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主恩兒童之家臉書)

慈愛的微笑和眉目間流露出的關愛,50年來,她的雙手從來不曾放下,始終向著無依無靠的孩子敞開,她的擁抱是這些孩子的避風港,她的愛是溫暖孩子們的陽光。計志文聖道基金會前執行長—傅碧霞,16日凌晨回到天家,享壽85歲。從上海來到台灣,接下兒童之家院長的工作。一做就是一輩子,但她完全沒有後悔。

母親節時,孩子們親吻「媽媽」的臉。(圖/主恩兒童之家臉書

 

沒有家的孩子,都是從困苦的環境長大,但是他們的心裡,實在想有個家。家最要緊的就是愛,我真的希望能用愛來改變這些孩子。我真的感謝上帝,祂能夠幫助我。傅碧霞

 

一生為主所用

兒時傅碧霞罹患重病,毫無生機之下,母親將她交給了上帝。她呼求神,只要女兒能活下來,便將她奉獻給主。這時,傅碧霞睜開了眼睛,喊了聲「媽媽」。這一聲好似預言了,未來傅碧霞成為上千名孩子「媽媽」的記號。

 

傅碧霞本想在香港當傳道人,誰知一個邀請翻轉了她人生的道路。當時計志文牧師詢問她,是否願意來台灣接管兒童之家院長一職。從來沒有接觸過這項事工,雖不怕苦,但她卻怕自己無法勝任。

 

計志文牧師激勵她:「不是你能不能,是你肯不肯!上帝已經在那邊工作,難道祂不工作嗎!」當下他們隨即跪下禱告,傅碧霞便順服神的帶領,接下了這份事工。

傅碧霞離開家鄉來到台灣,接受主的呼召,一輩子盡心照顧超過千名孤兒。(圖/主恩兒童之家YouTube

傅碧霞年輕時與孩子們合照照片。(圖/主恩兒童之家YouTube

依靠神經歷無數神蹟

當時的台北,四處都是稻田、水塘,傅碧霞人生地疏,對未來毫不知曉,但看著眼前的孩子們,她心中的愛緩緩燃起。

 

隨著時間的推移,兒童之家的孩子越發增多,然奉獻卻逐漸減少。如此多的孩子要吃飯、上學,每天的生活都是信心的考驗。「我唯一的方法只能依靠上帝。」傅碧霞說。

傅碧霞成為超過千名孩子的媽媽,一生為主照顧祂所看顧的孩子們。(圖/主恩兒童之家YouTube

 

我最喜歡看到孩子們吃得津津有味、把菜都吃光光的樣子。傅碧霞(計志文聖道基金會家訊)

 

曾經因為奉獻不足,孩子只能帶簡單的蔥油飯到學校去;想到孩子在學校打開便當,卻看見別人的碗裡有肉有菜,令傅碧霞心裡非常難過。

 

她找來孩子們一起禱告,求天父親自照顧他們。正當禱告的時候,有人敲了兒童之家的後門,竟然奉獻了許多的魚給孩子當午餐!

 

又一次,有人送來了煮好的飯菜,連煮飯時間都省去了!這些神蹟深深烙印在孩子的心裡。「孩子都看見神很大的恩典在我們中間,他們都經歷過神聽禱告。」傅碧霞說。

 

神總是調整我們的眼光,不要看「需要大、問題多」就膽怯,而要望向滿足我們需要的主,定睛在大有能力的神身上,在祂沒有難成的事!—傅碧霞(計志文聖道基金會家訊)

傅碧霞到市場為孩子準備食材。(圖/主恩兒童之家YouTube

上帝親自看顧

提起兒童之家經歷的神蹟,傅碧霞說:「太多了!」

 

過年,是每個孩子最期待的時刻,因為有好吃的年夜菜,又能穿上漂亮的衣服。但那一年,卻可能無法達成心願……

 

傅碧霞心疼孩子們,不忍讓他們知道,因奉獻短缺無法準備年夜飯。但想到他們熱切期待的眼神,她不想讓孩子失望,傅碧霞便帶著同工迫切禱告。

 

日子一天天過去,他們帶著信心等待。就在年夜的前一天晚上,有一台黑色的私家車,從嘉義開了約六小時車程來到北部。一位曾經參訪過的先生,送來了一車的肉菜

 

傅碧霞與同工們看見,都忍不住流下眼淚。「這時我們真的知道,神是孤兒的父。」傅碧霞說。

 

神在他的聖所作孤兒的父,作寡婦的伸冤者。」—詩篇68:5

傅碧霞與孩子合照畫面。(圖/主恩兒童之家臉書

神的奇妙恩典

除了伙食以外,另一筆龐大的開銷是學雜費,每學期初都是難熬的一段時間。

 

有一年奉獻遲遲沒有進來,傅碧霞只能四處到學校打招呼,請校方寬容繳費時間,讓孩子們能夠先到校就讀。但是答應的日期漸近,傅碧霞哪裡找來這麼大筆的費用

 

傅碧霞再次將需要交託給神。有天約九點鐘,兩輛遊覽車出現在兒童之家門口,竟有一群人來奉獻,金額即便繳完了所有學費都還有剩餘!回憶天父的恩典看顧,傅碧霞微笑道:「你看神多奇妙!多恩典!

 

我們乃是蒙神揀選,與祂同工,一起完成祂對孤兒的應許—婦人焉能忘記他吃奶的嬰孩,不憐恤他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以賽亞書49:15)—傅碧霞(計志文聖道基金會家訊)

傅碧霞是位禱告的勇士,以信心將一切需要透過禱告向天父述說;右圖,傅碧霞為著即將完工的主恩兒童之家禱告畫面。(圖/主恩兒童之家YouTube

影片為兒童之家遭拆除後,傅碧霞直到80多歲,仍然努力奔走,盼望能重建兒童之家,讓孩子們有一個家;影片中能看見80多歲的傅碧霞內心急切,哽咽地說道期盼小家能順利建成。(影/主恩兒童之家YouTube

建造孩子的屬靈根基

每個孩子,對傅碧霞來說都無比寶貴。雖然兒童之家規定只收容3歲到初中年紀,但她依然堅持留住大孩子,不願他們因失去方向而誤入歧途。傅碧霞為他們籌措學費,鼓勵他們繼續升學,在良好的環境與同儕中成長。

 

除了鼓勵孩子升學,傅碧霞不斷地向孩子們分享福音。「我告訴他們神是活的,媽媽沒辦法一直幫助你們,但是媽媽希望把這個奇妙的神給你們。」傅碧霞說。

 

每天早晨、晚上、吃飯時間、上學前,他們都一起禱告,每周日參加主日學,甚至寒暑假也會舉辦夏令營。在傅碧霞的堅持下,孩子們從小便建立起穩固的信仰根基,面對人生的挑戰與困難,他們都曉得有天父可以依靠。

 

如今許多孩子都已長大成人,有了自己的家庭、小孩,其中有人成為傳道人,有人成為醫師、教師等等,在各個地方活出人生新的篇章。

即便孩子已超過育幼院規定年齡,傅碧霞仍持續以母親的愛關心這群大孩子。(圖/主恩兒童之家臉書

成為千位孩子的「媽媽」

我要求你叫我『媽媽』,那是因為我知道『媽媽』對你我是甚麼意義。對你,是一種失落父母後的幸福;對我,則是一份責任。當我聽到你們『媽媽』長『媽媽』短叫我的時候,就提醒我對你們的承諾,以及我對神呼召的堅持。謝謝你們叫我『媽媽』。—傅碧霞(計志文聖道基金會家訊)

 

傅碧霞不願孩子們稱她為「院長」,而是「媽媽」。在她的眼裡,每個孩子都是她的寶貝。有位在兒童之家長大的弟兄分享,當他在花蓮讀書時,「媽媽」親自從台北坐火車,特地帶了毛衣作為聖誕禮物來學校探望他。

 

傅碧霞50年來無私的奉獻,讓上千位孩子有了媽媽。使他們在天父與媽媽的愛中,可以健康平安的長大。

傅碧霞向孩子們分享主恩之家見證故事。(圖/主恩兒童之家臉書

孩子的愛

曾經因為兒童之家將要被拆除,傅碧霞非常不捨地流淚。知道她心裡難過,孩子們一起在圍牆,畫上寫有自己名字的向日葵,並拍了一段影片送給她。

 

他們向傅碧霞說道:「不管兒童之家以後怎麼樣,我們還是像向日葵,太陽是我們的上帝,媽媽是我們的園丁。我們的心還會在一起,我們一定彼此相愛,也會愛外面的人。媽媽我們永遠是你的孩子。」聽到這段話,傅碧霞說這是她哭得最厲害的一天

 

好多人問我,為何可以一個工作做了將近50年?其實很簡單,因為我一直在做我最快樂的事啊!那就是看孩子平安健康的長大。—傅碧霞(計志文聖道基金會家訊)

 

傅媽媽50年感恩紀念影片。(影/主恩兒童之家YouTube

 

精選要聞》

 

原來上帝對工作的心意是這樣!人類犯罪造成工作觀墮落,從「創造神學」再思工作與休息

出車禍竟毫髮無傷,神說:你是我愛子 曾「患憂鬱症、被網路霸凌的醫師」靠主走出陰霾

你的信仰只存在大腦裡嗎? 從「知識」到「經歷」的三個操練

 

今日FB/每日更新》立刻

 

【愛的高音】奉獻專案—點此奉

 

LINE官方帳/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