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東奧奪牌選手,左至右:楊勇緯、郭婞淳。(圖/體育署)

東京奧運陸續傳捷報,中華隊成員中的13名原住民選手,楊勇緯獲男子柔道60公斤級銀牌,郭婞淳奪得女子舉重59公斤級金牌並創下奧運紀錄,方莞靈亦在女子舉重49公斤組取得第四名,讓許多人再次注意到台灣原住民獨特恩賜!而不論是什麼族群,只要同住這片土地,上帝都有美好的計畫,且正在加速向世人揭示!

原住民獨特且重要的命定

「如今原住民逐漸被看見,我相信上帝已經預備很久了,不是突然冒出來的。…可能是因為主快來了,很多啟示陸續向教會解開。」台東興起教會主任牧師高永旭,多年來服事原住民弱勢家庭,本身也是排灣族原住民,對此深有感觸。

 

他時常勉勵原住民孩子,要看重自己的命定,特別是從使徒行傳17:26-27的應許,「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

 

高永旭牧師說明,各族都有神量給的居住疆界,且皆要來尋求祂;而台灣這片土地最初所生的,便是原住民,也是教會界常提的「屬靈長子」,有其重要的命定

本屆奧運中華隊原住民選手表現亮眼,上圖左至右:楊永緯、郭婞淳;下圖左至右:方莞靈、陳念琴。(圖/教育部粉專、方莞靈臉書、陳念琴臉書)

泰雅族人、帶職事奉35年的大溪懷恩教會林信義長老指出,原住民身為台灣的長子,領受雙倍的恩膏,也很早就接受基督信仰,幾乎每一個部落都有一間教會,信主比例至少80%;因最先領受這份屬靈恩典,所以有使命將福音傳遞到台灣的百姓中。

 

此外,人類學上亦證實,台灣為南島語系族群的發源地,故如今原住民更是肩負往南島宣教、將福音從海路傳回耶路撒冷的任務

 

推動原住民事工近30年的台南聖教會,高敏智主任牧師亦提到,許多族名的意思就是「人」,例如「泰雅Tayal」、「排灣Payuan」原本發音指的就是人,「阿美Amis」則是「北方的那一群人」;而聖經中第一個人類「亞當」之名,原意亦為「人」,是神所創造的,可見與神的關係極為親密。

 

因此對台南聖教會而言,將原住民的地位類比為《創世記》,以色列人回歸錫安則是《啟示錄》,二者皆極為看重。該教會的制服,皆有原住民圖騰,在重大場合亦身著原住民服飾,將之視為引以為傲的「台灣的禮服」。

台南聖教會每年固定舉辦原住民主日。(圖/台南聖教會臉書粉專)

關於「土地的長子」的尊貴身分,排灣族人高永旭牧師說明,這並非代表特別優越,因為每一個族群都很重要,且有各自的命定;而「長子」的任務,是要成為敬拜的先鋒。例如,我們可以看到台灣近代兩次聖靈大復興,都是從部落的教會開始。

 

偏離的命定與校正回歸

然而,綜觀世界各地的原住民,許多都曾遭遇殖民、欺壓、窮困甚至羞辱的處境,這與屬靈爭戰有極大的關係—正是因為重要的命定,撒但更會試圖百般破壞。

 

如今神親自帶領這段復興的旅程,興起在各領域預備已久的原住民人才,「我相信當我們更多為原住民禱告、祝福,也會使土地受到祝福!」高永旭牧師說。

 

身為原住民的高永旭牧師和林信義長老,都不約而同提到原住民在音樂和體育上,神特別給的突出恩賜;高敏智牧師也舉此次奧運會為例,「上帝給華人的爆發力雖不如西方或非洲人,但上帝給了我們『協調性』,所以像是划船、射箭、桌球…都是特別重視協調性的運動。

 

天生的音樂恩賜更不用說,六龜育幼院合唱團、台灣原聲合唱團、數不清的歌手…等,但三位受訪者都提到一件事:好鐵仍需要好的鑄鐵匠。即使有先天上的優勢,仍需要教育資源栽培。

原住民孩子純淨質樸的歌聲格外動人。(圖/台灣原聲教育協會粉專)

在各界的努力下,原住民電視台、母語推動、轉型正義釋放土地…等種種措施,相比早期已突破許多,「我相信這些是主的動工,但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高永旭牧師舉例,即使他陪伴過很多原住民孩子有音樂天分,但許多人從來沒機會摸到小提琴;在原鄉,醫療和教育資源亦相對缺乏。

 

不過,看似劣勢的處境,林信義長老也發覺到神奇妙的預備。

 

「台灣原住民多住在山上或海邊,地域偏遠、生活條件不好,但因著基督信仰,雖物質上不好,但屬靈生活被造就,所以生性很樂觀。而且現在,住山上和海邊反而是寶貝,被人羨慕,因為空氣好、無憂無慮!上帝把我們擺在這邊,只要好好利用就是優勢!

 

目前有經營民宿和露營區的林信義長老也盼望,政府在相關法令上能放寬,他坦言,常常要面對不小心觸法、被罰款的可能性,降低年輕人回鄉經營觀光產業或務農的意願。

林信義長老經營的基拉耳景觀露營區,同時作為南島宣教中心,接待南島教會牧者和短宣隊。(圖/台南聖教會臉書粉專)

除了倚靠政府,一般社會大眾可以怎麼盡一份心力呢?這方面教會界已有許多陪伴和支持的經驗,分別從屬靈和屬世層面建議:

 

一、屬靈層面

以賽亞書24:14-15說,「這些人要高聲歡呼,他們為耶和華的威嚴,從海那裡揚起聲來。因此你們要在東方榮耀耶和華,在眾海島榮耀耶和華以色列神的名。

 

高敏智牧師深信,台灣便是這東方海島,是神特別的揀選,為要促成萬民歸回錫安;而透過「教會」,成為從創世記(台灣原住民)到啟示錄(以色列耶路撒冷)的連結點。「我們教會團隊與以色列交流時,常會唱原住民歌曲和舞蹈,發現,帶來的生命悸動,與以色列的歌舞是有很深呼應的!」

 

高永旭牧師也同樣用這段經文勉勵,台灣要站在先知所啟示的位份上,宣告這份應許,起來敬拜讚美神;更鼓勵原住民,為土地發出敬拜禱告的聲音,如此將帶來極大的影響力!

台南聖教會的制服必備原住民圖騰,圖為高敏智牧師(左)帶隊至以色列,行前請團員至少帶兩件原住民服飾,於正式場合穿著。(圖/台南聖教會臉書粉專)

由張以諾牧師等原住民牧者領受異象,1997年組成的「原住民牧者合一團隊」,就曾花一年多時間,每個月前往一個原住民族群部落,一起敬拜讚美神,並參與在2014年國家領袖代表全體向原住民道歉之和解行動中。

 

「我們相信『時間到了』,這是聖靈的工作,帶著台灣進入新的季節和命定!」高永旭牧師說。

 

多年來,教會界在推動「原漢同行」的旅程中,持續作族群歷史認同性的認罪悔改、不同群體之間彼此饒恕;經年累月下,已帶來很大的變化,漢人與原住民逐漸走入各自的命定,特別是台灣在宣教上的「雙重命定」:漢人從絲路,原住民從海路,合作將福音傳回耶路撒冷

 

高敏智牧師曾在2011年創作《奧卡族的神蹟》聖誕歌劇,他分享,寫到最後一首歌時,他突然領受到:這個南美洲原始部落,都能奇蹟般的全族信主,為什麼台灣不可以?

 

他深信,唯有認同這片神所賜的土地,才能夠真實地敬拜讚美,否則敬拜讚美只會淪於表演,人們也不會為這個家園付出努力,無法得地為業;想要領受聖靈的能力,就必須認同土地,進而產生愛,便有動力出去「打仗」、付出努力!

年輕人十分活躍的中壢新希望懷恩教會。(圖/中壢新希望懷恩教會粉專)

二、屬世層面

1.參與在教會原住民事工

許多教會長年從事社會關懷,會以獎學金、提供物資、設立課輔班、產業輔導…等方式支持弱勢家庭。

 

「我們教會陪伴過很多單親、家境不好的孩子,有些人在教會的關心下,奮發向上,有考上醫學院的,也有現在當律師的。」林信義長老所屬的大溪懷恩教會,和拓展的中壢新希望懷恩教會,後者目前由女兒、女婿牧養,1,000多名會友中,將近一半是年輕人,可看出對年輕世代的重視和栽培。

 

林信義長老強調,教會按著耶穌的教導,打破圍牆、走進有需要的地方提供實際的幫助,讓對方因著感受到很多人的關心,而知道上帝與他們同在。這份心靈上的支持不可或缺。

大溪懷恩教會林信義長老曾任桃園縣議員、復興鄉長,在踏入政界前他是國小校長,多年來帶職事奉,1993年即到雲南宣教,與教會同工一起在國內開拓了19間教會、國外3間教會。還到印尼宣教,連結當地團隊,幫助西加里曼丹省首府坤甸(Pontianak)附近的山區原住民蓋了8間教堂。(圖/本報資料照片)

縱使教會在這段過程中,一開始投入許多財力和人物力,短時間內看不到果效,但經年累月地堅持,見證「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憑著信心、按著神的教導跟隨祂,30多年來,林信義長老與教會牧者、團隊,已於海內外建立20多間教會。

 

台東興起教會亦從事兒童和青少年事工多年,五年來已服務超過50個家庭,教會生氣勃勃。高永旭主任牧師特別談到,由「原住民牧者合一團隊」從2008年起舉辦的「青年挑戰大會」,每個暑假上千名跨教會的年輕人參加(原住民居多),從信仰、心靈層面上的造就,這是教會與世界不同之處。

 

而每一次舉辦皆需耗資數百萬元,主辦單位的父老、牧者成員,皆憑著信心和對下一代的愛,為募款奔走;今年的大會預計於8月份舉行,故盼望對原住民族有負擔的弟兄姊妹,一同來支持。

每年的青年挑戰大會,人數往往破千,會有來自各地的原住民青少年參加。(圖/本報資料照片)

在台南聖教會,自2000年起固定差派短宣隊前往原住民部落,從最初一個學校,慢慢增加至今每年7月的第一、二週分兩梯次,動員200人、分成20個團隊,前往台灣各地20處部落短宣,地點包含:新竹尖石鄉、南投信義鄉、花蓮、屏東和台東…等。

 

短宣隊任務內容,大多以服事兒童為主。參加的同工以高中、大學生居多,也有社青特別將特休假大半用於此時,還有中年人,甚至80多歲的會友熱情參加,雖無法在第一線帶小孩,但可負責烹飪,為大家準備餐食,十分喜樂。

 

「我不敢說『栽培』,但我們有責任『陪伴』他們成長。」高敏智牧師認為,因著歷史緣故,漢人「主動」去親近原住民格外重要,他的經驗是,當漢人先表達友好,對方往往展現出百分之百的接納。

 

高敏智牧師會如此重視原住民事工,也是因年輕時親身的深刻經歷。當兵期間,他常與一位原住民同袍一起禱告,對方的歌聲特別令他驚豔,「我很喜歡音樂,而他唱的歌,五線譜很難傳神記載下來,那些唱腔必須向『人』才能學,是很自然、很美好的歌曲!每一次我們跟原住民一起敬拜,都覺得特別真誠!」

 

30年前他到士林開拓聖教會時,探訪一名全家住在難以遮風避雨工寮的原住民家庭,一聊之下得知對方是基督徒,後續相處的過程雙方都很喜樂,高牧師也連結資源,載對方的兒子去安裝義肢,一路陪伴成長。自此,高牧師的使命感油然而生,深深體會到—「原住民就是我們自己的家人」

台南聖教會每年固定舉辦原住民主日。(圖/台南聖教會臉書粉專)

2.以尊重的態度,彼此欣賞、認同產品

目前在台南聖教會,時常配合原鄉農產品銷售,「特別在疫情期間產銷受限,需要通路,我們就盡量買下來,所以幾乎每天會收到農產品。我們前陣子吃芒果吃到…噢…(語氣:吃得很『滿足』之意)」

 

高敏智牧師如數家珍地說出各種原住民區的農產品:(中部的)甜柿、信義鄉的葡萄、南投的水蜜桃、牡丹鄉的時蔬…等,這些都曾號召弟兄姊妹一同購買,「我們去欣賞他們的藝品、購買他們的產品,我覺得比直接奉獻金錢更有意義,是帶著尊重的態度。」

 

台東興起教會也致力推廣原住民產品,例如小米、穀類,近期開發「洛神花茶包」,延長農產品的保存期限,近月正在義賣中。

 

過去該教會也曾舉辦「農業論壇」,透過相關講座,輔導農民朝「有機農業」方向發展,幫助提升經濟價值,而且還能夠「從農業談到創世記」,成為傳福音的絕佳媒介!

台東興起教會長年關懷原住民,已成為50多個弱勢家庭的祝福。左上圖左方黑衣者為高永旭主任牧師,現任台東聯禱會主席。(圖/台東興起教會 提供)

結語

台灣這片土地的歷史錯綜複雜,族群的衝突和融合,難以三言兩語釐清;但創始成終的造物主,到如今仍然掌管歷史。不論漢人、原住民或新住民,不論過去或現在所處的環境如何,上帝都有辦法扭轉局勢,「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哥林多後書5:7)

 

願每一個族群、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能夠走入神所賜的獨一無二命定。無論你是什麼種族,都是上帝的兒女;讓我們緊緊跟隨神,相信祂按著應許,帶我們領受今生百倍的祝福,以及神國度中永恆的榮耀!

2021年南島國家祈禱會原訂於9月23日住棚節舉辦,因疫情延至11月25日感恩節舉行。(圖/主辦單位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