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疫情壟罩導致社交頻率降低甚至中斷,「孤獨死」議題備受關注,基督教芥菜種會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特合作成立Line官方帳號「7885芥助網解憂專線」,由牧者提供一對一傾聽、代禱與陪伴服務;呼籲社會大眾注意。(圖/基督教芥菜種會 提供)

全台警戒雖已降至二級,疫情恐慌仍餘悸猶存,社交頻率降低甚至中斷,「孤獨死」議題備受關注。基督教芥菜種會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特合作成立Line官方帳號「7885芥助網解憂專線」,由牧者提供一對一傾聽、代禱與陪伴服務;並連結芥菜種會的「芥助網社區防疫共好行動」,提供心理健康及急難經濟救助,照顧仍不可少,全面顧到身心靈的需要。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雖然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已宣布7/27調降疫情警戒標準至二級,但許多社區大學、關懷據點、文健站等仍持續關閉。民眾配合防疫政策待在家中,社交互動減少甚至中斷,獨居者更是屢屢發生在自家死後多日才被發現的「孤獨死」事件。

基督教芥菜種會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看見人們在疫情期間的孤單和無助,於去年(2020/5月)合作成立Line官方帳號「7885芥助網解憂專線」(Line ID:@187yfeyj),由牧者提供一對一傾聽、代禱與陪伴的服務。

 
高齡少子化社會,「孤獨死」成關注話題

 

台灣近年來在高齡、少子化的趨勢下,獨居時代來臨。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顯示,109年度全國總戶數達893.3萬戶,其中單獨生活戶數為304.1萬戶,占總戶數的34.1%;全台各縣市的一人戶數比例中,新北市占19.2%、台北市則占13% 位居一二,隨著單身獨居者人數增加,「孤獨死」的社會議題也備受關注。

 

面對孤獨死的社會問題,芥菜種會「7885芥助網解憂專線」自去年5月成立至今,代禱解憂的需求漸多。求助問題類型包含身體、心理、經濟等困擾者達750代禱件次。

個案的心理感受,「憂慮」佔32.9%、對自己「灰心、懷疑」則佔26.7%;而今年5-6月間,進線民眾有將近一半是因心理問題求助,當中受疫情影響的個案較4月更增加了兩成。

 

疫情對民眾的心理健康造成許多負面影響,「7885芥助網解憂專線」督導錢玉芬老師表示,民眾容易焦躁、不安、憤怒,且衝突往往一觸即發,這種因環境封閉而行動受阻,產生情緒不穩容易衝動的現象,有文獻稱作「幽閉煩躁症」,又稱「小屋熱」(Cabin fever)。

「7885芥助網解憂專線」提供安心抒發管道,照顧心理健康;「芥助網社區防疫共好行動」,提供防疫物資包、急難救助金等服務,協助經濟困難者。(圖/基督教芥菜種會 提供)
「7885芥助網解憂專線」,跨宗派的牧者輔導並代禱
曾有
一位來電求助的個案,因家人患病,情緒不穩常有爭吵,且因疫情失業更加焦慮不安,經接線牧者悉心傾聽,用禱文為個案提供精神上的支持,幫助個案平穩心緒;另有位個案是來台工作的移工,目前無法正常就業,又因簽證問題不能回到母國,互動中流露出極端負面的情緒,牧者以同理的角度給予真誠的建議並為其祝福,使個案的心得著安慰。

 

對於民眾心理輔導與靈性陪伴的需求,基督教芥菜種會執行長吳小萍表示,「7885芥助網解憂專線」目前有近20位跨宗派的牧者參與服事,一同陪伴民眾平安度過疫情風暴,守護國人心理健康。

而對於尚無穩定教會生活或不易傾吐難處的基督徒而言,「7885芥助網解憂專線」能提供一個安全保密的環境,是一個可以安心抒發、緩減憂慮的管道,若是遇到經濟困難的個案,也會連結芥菜種會的「芥助網社區防疫共好行動」,提供防疫物資包、急難救助金等服務予以協助。


身心靈全面看護,面對疫情不可少

疫情警戒雖降級,心理健康及自我照顧仍不可少,錢玉芬老師建議,防疫期間需要規劃好新的生活步調,並照表操課、確實執行,例如:早上泡杯咖啡、上線工作前換上正式衣著、晚上出門散步等,把儀式感做到位,就能在疫情期間照顧自我心理健康。

 

而致力推廣情緒管理、自我覺察與靈命成長等心靈課程的專業助人者吳信如老師認為,求助者透過輔導諮商覺察自身負面情緒的來源,並由陪伴者傾聽並同理感受,引導求助者釐清問題所在,若能逐漸發展出「靈性韌性」克服困境,就可以真正平復身心靈。

 

精選要聞》

原來「等候」原文來自「老鷹求偶舞」 凌昌文牧師:這意味你做好準備死就死吧!但不會放

醫師夫婦棄高薪、變賣所有跟隨神,「全家染疫」遇天使搭救:神看顧我,這趟旅程很

必讀! 奧運是與年輕人討論信仰話題的好時機:提供你五個信仰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愛的高音】奉獻專案—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更新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