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三育基督書院徐文遠院長;右:與書院學生合照。(圖/徐文遠院長 提供)

25歲那年,父親驟然離世,徐文遠看著棺木,望著天哭訴。識主後毅然決然捨棄「電子工程師」,從年領12人信主,擴增至800人受洗歸入主名!花費七年走遍世界各地舉辦佈道會,見證無數神蹟奇事發生。從「傳道」到「全球華人佈道家」,至「神學教育工作者」,每階段的順服和跟隨,都是一場場自我解構與破碎,如今他感恩地見證:「我雖不富有,但在世上所需,並無缺乏,上帝全然供應。」

幼時全家福。(圖/徐文遠院長 提供)

英國求學時期照。(圖/徐文遠院長 提供)

父親驟然離世,耶穌基督是生命答案,捨夢奮力跟隨主

徐文遠出生、成長於香港,中學畢業後,至英國攻讀電子工程學系,七年學成後返港工作。回香港6週後,父親身體不適就醫,2天後驟然離世。

 

當時25歲的徐文遠,在父親喪禮中悲傷至極、淚流不止,看著棺木,也望著天。關乎人生的疑問一一湧現,開啟對生命意義的反思,曾試著從各宗教尋求解答,但一直未果。

 

而在一次佈道會裡,這句經文深深觸動他-「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徐文遠這才明白,原來人生一切的答案都在耶穌基督裡。被神吸引後,與一位傳道,進行為期兩年多一對一查經。

 

理工背景出身的徐文遠,每周整整花5個小時提問。當問完最後一個問題,傳道對他說:「既然所有問題都問完了!為何不受洗呢?」至此,無以辯駁,也覺得一切已很明確!在慎重思考後,將傳福音與信主合併做決定。在1988年27歲時受洗歸主,而受洗的開始,即是傳福音的開始。

受洗照。(圖/徐文遠院長 提供)

傳福音之火不停燃燒,從個人佈道擴及公眾佈道

受洗一週後,徐文遠禁食禱告領受耶穌有12門徒,許下未來一年要傳福音給12人的目標,每天並為此禱告。一年後,年末報佳音活動中,竟剛好帶領第12位新朋友信主。他也於受洗8個月後,踏上神全職呼召之路,進神學院裝備自己。

 

信主第二年,同樣立下領人信主的心志,並期望來年倍增為144人。當年雖領53人信耶穌,但徐文遠仍因無法達到許下的人數深感失落。此時,有位姊妹鼓勵他可藉學校「福音週」向群眾傳講,使其個人佈道擴張為公眾佈道。

 

1993年神學院畢業後,徐文遠被派到由政府補助、教會設立的老人中心,擔任傳道服事長者。一年多後,被調至其他教會。而由同是傳道的妻子接續老人中心的工作,長達15年之久。

 

徐文遠夫妻順服上帝的安排,承接初任傳道者最不喜歡的長者事工,但此服事卻為他們鋪排日後的道路。他分享有時上帝帶領,當時不明白,但都有其美意。

 

在2004年時,夫妻齊至美國讀神學院教牧博士,需要做長者及地方教會增長佈道理論和實踐的研究,而他們最熟悉的老人中心,正巧成為最佳的對象與群體,和實踐佈道的場域。

香港老人中心事工。(圖/徐文遠院長 提供)

聖靈感動存留於心,成日後挺過困境力量

父親離世,是徐文遠所經歷人生最深的低谷。此後,遭遇的困境皆關乎佈道,或經費、人力不夠或人的爭競……。其憶起擔任醫院院牧時期,舉辦一連8個晚上的佈道會,需獨自扛沉重的機器設備,搭車來回3小時服事。而第一晚便感到無比疲憊,自問為何要做這麼累人的事?

 

但當時有個聲音出現,聖靈於是說:「你做一點點辛苦的工作就想放棄,你抬頭看被釘在十字架受痛苦,為人類流出寶血的耶穌吧!若耶穌面對一點考驗就想放棄,那我們全人類就沒有得救的盼望了。」

 

徐文遠想到十字架上的耶穌,便淚流不止……。

 

那時,他便與上帝立約:「上帝,不管我將來在傳道的路上,有多麼辛苦和考驗,我都不放棄,因為祢先愛我,把耶穌賜給我們。」雖然,日後的傳道工作充滿許多考驗,但因著那次的經驗,直至今日,不管遭遇什麼問題,只要上帝要他去做的,他都不考慮、也不放棄!

教會行政管理工作時期。(圖/徐文遠院長 提供)

從1993年到2008年,徐文遠的服事經歷老人中心、醫院院牧、教會牧養和管理教會行政。2008年時,妻子的一段話提醒他-「上帝的旨意在你身上是佈道,是否放下行政工作,做全球華人佈道?

 

然而,此路困難重重,需龐大經費及教會支持方可行。但上帝感動徐文遠曾工作過的醫院,計劃書經院長審核後,夫妻倆便於2009年,展開為期七年,此生最辛苦的全球華人佈道旅程。

 

為了節省經費,買可全球飛行的機票,三個月連續飛三個洲,城市一個個飛,都忘了去過幾個國家。除了身體的疲憊,另一個考驗是薪水、福利減少,並工作更辛苦,甚至曾從早上8點工作到半夜2點。有時半夜突驚醒,不知己身在何方?但因著上帝的看顧,本擬定十年才能達到的計畫,整整提早三年完成。

至全球各地開佈道會。(圖/徐文遠院長 提供)

在全球各地的華人佈道工作。(圖/徐文遠院長 提供)

「一頓飯」和「一個義診」打開天國的門

回顧佈道和服事的歷程,徐文遠印象最深刻的見證有二,一是以「一頓飯」打開天國的門。當時在香港教會老人中心服事時,和青年同工親自烹煮午飯送給獨居長者。有位93歲的老奶奶深受感動,進而至教會聽故事、查經並決定受洗。長者通常很怕水,但其在受洗時,卻勇敢地說:「我不怕水,耶穌愛我,我要受洗!」

 

徐文遠深信,經由一些日常需要的服事,讓人得到愛、尊重與關懷,如同耶穌的精神,服務人的時間更甚講道,必能吸引人到主面前。

 

另一美好見證,是以「一個義診」打開天國的門。在做全球華人佈道時,其曾招募港、台、美、泰等國,50多位各科醫生,組醫療佈道團,前進泰國北部金三角華人村,連續8-10天做義診及簡單手術;同時也向各界募集拖鞋、蚊帳、衣服等需要的物資,幫助當地居民。

醫療佈道團至金三角義診。(圖/徐文遠院長 提供)

探訪金三角孤軍長者;右為孤軍長者受洗。(圖/徐文遠院長 提供)

徐文遠在近清邁的新村,遇見許多淪為孤兒的93師軍眷後裔。其感動在此佈道,於是長達6-7年,每年組成醫療佈道團做義診,並進行關懷、拜訪,作祝福禱告、佈道和查經。那幾年,徐文遠親手為192個人施洗。

 

這裡遍滿貧窮和孤兒的故事,每次總讓到此宣教的徐文遠,感到難過與不忍。其幾年前領受異象-買地在此蓋教堂,供聚會、義診和學習之用。在上帝帶領下,開始找地、募資及尋求教會支持。前年,終於把教堂建立起來!現在每週有120個孩子,到教會聽聖經故事,晚上也得以學習中文。

 

徐文遠在佈道服事的過程中,深深體悟:「其實不需傳講深奧真理,只要填滿人們所缺乏、供應其需要,與哀哭的人同哀哭。當我們真的把馬太福音25:5-6:『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行出來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時,就是做在耶穌身上,福音的門就向他們打開。

金三角當地居民聚會照。(圖/徐文遠院長 提供)

地上薪水遞減,天上財寶積累,跟隨主路甘之如飴

信主至今,徐文遠回顧這些年跟隨、順服基督的代價。犧牲前途看好的「電子工程師」,成為「傳道」,再從管理教會的行政階級,降職為全世界到處跑、傳福音的「全球華人佈道家」。

 

最後,徐文遠聽見上帝跟他說:「過去你自己做很多工作,現在要培訓,將佈道經驗和理論傳承、延續給下一代。」其思考,未來終將退休,若事工沒有人可傳承下去。就如英文諺語:「Success without a successor is failure-無法傳承的成功,最終將是失敗的。」這工作便停擺而教育是傳承最好的平台,因此承接目前三育基督書院院長「神學教育者」的職份。

 

徐文遠人生每階段的順服,薪水依次降減,且工作更辛苦、忙碌。但為神工作所帶來的意義性與使命感,及看見許多人生命改變而受洗,那種快樂和滿足是金錢買不到的。儘管所做決定遭許多人嗤笑,但終不悔:「這些年來,我雖不富有,但在世上所需,並無缺乏,上帝全然供應。在世上的日子,從永恆回頭看,是如此短暫。何不用有限的生命,投資在永恆裡,將財寶積存在天上!

與三育基督書院學生合照。(圖/徐文遠院長 提供)

以教育播種、傳承神國密碼,迎來靈魂大收割

回顧生命三階段,一擔任醫院院牧6年期間,每年約領18人受洗;二全球華人佈道時期,每年平均170人受洗;三則是目前書院培訓佈道,每年更增長為800多人受洗!一路走來,付代價所結的果子愈發豐盛,是信實上帝同在的最好確據!

 

目前為主在教育禾場站立的徐文遠院長表示:「感恩有這樣的教育平台,培訓青年做傳承工作。目前書院申請立案成為實驗大學,台灣因少子化,不需另一所大學,但台灣需要一所基督教大學!用基督的方法、信仰和世界觀來培訓、影響下一代。若教育部審核通過,盼成為集中培訓,不只是台灣,而是國度性人才的教育機構。不管他們將來在教會或何處工作,都能成為見證上帝及支持教會,神國中有效能的工人!」

 

訪末,徐文遠院長分享以弗所書3:16,與讀者共勉。「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願我們向上帝支取其豐盛的榮耀及品格,藉著聖靈的感動,堅固我們心裡不足的信心、愛心與勇氣,以完成神在我們生命裡的旨意!

徐文遠院長夫婦同心事奉、順服、跟隨神(圖/徐文遠院長 提供)

 

精選要聞》

原來「等候」原文來自「老鷹求偶舞」 凌昌文牧師:這意味你做好準備死就死吧!但不

醫師夫婦棄高薪、變賣所有跟隨神,「全家染疫」遇天使搭救:神看顧我,這趟旅

必讀! 奧運是與年輕人討論信仰話題的好時機:提供你五個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2bb87ab9647e3bd90e2621c6f61d9f96.jpg

Dr.CARE黑耀奇肌超導亮白面膜】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