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謝宏忠院長分享幾個分辨聖靈、邪靈與自己聲音的小技巧。(圖/天恩出版社)

我們都知道,聖靈是我們的保惠師、幫助者,有沒有人認為:聖靈也是我們的「朋友」?許多人對聖靈的「刻板印象」是諸多超自然的大能,如擊倒人、聽詩歌流淚、提醒人犯罪等等,卻鮮少人在乎與祂之間的關係,更不會說「聖靈,我可以跟祢作朋友嗎?」就怕認錯聲音而尷尬。其實,祂的聲音很好分辨!

如果有人告訴你:可以跟「聖靈」作朋友喔!你是會欣然接受、搖頭拒絕,還是嗤之以鼻?或是義正嚴辭地說「聖經沒說能和聖靈作朋友」?

 

靈糧教牧宣教神學謝宏忠院長分享,基督徒不會選擇與聖靈交友的實際原因,大多是不知道怎麼做、認為不可能,或是覺得聖靈與自己相距甚遠

 

與聖靈為友

約翰福音14:16這樣說:「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其中「另外」的希臘原文是指「與耶穌同樣的一位」,意即祂是三位一體、同尊、同榮的存在。

 

本身為台灣大學病理博士,曾任台大醫院病理科主治醫師的他,更進一步以醫學角度分析,骨髓移植上如果用「自體骨髓移植」較不容易產生排斥反應;反之,若使用他人的骨髓移植,就可能出現極高的排斥反應。而經文中所說的「另外」就是聖靈,祂不是很像耶穌,而是祂就是三位一體中的其一位格。為何聖靈是我們的朋友?因為祂是與耶穌同質的另外一位。

 

耶穌是我們的朋友,因祂願為朋友捨命,也代表「朋友」的身分更能了解祂的心意,耶穌是我們的中保、是朋友;聖靈也是我們的幫助者、安慰者,永遠不會離開我們,聖靈也渴望與我們建立友誼。

 

有些人認為聖靈總是高高在上,難以親近,甚至讀完聖經亞拿尼亞的故事後,認為其欺哄聖靈的下場就是死,讓人心生懼怕;或者誤解「聖靈光照」的意涵,認為祂像檢察官、警察一樣時刻盯著我們有沒有犯罪,讓人很不舒服!

 

其實,聖靈真的很幽默!

聖靈說話的方式,不一定都像亞拿尼亞當時欺哄聖靈的下場一樣,許多時候聖靈更是用溫柔的語氣代替當頭棒喝,輕聲地點醒我們。(圖/freepik

柔聲提醒取代當頭棒喝

謝宏忠院長分享,過去還沒成為傳道人前,在台大醫院擔任醫生,那時的他很愛主、習慣在早晨時間親近神。某天早晨,妻子正在煮早餐,小孩卻在旁喧鬧,妻子不得已只好開口請他幫忙,但這舉動中斷了他親近神的時光,因此他沒好氣地回:「妳沒有看到我在親近主嗎?不要煩我!」聽聞後,妻子眼神一黯,受傷了。

 

沒想到這時聖靈出面,不是嚴厲地當頭棒喝,而是溫柔地提醒:「如果你下次再用這樣的口吻對你太太說話,小心你以後沒有早餐可以吃。」這時他才知道,原來這樣的舉動深深傷害了妻子。也讓他訝異,原來聖靈的提醒這麼溫柔且幽默。

 

還有一次經驗,是他仍在台北榮總擔任實習醫師的故事,那時所有人正在為聖誕節的福音工作禱告,過程中他忽然被聖靈充滿,看見一個打掃乾淨的房間內,卻因著窗邊太陽的照射,看見空氣中密密麻麻的灰塵,他立刻就哭了出來:「主啊,我真是不潔的器皿!」

 

禱告間,神又換了畫面-他看見滿天星斗,主說:「你心中的污穢有多少,我天上的恩典就有多少,而且遠超過你心中的污穢。」這時,他終於破涕為笑,「神對我大聲(說話)時,都是用圖像,祂的一個圖像,比千言萬語(說的)都還要多!」

 

聖靈說話的方式,不一定都像亞拿尼亞當時欺哄聖靈的下場一樣,許多時候聖靈更是用溫柔的語氣代替當頭棒喝,輕聲地點醒我們。

親近聖靈的兩個關鍵,是Open(敞開)和Obey(順服)。(圖/freepik

親近聖靈務必要敞開與順服

英文有句諺語說: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患難之交才是真朋友)保羅說要常與聖靈溝通,交流,保持良好關係

 

謝宏忠院長提醒親近聖靈的兩個關鍵:Open(敞開)和Obey(順服)

 

首先, 我們需要Open Heart(敞開心),把好的與不好的意念都告訴聖靈;Open Ear(敞開靈耳),要傾聽聖靈微小的聲音,時常與祂獨處;以及Open Bible(打開聖經),如同寫情書一樣,聖經的話要多讀、多理解,讓我們的心思意念與聖靈產生共鳴。

 

第二,順服聖靈即「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若今天聖靈突然感動你打電話給某人,就去做,因為這有可能就是那個人在自殺前的最後禱告。「不要把順服當作苦差事,順服聖靈要保持喜樂!」

越熟悉聖靈的聲音,就越知道哪些是自己的聲音;越熟讀聖經真理,就越知道哪些是仇敵的詭計。(圖/shutterstock)

分辨聖靈、邪靈和自己的聲音

「聖靈說話的聲音,和我自己的聲音很相似。」謝宏忠院長以個人經驗分析,第一次聽聞聖靈聲音時還會懷疑「主,這是祢說的嗎?」於是習慣寫下來,把它化為禱告內容,日復一日,你會越來越清楚知道這是誰的聲音。

 

例如,當一群小孩哭泣時,媽媽總能在第一時間聽出哪個是自家孩子的哭聲,然後聽聲辨人,最後抱起孩子安慰,為什麼媽媽能認出來?因為她常和孩子相處

 

彼得也曾攔阻耶穌上十字架,這是出於人的好意,但耶穌回絕「撒但,退我後面去!」明明是彼得在說話,但耶穌卻認為是撒但的旨意,「仇敵會攔阻我們完成神的工作,甚至使用人的好意。即使這時有人給你最好的建議,你也要知道這不是出自聖靈,因為聖靈會幫助我們成就神的工作。所以人的好意,不一定是神的旨意。」謝宏忠院長說。

 

仇敵擅長使人懷疑自我價值,但耶穌不會控告人。彼得三次不認主時,耶穌只是轉過頭來溫柔看著他,但仇敵的聲音會使你不斷地記起:「我到底有多糟糕!」

 

舉銀行員為例,大多數行員都能短時間內分辨出真假鈔票,因為他們常接觸、常分辨,我們分辨聲音來源也是一樣,越熟悉聖靈的聲音,就越知道哪些是自己的聲音;越熟讀聖經真理,就越知道哪些是仇敵的詭計

謝宏忠院長推薦《這一刻,走進與聖靈為友的生活》一書:越熟悉聖靈的聲音,就越知道哪些是自己的聲音;越熟讀聖經真理,就越知道哪些是仇敵的詭計。(圖/謝宏忠院長、天恩出版社 提供)

汪洋中的一條船

《這一刻,走進與聖靈為友的生活》一書中,透過八個章節帶你深入探討聖靈,將進一步剖析-任何不是單單榮耀耶穌基督的靈, 都不是聖靈只有聖靈知道從哪條路可走到神同在的最深之處,如果你夠安靜,就會聽到祂以柔聲一路引領你

 

現在想像有一艘船,除非船艙進水,否則船可以一直浮在水面上。船必先有大水湧入,才會下沉。因此洗禮不是灑幾滴水,而是投入水中,是使自我沉沒在聖靈裡面,就像一艘沉入海底的船,裡面充滿了水、外面也被海水包圍。聖靈的洗既是裡面被充滿,周圍也滿滿都是

 

而你就是那船。神的聖靈汪洋已完全在你裡面,就是在你的靈裡,你只需要讓那汪洋進到你的船裡來。聖靈總要先充滿你,才能使你沉浸在祂裡面。你裡面的源頭永遠不會枯竭,因為聖靈就是屬靈的洪水氾濫。

神的聖靈汪洋已完全在你裡面,就是在你的靈裡,你只需要讓那汪洋進到你的船裡來。(圖/shutterstock)

作者大衛・迪加・赫南德茲(David Diga Hernandez)特別提到,其實分辨聖靈的聲音並不難,「寫成文字的神的道認識得越多,你就越容易辨認神在你心中說的話。當你專心讀神的道,你對聖靈聲音的信心就會增長。你會認得聖靈的聲音,心中沒有任何疑問。你將能夠聽見祂在你耳邊給你忠告。

 

不僅如此,靈命也會隨之提升,「你的屬靈聽力會很靈敏、非常敏銳,以致當你聽見神的聲音時,心中沒有任何懷疑。」但他也提到,這個過程沒有捷徑,需要長期忠心地研讀神的話語,而這種專注就是一種禱告。

 

願你能飽嘗天父上帝的慈愛,傾聽與分辨聖靈的聲音,學像耶穌基督的樣式傳福音!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