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溫淑英牧師說: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要抱持為神而做的態度,以此操練至智慧的塑造。(圖/台東豐田讚美教會YouTube)

「智慧」是什麼?浸信會台東豐田讚美教會溫淑英牧師的信息主題「塑造智慧」,從聖經中所羅門王的一生,來看神賜智慧給人的原則,以及如何操練智慧。

「智慧」的定義是什麼呢?引言中,溫淑英牧師對於「智慧」的描述,是靈活地應用淵博的知識,也是成熟地處理豐富的情感、敏銳地駕馭堅強的意志。

 

「耶穌基督就是智慧最好的榜樣。」溫淑英牧師說,耶穌能夠靈活運用淵博的知識,12歲就能在聖殿中與律法師辯論經典;耶穌成熟地處理豐富的情感,在十字架上還是表達對母親、對門徒的愛;耶穌敏銳地駕馭堅強的意志,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求天父除去苦杯,卻又願意照著天父的旨意。

 

智慧的典範—所羅門

所羅門是歷史上最有智慧的人,上帝賜他聰明智慧和廣大的心,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如同海沙不可測量。聖經上說,他作箴言三千句,詩歌一千零五首;他講論草木,自利巴嫩的香柏樹直到牆上長的牛膝草,又講論飛禽走獸、昆蟲水族。

 

聖經上記載:「天下列王聽見所羅門的智慧,就都差人來聽他的智慧話。(列王記上 4:34)」;示巴女王甚至用難解的問題來問所羅門,而所羅門盡都答上了,讓示巴女王對於所羅門的智慧,詫異得神不守舍,她說:「你(所羅門)的智慧和你的福分,越過我所聽見的風聲。」

 

塑造智慧

塑造智慧的根源:

所羅門為耶和華的名建造聖殿,又使他的國家平安;神賜下聰明智慧,使他處事精明,寫下了舊約聖經中的箴言、傳道書與雅歌。然而,所羅門擁有一切的尊榮,所行在神眼中看為正的事,不是因為人的成功與卓越的表現,而是對神的「順服」。由此可知智慧是從神而來的

 

塑造智慧的動機:

「動機很重要。」溫淑英牧師以親子關係比喻,當孩子跟父母求要東西的時候,父母一定會省察孩子的動機,若有好的動機,父母給得也開心。

 

同樣的道理,神給所羅門一個向神求任何事情的機會,神也省察他的心,所羅門祈求:「所以求祢賜我智慧,可以判斷祢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列王記上 3:9)

 

所羅門向神祈求智慧,為的是要能夠辨別是非,判斷神的民,以完成神所交付予他的職分。所羅門這樣祈求,就蒙主悅納

 

神不但賜所羅門聰明智慧,且說:「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列王記上 3:12)」,而所羅門沒有求的,神也賜給他,就是富足、尊榮。

 

溫淑英牧師提醒基督徒:「禱告祈求的動機何等重要!神是省察我們內心,而不看外貌的。」

 

智慧的開端:

所羅門根據他一生智慧的經驗,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9:10)」由此而知,真正有智慧的人,是敬畏神的人。

 

溫淑英牧師進一步表示,敬畏上帝是我們做人處事的態度,尊敬領袖、父母等生命中的權柄,或為家庭工作盡責,努力讀書,都要因著敬畏神的原故

 

疫情這段期間,幾乎所有教會的基督徒都在為著國家、為國度、為執政掌權的、為指揮中心、為防疫及醫護人員,迫切地禱告,因為這是神給我們的智慧,溫淑英牧師說:「一個智慧的人,會敬畏神,會順服神的話。」

(圖/shutterstock)

智慧的操練

智慧如何操練呢?溫淑英牧師說:「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要抱持為神而做的態度。」她解釋,在生活中的大大小小事情,都是需要運用知識、技巧與智慧,而知識和技巧可以透過自己的努力得來,但智慧卻只能跟神求。

 

雅各書說:「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雅各書 1:5)

 

溫淑英牧師說:「越是願意去做,去求的,就會越有智慧,領受越多。」而操練智慧的最佳場所,就是在「生活現場」,如家庭中夫妻的相處,親子關係中都是操練智慧的地方,當時時向神仰望、祈求。

 

另一方面,在所羅門的生命經歷中看到,上帝賜給他智慧,他就來判斷神的子民,能夠分辨是非,為上帝所用,將恩賜的果效又獻給神。

 

無論在職場上、服事現場或是待人接物上,所得的成就,都是要向神獻上的,溫淑英牧師說:「願我們領受的智慧與恩賜,都能為神所用。」

 

結論

所羅門向上帝求智慧,不以自己的眼前所求,而是為了完成上帝的使命,為了榮耀上帝。

 

塑造智慧,要祈求上帝賞賜智慧;求主讓我們能使用上帝所賜智慧,使我們的智慧增長,使先知的恩賜得以彰顯與成全。「神要透過我們領受不同的恩賜,在教會彼此配搭,這些恩賜就是要彰顯神的榮耀,成全他的旨意。」溫淑英牧師說。

 

最後,溫淑英牧師以箴言第22章第4節的經文,祝福每個家庭與弟兄姊妹。

 

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箴言 22:4)

 

相關閱讀》

公公臨終交代:「若妳看到一個孩子沒飯吃,一定要給他們吃」 如今她成60位孩子的母親

 

精選要聞》

七寶媽生子險崩潰,牧者安慰「神給的產業就憑信心領受」 她上節目喜樂見證:恩典夠用

「願將台上短短1分半,盡力獻給神!」丁華恬初躍東奧體操殿堂,18歲的她不怯場

從尼西米身上學「明辨」的智慧 高忠輝牧師分享四個操練方法:要去帶領人,非敵對

 

今日FB/每日更新》立刻

 

一人一磚支持報3.0改版》點

 

 

LINE官方帳/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