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7月26日晚間,線上「Radical特會」第一晚,柳子駿牧師分享:敬拜時,你能不能「不見一人,只見耶穌」,能不能敬拜癲狂呢?(圖/Radical特會 Zoom截圖)

什麼樣的人,不適合成為「敬拜者」?「Radical特會」第一晚,由張光偉牧師主持,柳子駿牧師分享:「若在小事上不夠忠心、不夠謙卑,而只念著台上,又斤斤計較有沒有被看見,我不覺得神會很快地把他擺在台上,因為他是愛那個位置,而不是愛敬拜上帝。」敬拜者,是一個時常悔改的生命。

Radical線上特會吸引超過3,000人報名。(圖/Radical特會 Zoom截圖)

柳子駿牧師與歌手璽恩以詩歌「祢真偉大」敬拜。(圖/Radical特會 Zoom截圖)

「接下來的世代需要癲狂敬拜的人。」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開場便說,聖經中唯一提到合神心意的人─大衛王,就是一個癲狂敬拜的人。

 

何謂「癲狂敬拜」?柳子駿牧師指出關鍵處:「就是你的所思所想,都不是你自己,而單單只想神。」如同以賽亞書中提到的,以賽亞不看世界的紛擾,單單看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那是以賽亞很重要的轉捩點,是他敬拜的開始。

 

柳子駿牧師發覺,我們的敬拜常常會因著音彈不對、服裝美不美,如何配搭等等事情而分心,但不是這些事情不重要,而是「那都是你的feeling,而神的呢?」在敬拜的時候,有沒有見到主坐在寶座上,那才是重點。

聚會時,柳子駿牧師與張光偉牧師共同為年輕會眾禱告。(圖/Radical特會 Zoom截圖)

敬拜者的生命,該是怎樣的生命

柳子駿牧師引用以賽亞書第六章經文分享,以賽亞不但看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緊接著他就「悔改」,並說:「我有禍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

 

「敬拜者是一個時常悔改的生命。」也就是說,天天「發現」自己就是個罪人,「發現」你在上帝面前,需要謙卑。

 

「謙卑很重要。」柳子駿牧師說,他的教會要選敬拜團時,除了小組長的推薦外,他還會省察這個被舉薦的人,有無出現在收拾小組聚會後的場地,有沒有參與過招待的服事等。

 

「若在小事上不夠忠心、不夠謙卑,而只念著台上,又斤斤計較有沒有被看見,我不覺得神會很快地把他擺在台上,因為他是愛那個位置,而不是愛敬拜上帝。」

 

因此,「悔改」與「謙卑」是敬拜者的生命中很重要的Foundation(根基)。

雖不能實體聚會,透過網路,兩位牧者依然與弟兄姊妹互動熱絡。圖為弟兄姊妹知道柳子駿牧師愛美食,刷了一排「雞腿」給他。(圖/Radical特會 Zoom截圖)

教會要興起「聆聽」的世代

「我們一直學習在聆聽神的聲音,但是我們也要學會去傾聽周圍人的需要。」當今社會網路媒體發達,發言管道多元,柳子駿牧師發覺,說話的人很多,每個人都想表達,但傾聽的人少之又少。

 

根據他牧養的經驗,牧師要跟會友說的話,有90%內容會友心底都已經知道。譬如,外遇的人一定知道外遇是不對的,犯錯的人也是如此。如果牧者跟他說的東西,一直是他都知道的內容時,未來他可能就再也不會來找牧者了。

 

「因此,教會應該要興起一個『能夠聆聽需要的聲音』世代。」柳子駿牧師表示,我們要學會受教且聆聽別人說話,即便是沒有說出來的話,同時也要有一個敏弱的察覺,那樣我們才能把人帶得更靠近上帝。

 

相反的,如果一直汲汲地想要去說,而不願意靜下來傾聽,人的軟弱、破碎,宛如拿的燈光照人的隱私,只會把這個世代推得離神更遠。

柳子駿牧師勉勵:我們要學習,別急著想要說,先學會聆聽,才能把人帶來接近神。(圖/Radical特會 Zoom截圖)

柳子駿牧師也運用他過去輔導諮商的專業,建議二個簡單的操練傾聽的方式。

 

首先,是同理心的建立,也就是試著換位思考。假如你是他,會希望有個輔導來跟你講聖經的道理,還是希望有個輔導可以知道我生命的掙扎、軟弱與破碎呢?「有同理心,才能靜下來,聽他的需要,而不是講你想說的。」柳子駿牧師說。

 

其二,他用「水庫」作比喻—水庫滿了就是要洩洪,若不洩洪,有天壩體被壓潰了,下游的所有人都會被淹沒的。同樣的道理,當一個人的負能量瀕臨潰堤時,你不讓他宣洩,受害的不只是那個人,他的整個家都會被毀。

 

當我們有這樣的認知後,就會願意靜下來,找到需要的人,傾聽他的需要。

 

「And then?」張光偉牧師問,當聽他講完、宣洩完之後呢,我們該如回應。

 

柳子駿牧師給大家一個「句型練習」:當你聽完他想講的話後,你可以問他,「○○○,你今天來找我,你有沒有希望我也跟你說些意見?」

 

當他說「Yes!」時,無論他是不是真心,還是因為人情世故,不好意思說No,但最起碼他自己說了,你就可以給他一些建議。

 

而他說「no!」時,就不要急著一定要講,以後一定會有機會,但至少讓他覺得你是尊重他的。

 

聚會尾聲,柳子駿特別有感動要給12歲至18歲的弟兄姊妹祝福,他說,從心理學的角度,這個年齡段的弟兄姊妹,由於大腦突觸的快速發展,與賀爾蒙的關係,會開始用那些你不理解的觸突與大腦的關係,去解釋你心裡的負面或是正面的情緒。

 

柳子駿牧師鼓勵這個年齡段的弟兄姊妹:把你的所有感覺先到帶上帝的面前來,不要讓你放大那些情緒,又給惡者開了門。他站在螢光幕前,舉手為著在網路上參加這次特會的青年與青少年禱告:「你要向上帝開門,讓上帝進入到我們的情感、意志與感覺裡面,祝福你。」

 

此次特會為期三天(7/26-7/28),將邀請北部青年牧者張光偉牧師、周巽光牧師、周巽正牧師、柳子駿牧師、吳承昌牧師、晏信中牧師、李協聰牧師、廖文華牧師等牧者接力分享。

柳子駿牧師特別為螢幕12歲至18歲的青少年祝福禱告。(圖/Radical特會 Zoom截圖)

張光偉牧師舉起手為螢幕上一個個年輕的面孔禱告。(圖/Radical特會 Zoom截圖)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