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對那些不管做什麼事都拖拖拉拉的人來說,生活常常在雜亂無章和混亂中渡過。這是緩和痛苦的藉口,髒盤子明天再洗、垃圾明天再收、衣服明天再整理...這樣的生活態度無疑地會產生許多問題,也不是合乎上帝心意的生活方式。

仔細思想馬太福音6章34節的提醒,我們就可以知道上帝對「拖延症」的想法。「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上帝要我們好好的過每一天,該處理的事情、該放下的事情,都不要帶到明天。把未處理的問題留到隔一天,等於是把重擔往後放,總有一天還是要面對。

 

專欄作家史考特.哈伯德(Scott Hubbard)在渴慕神網站說,殷勤不是人類的本性,這也是為什麼箴言24章30節提到了這個畫面:「我經過懶惰人的田地,無知人的葡萄園。」而在我們的軟弱中,上帝總是格外給我們恩典。當「明天再說」、「之後再看吧」成為我們的口頭禪,我們要做的是更多尋求祂的幫助,在真理中調整自己的生活態度。

 

「今天的力量」夠你用

為什麼會拖延?因為我們不認為自己有足夠的能力。今天的力量已經用盡了,今天的心力已經枯竭了,甚至忘記在上帝裡面有永恆的力量和泉源。列王紀下4章紀載著一個有名的故事,當先知以利沙前往一個寡婦的家,她的家裡只剩下一瓶油,以利沙叫她拿出家中所有器皿,一邊往下倒,油就源源不絕地流出。當器皿沒了,油也就止住了。

 

我們的力量永遠夠用──只要順服上帝,跨出信心的步伐。

 

或許,當下我們真的不覺得自己有能力,但是這正是信心的功用。如果你總是以「沒有感覺」、「沒有力氣」作為回應,那麼上帝應許的豐盛將很難在我們生命中實現。今日的難處,有今日的恩典可以面對。信靠上帝,不要再說明天,就是今天!

 

預備領受「明日的豐盛」

懶惰人因冬寒不肯耕種,到收割的時候,他必討飯而無所得。」箴言20章4節的提醒甚是,我們的老我喜歡偷懶,不喜愛耕種。「懶惰人的道像荊棘的籬笆,正直人的路是平坦的大道。」唯有靠上帝的幫助才能活出殷勤、正直的生命。箴言15章19節形容懶惰人的道路像充滿荊棘的籬笆,那些我們拖延、不願意處理的事情會成為生命中的刺,阻礙前進的道路。

 

從另一方面來說,若是我們的眼光定睛在明日的豐盛、上帝將給我們的產業,那麼我們就會努力鋪平前方的道路,不讓那些未處裡的麻煩成為前進的絆腳石。「上帝的吩咐是要我們在最小的事上忠心,祂才會把更大的事交給我們。」(路加福音16:10)我們今日所耕種的,就是明日可以收成的;若今日沒有努力耕種,明日要收成什麼呢?

 

即使是最美好、充滿許多恩典的生命,也會面對非常多的挑戰和困難。既然困難是無法避免的,何不定睛在明日的豐盛呢?

 

拔出「籬笆上的刺」

我們的生活遍滿長了刺的籬笆,然而先知以賽亞說,倚靠上帝的生命必經歷「松樹長出代替荊棘,番石榴長出代替蒺藜,這要為耶和華留名,作為永遠的證據,不能剪除」(以賽亞書55:13)當我們靠著上帝生活,每天早上宣告上帝要掌管我們的生命,那些瑣碎、讓我們不願意處理的事情,可以像這裡所說的──荊棘變成松樹,蒺藜變為番石榴。

 

這個世界告訴我們,偶爾拖延一下沒有關係,沒辦法「今日事今日畢」是人生常態。但是上帝的教導和應許卻不是這樣,祂的應許更是強而有力的保證,只要呼求祂的幫助,定睛在明日的豐盛,我們必可以活出榮耀上帝的生命:不再拖延,領受夠用的恩典,面對該面對的一切。

 

 

閱讀更多盼世代好文》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