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如何使用地上的錢財呢?主耶穌告訴我們,雖然今世的財富算不得什麼—「最小的事」,但它是一個「試金石」;未來永恆的歸宿和我們如何善用地上的財富有密切的關係…

真正聰明的人懂得為永生作預備

主耶穌要透過這個比喻教導我們什麼真理?

「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裏去。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路加福音16:9-12)

 

這也是一段很難明白的話,要明白這段話有兩個關鍵:第一是有關「不義的錢財」的翻譯,《現代中文譯本》翻譯成「現世的金錢」,《當代聖經》翻譯成「今世的錢財」。

 

今世的特徵就是不義,因為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翰一書5:19)。所以「不義的錢財」就是指地上的財富,是與天上的財富相對的。

 

耶穌在此教導我們,我們要懂得用地上的財富去結交朋友,而這些朋友會在有一天我們不能再管理地上的財富時,幫助我們進入上帝永恆的國度中。

 

什麼樣的朋友可以幫助我們進入上帝永恆的國度中呢?就比喻的內容來看,應該是指幫助窮人及受壓榨的人;但「朋友」也可能指上帝,意思就是要好好的使用地上的財富,來贏得上帝作我們的朋友。當然這兩個解釋是可以融合的,因為「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言19:17)

 

要明白這段話的第二個關鍵是,明白「永存的帳幕」、「真實的錢財」、「自己的東西」這三個不同的名詞,其實意思是一樣的,指的就是「永生」!主耶穌告訴我們,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懂得為自己的永生作預備。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上帝的管家,有一天我們都要在上帝面前交帳,意思是我們在地上的生命總有結束的一天,那時我們必須把上帝給我們的金錢、時間、健康、智慧、才能、家庭、人際關係網絡…交還給上帝;

 

但是接下來我們會去那裡就非常重要,我們是會進入上帝永恆的國度,享受我們的主人-上帝所為我們預備的歡喜快樂?還是在上帝的國度以外,在永恆的黑暗中哀哭切齒呢?

 

而我們在永恆的歸宿和我們如何使用地上的財富有密切的關係。

 

主耶穌告訴我們,雖然今世的財富算不得什麼—「最小的事」,但它是一個「試金石」,如果我們能照著上帝的意思忠心管理,那就配得「真實的錢財」和「屬自己的東西」。

 

「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馬太福音6:21)所以主耶穌在此向門徒,也是向你、向我發出一個挑戰:「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上帝,又事奉瑪門。」(路加福音16:13)

 

「瑪門」代表一切形式的財富。沒有一個僕人能夠全心全意的同時服侍兩個主人,在屬靈的領域上更是不可能,因為上帝和瑪門對人的要求是完全相反的。

 

作上帝的僕人,是要捨己並以榮神益人為大前提;作金錢的奴僕,卻是堅持自己的利益。當上帝的旨意與獲取更多的金錢利益二者發生衝突時,我們會作什麼選擇呢?如果我們選擇寧可損失一些金錢也要遵行上帝的旨意,那上帝是我們的主。如果我們選擇獲取自己的利益優先,那麼瑪門是我們的主。

 

「遵行上帝的旨意」和「獲取金錢利益」兩者一定會衝突嗎?

答案是「不一定」和「一定」。這樣的答案是不是很奇怪?就個別事件而言,「遵行上帝的旨意」和「獲取金錢利益」不一定會衝突;

 

如果一定會衝突,那麼每個基督徒就都是窮光蛋,聖經也不應該出現一些有錢人,如約伯、亞伯拉罕,今天也不可能有什麼基督徒的企業家。

 

就整體而言,「遵行上帝的旨意」和「獲取金錢利益」一定會有衝突的機會,每隔一段時間,你就會面對「遵行上帝的旨意」和「獲取金錢利益」二者不可得兼的處境。在有衝突的處境中,你的選擇就顯明你是誰的僕人。

 

主耶穌說:當你選擇看重遵行上帝的旨意勝於追求金錢利益時,你就是一個真正聰明的管家,因為你的眼光看得夠長遠,你已經為永生作好了充足的預備。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過去的抉擇顯明你是一個真正聰明的管家嗎?今天聽完了主耶穌這個有關不義管家的比喻所告訴我們的真哩,你現在的決定和準備採取行動是什麼呢?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們感謝祢提醒我們,要做一個聰明的管家。求主幫助我們懂得用世界的財富去結交朋友、去帶領世人來認識祢,好叫我們因著在小事上忠心,祢就把更大的是託付給我們管理。我們這樣的禱告,是奉主耶基督寶貴的聖名求,阿們!

 

(文字摘要於GOOD TV-空中主日學-「理財有道」系列)

(文章授權/陳志宏牧師)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