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詩歌已死」由黄文傑編曲,歌詞則由黄文傑、與玻璃海樂團負責人—方文聰,共同撰寫玻璃海樂團。並與微光音樂、鹹蛋音樂事工、BlackMoon、Milk&Honey Worship多團聯合呈現。(影音/玻璃海樂團 Youtube)

黃文傑去年開始出現嚴重的神經痛,一發作,就站立不住,痛苦地跪倒在地上,甚至一度想尋死,但在共同創作「詩歌已死」時,完全恢復。他盼望,此首詩歌能激發基督徒間的火花。以及鼓舞更多基督教創作,能種出爲世界帶來祝福的「花海」!

 

詩歌已死MV。(影片/玻璃海樂團YT)

玻璃海樂團。(圖/玻璃海樂團)

創作「詩歌已死」,點出樂壇困境

今年年初,香港音樂界,掀起一股「樂壇已死」的浪潮,反思音樂創作者面臨的景況。基督教玻璃海樂團,也因此受啟發,創作「詩歌已死」,用饒舌的曲風,探討當代敬拜者的困境

 

歌曲中談到,有些教會已習慣「免費」使用詩歌,令詩歌創作者難以維生。此外,也有創作者常被積欠版費,只能「赤腳」跟隨神,進而喪失信心。為錄製歌曲,團隊特別尋找一群,儘管面臨重重困境,至今仍不願放棄的年輕敬拜者,同心歌唱,盼望不僅點出問題,也讓更多青年有曝光的機會。

 

還未有預算前,團隊就下定決心,要呈現最好的作品榮耀神。他們極為感恩,每個青年敬拜團都回覆,「願意0元錄製!」此委身的心志、合一呈現出的音樂,感動多人。

 

詞曲創作者之一的黃文傑分享,早期曾有人辛苦創作的詩歌,被改編成鋼琴流行曲,雖然創作者發起抗議,但公司卻拒絕下架,也不願意支付酬勞,他無奈表示,「買東西都要給錢。但為什麼使用音樂,卻不願意付錢?」

 

黃文傑也指出,有人認為詩歌創作,要看重神學觀;也有人認為應該人性化一些;還有人表示,要從未信者的角度出發。但他指出,「其實只要真理沒有偏誤,其他部分都有很大的創作空間!」

 

自創作音樂開始,他就期望提升基督教音樂的「吸引力」,發展更多元化的曲詞。也希望透過此次歌曲,激發更多基督徒的探討。

 

現代香港很多年輕人認為,教會很「老土」。但上帝充滿「創意」,身為屬靈兒女的我們,也可以打造出具創意、突破框架的作品,去實踐大使命,領人歸主,黃文傑盼望,「基督徒的創作,可以為世界帶來影響力!」

 

創作中,神經痛得醫治

黃文傑自己也在創作中,經歷極大的見證。去年,他的身體出現嚴重的神經痛,時間長達半年,只要一發作,就站立不住,難受的跪倒在地,甚至一度想尋死。在痛苦的景況中,他領受到要繼續創作歌曲,一開始極度抗拒,認為自己身體狀況惡劣,無法回應!

 

但心越硬,內心的催逼越大。當最終,決定回應神,創作「詩歌已死」時,原本劇烈的神經痛,竟完全消失

 

這並非黃文傑生命中,首次被神的醫治的經歷。中學時,他受老師的影響,決志成為基督徒,並開始用音樂服事,感恩地說,「老師那份對主的忠心,以及對人的愛心,舊在影響著我,成為我一生學習的榜樣!」

 

但成為基督徒後,他的生命仍受纏累。自小到大,就不斷作惡夢,夢中有人逼其跳樓,只要跳下去,就會驚醒。在不安的心情下,要吃安眠藥才能入睡,還罹患嚴重的躁鬱症,長達10年,「時常上一秒還很有盼望,下一秒又想不如死掉算了。」

 

雖然表面看不出異樣,甚至還會去福音演出,但心裡面,卻沒有真正的平安、喜樂,他印象極為深刻,在與劉以達@Love Mission樂隊,去澳洲巡迴演出時,他在台上表演,卻在台下「吃藥」

 

但透過參加短短5天的訪韓旅程,神完全翻轉其生命。當地牧師直接點出,黃文傑躁鬱症的來源。他因此重新認識神,並透過認罪、禱告,生命更新。有天他做異夢,夢中有白鴿潔淨他。醒來後,自此擺脫從小到大的噩夢,躁鬱症也完全被醫治。

黄文傑至各地分享見證。(圖/黄文傑 提供)

經歷醫治的過程中,黃文傑也對「敬拜」有新的體會,在被醫治時,我經常敬拜讚美,也真正明白敬拜的重要,與神的關係更親密,不像以前只著重音樂的預備,更看重心靈的預備。」

 

被神醫治後,他感恩的將生命獻上,2011年跟歌手梁雨恩,及楊芷瑩組成Hot Worshipper,開始在香港及海外推動敬拜,並至各地分享見證,也創作詩歌。

 

曾有人分享,原本想要結束生命,但在車上的廣播中,聽到其創作的歌曲後,對生命重燃盼望。這首曲的觀看人數雖僅有幾萬,但卻拯救一個人的生命,令黃文傑極為感動。現今,黄文傑因身體的諸多狀況,暫時休養。但他希望在疾病中,仍繼續堅定跟隨神,並經歷神完全的醫治。(圖/黄文傑 提供)

就算低潮,也要不斷創作!

文傑鼓勵基督徒,就算有自己的喜好,仍可用接納的態度,接受不同形式的詩歌。並且,不是用批判、論斷的態度,而是以開闊的眼界、正面的心態對話。

 

而對詩歌創作者,他則勉勵,詩歌時常是個人,與神經歷的體現,不要太在意別人的想法,因創作詩歌不是為滿足人,而是要取悅神,去傳遞基督信仰。

 

若喜歡就不停創作!」文傑說表示。就算在低潮、負面情緒中,也可以用創作向神抒發心情,「想放棄的時候,就寫一首想放棄的歌…許多創作者都面臨相似的問題,但無論做什麼,都要和上帝交代!」

 

文傑期待,所有的詩歌,都會像「種子」在人們的心中。也許當下,並不一定會有人深受鼓舞,但期待未來將帶來極大的影響力,並盼望詩歌創作者,能持續種出—爲世界帶來祝福的「花海」

玻璃海樂團受邀分享。(圖/玻璃海樂團)

【玻璃海樂團】

2014年一群來自於不同堂會的敬拜者,在香港築起敬拜的帳幕。盼望能藉著敬拜讚美聚會及敬拜者培訓,帶領信徒與主相遇,在各處也能經歴在地如在天上的敬拜。並期待興起年青一代,培育其成為神國的敬拜者。也推動及鼓勵創作粵語敬拜歌, 用母語領人與主相遇。

 

精選要聞》

「擂台上見證神!」 在修女院成長、全台首位拳擊女王陳念琴挺進東奧8

耶穌,是最厲害的「解封」者! 廖文華牧師:掙脫你生命的囚籠,從苦毒中

情慾綑綁帶來的愧疚感,差點悔其一生! 神鼓勵他分享、被醫治:祂先原諒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愛的高音】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