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尋找真愛的路上難免崎嶇顛簸,當兩個人努力試過仍無結果,在分手以後是否還能成為朋友?

《Relevant Magazine》專欄作家馬克.巴倫格(Mark Ballenger)說,我們可以思考以下這四件事情,藉此判斷彼此的關係在不是戀人之後,是否有昇華為友誼的可能。

 

一、這段關係是怎麼結束的?

馬克.巴倫格說,如果這段關係結束的「很慘烈」,那麼實在不必折磨彼此繼續做朋友。更應該做的,是求主幫助你們可以學習饒恕,好讓生命不會充滿苦毒。另外可以思想的是,為什麼這段關係會這樣結束?其中出了什麼差錯?有可能彼此個性差異真的太大,在浪漫情愫的催化下都無法好好相處,這些問題不會因為變成朋友就自動消失。

 

二、彼此肢體接觸到什麼程度?

如果你們約會的時間不長,並且也沒有發生過性行為或過於頻繁的肢體接觸,那麼再做朋友絕對是有可能的。假設彼此戀愛了好幾年,也已經有過性行為,這樣的「越線」很難讓彼此再成為朋友,過去的甜蜜反而成為尷尬的往事。

 

身體的接觸會在我們心中植入深刻的記憶,即使進到下一段關係也很難忘記。那個人的聲音、模樣、相擁的感受都會拉扯著我們的心,特別在心碎的分手過後更為明顯。因此,維持健康的距離對雙方都是好的──直到成為夫妻的那一天,我們都應該保守自己的身體、不要跨越性行為的界線。「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馬太福音19:5)

 

三、這段友情是否會影響你進入新的關係?

或許你可以問問自己:「為什麼希望彼此繼續當朋友?」這其中延伸的問題很多,包含了會不會只是因為沒有翻開新的一頁的勇氣,才拖著已經沒有希望的關係,似不像的往前進。你們的友誼,是因為期待日後可以再成為愛情嗎?這段友情的存在,是否會阻礙你進入新的關係?

 

如果這段友情對個人生命無助益,又會讓你對進入新的關係猶豫不決,那麼果決的劃出界線是比較好的方式。假使你是在感情中受傷的那一方,藕斷絲連的愛情、帶點曖昧的友誼會帶來更大的傷害。

 

就實際面來講,和前男友或前女友維持友誼,確實是很需要技巧的一件事,不然很容易就會嚇跑潛在追求者,或是再度讓彼此陷進早已宣告失敗的關係中。

 

四、即使當不成朋友,也不需要是敵人

除了當朋友,分手後的關係也可以是一種彼此尊重、維持一定距離的友好關係。需不需要成為朋友,其實並不是真的那麼重要的事,我們總是期待每段關係都能開花結果,現實世界往往不是那麼美好。而沒有結果的關係,在轉換成另外一種形式後,可以繼續在我們的生命中帶下祝福。

 

再問自己一次:這段友誼能幫助你繼續往前進嗎?這是能夠榮耀上帝、活出美好見證的決定嗎?這些事情本來就沒有對錯。求主幫助我們在每一段關係中活出好見證,不論分手以後決定成為朋友或退回原點,都有從主來的智慧做出最好的判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