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朱書英牧師飼養雞的工作照片。他表示,本來只是希望幫助小孩們完成作業,後來發現需要與品格教育雙管齊下,小朋友們只要罵髒話一次,就要抄寫主禱文一次,如今已逐漸看到其品行進步。(圖/陳瑩 提供)

今年76歲,來自台東阿美族部落的雅比斯教會主任牧師──朱書英牧師,因為異夢而在台中大肚山上創立天恩關懷協會,聘請老師幫小朋友課業輔導、供餐給長者,原本倚靠奉獻、整理資源回收賣錢,還能勉強抵銷協會開銷,近年隨著年紀增長,不再能和過去一樣做回收,經過懇切禱告後,受到社會許多人出手幫忙,見證行上帝喜悅的事,就必得著所求的!

人稱「牧師爺爺」的朱書英牧師,讀至公民學校5年級就開始工作,原本從事南北貨買賣,2008年投入全職事奉,那時開始每周做異夢,看到有很多衣衫襤褸的孩子在路邊抽菸、閒逛。

 

後來做夢頻率越來越頻繁,他決定去街道看看,沒想到真的有類似的情形,上前詢問孩子,才知道父母平時忙於工作,無暇照顧小孩,因為大肚鄰近工業區,所以很多孩子的父母都是工廠員工。

 

他想到自己沒有機會讀書,但這些孩子有機會,只是欠缺人引導,因此朱書英牧師開始有成立協會的想法,希望提供弱勢孩子免費供餐、陪讀,將神愛的種子植在其心裡。

疫情中,教會為孩童募集手機、電腦、平板,讓他們得以停課不停學。協會的線上課程,主要加強孩子的生活禮儀、英文、數學輔助教學。(圖/陳瑩 提供)

做資源回收籌措資金

雖然家族經營貨運行,但是沒有多餘的資金可以供應協會運作,他為了籌措課輔老師鐘點費、小朋友點心錢,除了整理資源回收去賣,還會到菜市場回收菜販淘汰、賣相不好的蔬菜水果,但是一開始社區居民不知道其用意,經常用不雅字眼辱罵,而他為了照顧這群孩子,總是默默忍耐。

 

朱書英牧師回應呼召所付出的努力,兒子、媳婦都看在眼裡。當協會運作3~4年後,因籌措經費辛苦、牧師在探訪家庭時,被他人冷言冷語對待,加上不時被小孩子三字經回應,他感到疲倦沮喪,這時家人們紛紛跳出來,表示願意一起繼續回應上帝給教會的異象;如今大兒子當傳道,2個兒子帶職事奉,邊服事,邊工作補貼教會支出,而女兒、3個媳婦則是全職服事。

 

全家同心投入事工後,神的果效逐漸在社區、孩童家庭顯明,許多人士、店家紛紛主動奉獻或提供物資到教會,鄰近國小也與教會合作,共同照顧有需要的家庭;還收到阿公、阿嬤回饋,孫子不再出口成「髒」,還會按時寫作業。

 

不僅如此,天恩關懷協會「給小熊魚吃,還教他們釣魚」,為避免孩童們在父母回家前挨餓,教導用簡單的食材做料理,例如:蛋炒飯、餅乾,並輔導孩童升學、職涯規劃,至今統計已幫助超過4、500個孩子。

 

一次家庭探訪時,有一位母親不願意出來,後來才發現社區中有長者失智、獨居的問題,所以2018年開始,協會每周二、五提供有需要的長者免費餐點,還規劃各式各樣的健康課程,希望讓長期居家照護的家屬喘口氣。

朱書英牧師和家人合照,彼此關係緊密。(圖/陳瑩 提供)

飼養母雞的飼料中有添加omega3,所以蛋黃色澤很漂亮。(圖/陳瑩 提供)

交託禱告4~5年,神為協會收入開路

朱書英牧師說,協會所做的事工經常是邊禱告,邊尋求神的帶領,在過程不斷經歷上帝的恩典供應。已過古稀之年的他,如今身體已經不能再負荷資源回收的體力活,但是又不希望放棄耕耘許久的成果,所以交託禱告,「主阿!,我要負擔花蓮、台東、台中的同工薪水,如果同工因為沒有薪水而離開怎麼辦?求祢給予幫助、智慧」。

 

禱告4~5年後,屏東基督教萬人教會伸出援手,協助蓋貨櫃雞舍,還有收到各界愛心款項,2021年3月買了250隻母雞在教會後方飼養,而且24小時播放讚美詩歌給母雞聆聽。

 

現今5月母雞已經開始下蛋,可以販賣。他表示,自己有「三高」,每個月都需要抽血、驗尿檢查,過去檢查報告經常有7個項目赤字,現在每天吃自家生產的雞蛋2個多月後,赤字只剩下2個項目。

 

朱書英牧師經常默默、傻傻地做,對於行銷是一竅不通,看著辦公室越來越多的雞蛋不知道怎麼辦,但是這不動搖他對神的信心,他相信會如經文,歷代志上4:10,「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說: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神就應允他所求的。」上帝必與其同在、開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