帝會使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8:28)。

 

他感恩地訴說兩個恩典,第一,如果沒有經歷求學受挫,輾轉到國外留學,也不會遇見上帝為其預備的才德的婦人;第二,原本罹患憂鬱症的痛苦,卻使他更能同理病患。回首過往,卓以平依然相信—神早已安排好一切,凡事都有祂的美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