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成功出席8屆國際奧運盛會,46 歲體操媽媽-丘索維金娜( Oksana Chusovitina ),於東奧會場上風光退役,在場眾人鼓掌致敬及歡送。(圖/FIG@gymnastics)

46 歲體操傳奇女將-丘索維金娜( Oksana Chusovitina ),跨越四分之一世紀的體操生涯,成功出席8屆國際奧運盛會,雖無緣晉級,於2020東奧會已畫下完美句點,其精神令人敬佩,為子出賽的深刻母愛已完勝,她曾對兒子說:「你未痊癒,我不敢老」。這是一位執著的體操媽媽,更是一位偉大的母親。

體操媽媽- Oksana Chusovitina,8次站上奧運殿堂的精神,已經贏了

Oksana Chusovitina 的體操運動員生涯始於 1988 年,技術出眾。1991年,16歲的她,即代表前蘇聯奪得世錦賽女團體獎和自由體操金牌。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會起,她是唯一參加過八屆奧運會的體操選手。


她代表三個不同國家隊,先後參與1992 年巴塞隆那、1996 年亞特蘭大、2000 年雪梨、2004 年雅典、2008 年北京、2012 年倫敦和 2016 年里約,以及今年2020東京奧運會賽事。


46歲的丘索維金娜,一次一次站上奧運殿堂的精神,已經贏了。如同烏茲別克奧運代表團給她的定義:她已載入奧運史冊,金氏世界紀錄!她榮登烏茲別克體育代表團歷史上第一位女旗手,領隊參加東京奧運會開幕式。

近日(25)舉行的東奧女子體操資格賽跳馬項目中,她獲得 14.166 分,總排名位居 14,確認無法晉級決賽。在全場選手與觀眾都紛紛起立,為她鼓掌的喝采聲中,丘索維金娜也熱淚盈眶,為自己傳奇的體操生涯劃上句點。

 

「 愛」,是最大的力量

丘索維金娜勇闖體壇30年,八度登上奧運舞台,在東京奧運獻上最後一躍。對於所有運動員來說,保持體能,長年出賽極不容易,因為歷經長時間的訓練,身體傷痕累累、健康出狀況是家常便飯,「年紀增長」對於體操項目來說,更是相對大的阻力。

 

持續大顯身手的丘索維金娜,背後的力量來自於深刻的「母愛」,這愛是最大的。如同聖經哥林多前書13:13-「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2020 東京奧運會現場,丘索維金娜流下喜樂的淚水,享受一路走來的賽程。也向著觀眾比出愛心的手勢,與熱愛的體操道別。(圖/FIG@gymnastics

2020 東奧會上,唯獨丘索維金娜屬於高齡參賽的「體操媽媽」,有些新生代選手年紀比她兒子阿利舍爾(Alisher Kurpanov)還要小,不過她保持氣勢說道:「一旦登上領獎台,每個人都一樣,不管你 40 歲還是 16 歲。」

原本,一度退役的丘索維金娜,是眾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擁有美滿的婚姻和家庭。不料 2002 年寶貝兒子阿利舍爾(Alisher Kurpanov)被醫生診斷出患有白血病(血癌),使她的人生產生巨變。

 

當時烏茲別克的醫療資源不如現今完善,這位體操媽媽,不斷地尋找能夠妥善醫治之法,最後她在德國看見曙光,她只能選擇赴德國治療,德國體操界伸出援手,丘索維金娜為賺取兒子高額治療費,她選擇回歸體壇,在每項賽事拼盡全力。


「兒子沒痊癒,我不敢老」

當時26歲的她,重新回到熟悉的舞台,外界一片不看好的眼光,她一心一意想獲得更多獎金為兒子治病,她逼著自己朝個人全能方向發展,除原本擅長的跳馬外,依序地板、高低槓、平衡木比賽,她都拼上全人,盡力練習。

 

每次出賽,她都掛心醫療中的兒子,更提醒著自己小心失誤,不可受傷,否則無法支付醫療費用,更曾說過「兒子沒痊癒,我不敢老」,深深觸動無數人心。

 

她一面貼身照顧兒子,一面申請轉為德國籍,在 2006 年至 2012 年間,以德國選手身分在體操場上橫掃千軍,接下來的每屆奧運都不缺席。丘索維金娜憑藉著「為母則強」的過人意志,即使已被視為「高齡選手」,她仍然一馬當先。2008 年北京奧運代表德國,奪得體操跳馬銀牌,此時,更得知兒子完全康復。雙贏人生大獎!
2002 年兒子阿利舍爾(Alisher Kurpanov)被醫生診斷出患有白血病(血癌),早已完全痊癒,現年已22歲。(圖/@oksana2016

她對體操熱愛無人能敵,兒子痊癒後,她為自己投入比賽,持續贏得好成績,包含2012 年倫敦奧運跳馬獲第五名好成績; 2014 年仁川亞運會,39 歲的她代表烏茲別克,拿下女子跳馬項目銀牌, 43 歲高齡,參加 2018 年雅加達亞運會,榮獲銀牌。


今年,以46歲之姿,風光於2020東奧運動會上退役。


丘索維金娜說:「這肯定是我最後一屆奧運會,我正一步一步地看著自己的體能,能走多遠。」她流下幸福的淚水,感謝這麼長時間以來,各面許多支持與幫助,並滿足自豪說:「我要和體壇說再見了。」


美國代表隊年輕體操選手搶著跟她合影,也獻上祝賀。她說:我只是變得更好,就像美酒一樣。她的職業生涯中,共贏得 11 枚世界獎牌並擁有五項同名技能, 2017 年入選國際體操名人堂。

 

她鼓勵著說:「我嘗試超越,想做的更多,否則我就不會訓練了,而一生的運動生涯仍有起起落落,有歡樂的淚水和悲傷的淚水,但我一分鐘都沒有後悔。」

 

(資料參考Mailonlineoksana2016FIG@gymnasticsTGTIME
丘索維金娜( Oksana Chusovitina )一生對體操的熱愛無人能及,她一分鐘都沒有後悔,完成她30年傳奇的體操之路。(圖/@oksana2016

 

精選要聞》

你「癲狂敬拜」了嗎? 柳子駿牧師:「悔改與謙卑」是敬拜者該有的

「丈夫殉道,我也將為信仰而死!」印度牧師遭暴行被村民打死,悲傷的寡婦堅決

醫師專文》別躲了肺炎,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愛的高音】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