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專欄作家安柏.金特(Amber Ginter)說,當自己還是個青少年時,她的父母不斷告訴她的只有兩件事:盡力而為,好好愛上帝。即使如此,年輕時的安柏仍處在極度的焦慮和壓力中──「如果,當時有人告訴我該如何面對,我想我會好的多。」安柏說,並也把自己的經驗寫成文章,鼓勵有青少年的父母更好的回應孩子的需要。

「儘管我的父母盡力照顧我,給我正確的觀念,14歲的我看著鏡子,還是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安柏開始控制自己的飲食,希望自己可以從焦慮和追求完美的意念中得到釋放。「我當然知道完美是不可能的,只有耶穌才可以做到。而正因為我的家庭如此完美,我擔心自己沒辦法達到相同的標準。」

 

安柏把自己的故事寫在Ibelieve網站上,認為「對完美的追求」以及「對表達自己想法的恐懼」,這是青少年焦慮的兩大主因。

 

一、完美主義

有完美主義傾向的人,沒辦法接受除了「完美」以外的其他可能。這樣的孩子會努力讓自己保持在完美的狀態,即使這是不可能的,卻仍然揮之不去這樣的執念。接著就是更嚴重的心理疾病,像是焦慮症、憂鬱症、強迫症、飲食疾患…等等。

 

如果你的孩子有這樣的狀況,父母能給的最好幫助就是持續給予肯定、愛和支持。安柏表示,自己的父母給了她這樣的支持,完美主義的念頭還是持續折磨她。因此,適時尋求專業建議也是非常重要的。

 

父母需要仔細的觀察,有完美主義的孩子很懂得隱藏自己的嚴重問題,因為那樣太不完美了。「我的父母與我面質這些感受,但我很害怕被拒絕,也不想承認自己需要幫助。」她說。而除了讀聖經、禱告、參加教會小組,一位好的基督徒諮詢師也很重要。安柏有時候會想,若當時有一位諮商師陪伴她,她會更快走出來。

 

二、害怕表達自己的想法

第二個青少年焦慮的主因,就是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怕被拒絕、被否定、不被接受…連帶而來就是沒有能力承認自己犯錯,因為太害怕承認的後果、不認為自己會被原諒,整天活在恐懼中。

 

基督徒父母親要幫助孩子,讓他們明白上帝有無條件的愛,不論犯了什麼樣的錯、只要悔改上帝都會原諒。「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做隨時的幫助。」(希伯來書4章16節)先恢復與上帝的關係,建立敞開的溝通關係,上帝的愛會幫助孩子重拾對生活的勇氣。

 

安柏強調,有時候並不是父母沒有做好。「我很清楚父母告訴我的,但我還是很害怕說出自己的想法或承認自己的錯誤。我充滿恐懼,而我認為那是來自撒但的謊言。」約翰福音10章10節清楚說了撒但的作為:「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那些對於自己不滿意、極度害怕別人眼光的孩子,如果活在完美的環境中:完美的父母、完美的手足,會讓他們更加懷疑自己。安柏說,自己體會到一個最好的、最有效的陪伴孩子的方法,除了一起在禱告生活中相互扶持,若是父母能與孩子分享自己的軟弱與挫折,你的重擔和憂慮,甚至你正面對的罪。

 

「讓孩子知道不完美也沒有關係,因為身為父母的你也是如此的不完美…然而卻有一位上帝,無條件的愛我們、等待我們與陪伴我們。」同理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哥林多後書1章4節就寫到了這件事,「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孩子不需要完美的父母,能陪伴他們走過低潮、靈魂得安息的,往往是在擁抱彼此最深的痛苦中,就能得到釋放。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各書5章16節)

 

精選要聞》

周巽光牧師:「不祥的靈」在現今世界加速運行 起來!對抗牠的10個方法

疫情創業做餐飲,夫妻先「給予」 美食群組不到一天湧入百多人,訂單加倍超乎所求所想!

隱藏會給仇敵作祟,用3禱告將謊言全趕走 林少軒:敞開自己就是站在神這邊,神也會相挺

FB/每日更新

Dr.CARE黑耀奇肌超導亮白面膜】奉獻專案

LINE/每周更新

LINE社群/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