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廖文華牧師說,「解封從我們的生命開始,耶穌要帶我們從患難、獅子的口中解封!」(圖/真道教會Youtube)

「耶穌是世上最偉大的解封者!」廖文華牧師表示。政府先前發布「微解封」,27日起更調降為二級警戒,但還是需做好防疫措施。此外,不僅是生活層面,心靈更要得釋放,他盼望基督徒掙脫生命的「囚籠」,重拾自由。

真道教會主任牧師廖文華,以「嘿,這個也要解封好嗎?」為講題。分享時常困住我們的囚籠,並用神的話語勉勵,期待我們每個人,都能靠神得著釋放。

 

從患難中解封

廖文華首先分享但以理書6:16-28中,但以理面對一個恐怖的景況,他被丟入全是獅子群的坑中,而且手還被綁住,毫無反抗的力量。

 

廖文華牧師指出,野生的雄獅重達138-275公斤,相當於4個成年男性的重量,而高度至3.2公尺,是兩個人(160公分)相疊的高度。

 

獅子在獵捕時,會安靜的潛伏,悄悄靠近獵物,並用時速高達60-80公里的速度,瞬間撲倒、並咬斷獵物頸動脈,是人類不可能承受的力量。而對大型的動物,則會壓制頭頸部,使其窒息或暈倒;就連大自身好幾倍的動物,獅子都會使其耗盡力氣,最終吞噬對方。

Briton Rivière的畫作。畫面中但以裡的手被綁住,但因著信仰毫髮無傷,身後的獅子如小貓般溫馴。(圖/wiki By Briton Rivière - allposters, Public Domain)

廖文華詢問,什麼是我們生命中的獅子?什麼事情會撲倒、壓垮、使我們窒息、耗盡力量、最終被吞噬?

 

當面對債務、疾病、業績壓力、重病的家人、家人的爭吵,或是非常渴望婚姻,卻找不到合適的伴侶等困境。我們時常極為煎熬,感到快要窒息、被吞噬。

 

但面對恐怖的獵捕者,但以理卻毫髮無傷,因神差使者封住獅子的口,此外,大流士王還恩寵但以理,擔憂地詢問其景況,並將他拉出坑中。(但以理書6:22)

 

廖文華牧師宣告,在但以理身上發生的事情,也要發生在每個人身上。這不代表困難會「消失」,但因有從神而來的保護,「獅子」將無法傷害我們。神也會委派合適的人,來幫助我們,他說,「你不會一直待在坑裡,被拉出坑的時刻,一定會來到!」

廖文華牧師與女兒同去動物園,因有玻璃阻隔,老虎無法傷害他們,神的保護就如同此畫面。(圖/真道教會Youtube)

面對忌妒你、找麻煩的人

為何得到王恩寵的但以理會進到坑裡去?是因為有忌妒、找麻煩的人。

 

但以理有非凡的心志,王考慮讓其治理全國,統管其他兩個總長,以及120個總督,引起他人的不滿,聯合起來要陷害但以理。然而,但以理並沒有因此妥協,放棄自己的原則和信仰,仍然每天3次跪下來禱告,並且打開窗戶向著耶路撒冷。

 

這對基督徒是很大的提醒,我們是否在別人反對、嘲諷基督徒時,仍然勇敢堅定信仰呢?

 

廖文華表示,當我們成功卓越時,就容易面對他人的忌妒,生活中也常有人「挖坑」給我們跳。但敬畏神、堅定跟神的關係,是任何時候都要堅持的信念。若我們輕易妥協,就是讓陷害我們的人「得逞」,「許多時候就是因為這些原則、信念,才能使我們走到這裡,妥協後就不再是原本的自己。

 

同時,廖文華也提醒,我們自身也不要陷害他人,因為終究會被「吞噬」。陷害但以理的官員,最終被丟進獅子坑中,馬太福音26:52耶穌也說,「...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

 

從內心的囚牢中解封

有時候困住我們的並非患難、他人,而是我們「自已」。加拉太書5:1 MSG直譯,「基督釋放我們自由,好活出自由的生活。所以站穩你的立場,永遠不要再讓任何人給你套上奴隸的枷鎖」。

 

前半部分的自由,是出於神的恩典。但後面卻是我們自己的選擇—是否每天靠祂的恩典而活?還是任人奴役?

 

當別人推卸責任時,大多人都會嚴正拒絕。但對於別人的話語,我們卻常不加思索的「照單全收」,並在心中產生極大的影響,時常用他人負面的言語,否定自己。

 

同時,我們也常用別人的軟弱,來懲罰自己。有人因糟糕的英文老師,不再學習英文;也有原本火熱、愛主的基督徒,因牧者的軟弱,就不再跟隨神。廖文華牧師祝福所有基督徒,面對過往的傷害,選擇不要再回到束縛,而是願意跟隨耶穌,得著自由的生命。

 

從憤怒、苦毒中得到釋放

有些弟兄姊妹,不停地批評、抱怨,背後的原因,時常是因沒有「饒恕」的心。

 

路加福音6:37,「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此處將論斷與饒恕放在一起探討,因為若沒有饒恕,就容易落入論斷中。

 

我們的不饒恕,從未讓對方痛苦,只有把我們自己關在內心的囚牢中,甚至每次看到、想起都感到痛苦、憤怒。」廖文華表示,饒恕的原文是「釋放」。他鼓勵每個人都選擇饒恕過去的傷害,進而得著釋放。

 

從一成不變、麻木中解封

我們是否長期參加教會生活,但卻感到一成不變;聽神的話語時,也麻木不仁呢?

 

有一個賣紫色布匹的婦人,名叫呂底亞,是推雅推喇城的人,素來敬拜神。她聽見了,主就開導她的心,叫她留心聽保羅所講的話。」—使徒行傳16:14

 

經文中,呂底亞原本就是敬拜神的基督徒,但因神開啟其心,開始留心聽保羅的話語,有不一樣的看見。求主同樣光照我們的內心,從神的話語中看見祂的心意,並且知道對自己的意義。

 

路加福音24:45也是如此,門徒本來就認識耶穌、聆聽神的話語,但突然間被神打開心竅,有全新的亮光、啟示,廖文華堅信,「基督徒生命不是一成不變,聖靈會做新事、觸摸我們,把我們的生命帶到新的境界!」

 

最厲害的解封者是耶穌

「耶穌是世上最偉大的解封者!」馬太福音27:62-66,耶穌從層層把守的衛兵、滴水不露的墳墓、別人的惡意,甚至是「死亡」中解封。而現在耶穌就住在我們心中,任何事情都無法封住我們。

 

甚至我們還可以還揮影響力,成為別人生命的解封者,路加福音4:18-19「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

 

經文中提及許多被綑綁的人,但我們因神的靈、恩膏,可以傳好消息,讓人得著釋放。 真道教會現在正全力推動「教會愛幫」(church can help)串聯行動,先前已贈送1,035個弱勢孩童物資,現在正推動第二次行動,並擴大資助板橋、三重地區,共1,061個孩童,不僅提供物資,也捐贈心靈食糧。

 

他呼籲教會中的弟兄姊妹,用禱告、奉獻、行動,為他人的生命解封。也期待更多教會響應,在各地發起愛心行動,讓社會看見教會—從神而來的愛心與影響力!

 

最後,廖文華牧師說,「解封從我們的生命開始,耶穌要帶我們從患難、獅子的口解封;從憤怒苦讀中得釋放;脫離一成不變的生活、內心的囚牢!」

線上聚會完整影音。(影音/真道教會Youtub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