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江子翠行道會張振華牧師(左)表示,網路化聚會人數增減重點在於「牧養」和「門訓」;花蓮港長老教會(右)因著「線上主日」突破了時空的限制。(圖/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

因應急遽變動社會下教會牧養的需要,已有32年歷史的「台灣教會教勢報告」今年有了重大的變革。除了過去朱三才牧師所進行的普查式報告外,今年基督教福音協進會針對新冠疫情對教會的影響,快速地進行了網路調查,以呈現疫情中教會的現況,並提供實際的行動協助教會適應環境的需要。

今天防疫警戒開始降為二級,福音協進會早於衛福部宣布微解封時,即協助教會提前部署。由於在教勢報告中顯示,有70.6%共479位牧者傾向在解除三級警戒的當週,就立刻恢復實體主崇拜。

 

了解到教會的期望,在衛福部宣布將於7/13微解封,有條件地開放教會實體聚會後,福音協進會也立即於7/10、7/11連開兩天4次線上課程,教導教會如何撰寫防疫計畫書,以盡快申請恢復實體聚會。

 

32歲的趨勢報告 展現新動能

1990年9月,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出版台灣第一本《台灣基督教會1989教勢報告》,此後由朱三才牧師負責收集,每隔兩年出版一次,並在1995年後將資料公佈於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網站(www.ccea.org.tw)。2003年後改為《教會普查或基督徒人口普查》,以計算出台灣基督徒與人口比。

 

而今年則有大突破,負責此次教勢報告的福音協進會創新拓展部部長夏昊霝牧師表示,今後的教勢報告,將新增社會現象的問卷調查,並以科學數據,即時呈現教會所面臨的問題,以幫助教會擬定牧會與宣教策略。「數據調查是理性的先知,能為未來做好預備。不僅要讓牧者,更要讓信徒透過數據看到全球教會的狀況。」夏牧師說。

 

此次網路調查,共收到678份有效樣本,佔教會總數(4846間)的13.9%。其中,有97.9%的牧者表示,教會在疫情中透過網路舉崇拜,只有2.1%沒有網路崇拜。其中有6成牧者表示,聚會人數減少,僅有19.3%的人數增加。

江子翠行道會張振華牧師(左)表示,網路化聚會人數增減重點在於「牧養」和「門訓」。(圖/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

教會增長的重點在於牧養與門訓

雖然已經微解封,但江子翠行道會張振華牧師表示,還不打算立即恢復實體聚會。這是因為該會在之前實體聚會時,也同時進行線上直播,因此即使三級警戒規定不能實體聚會後,江子翠行道會並未受到太大的影響。

 

張振華牧師表示,在形同隔離的狀態下,會友更珍惜教會的直播聚會。他表示,聚會人數減少,不在於直播或網路技術,重點在於牧養和門訓。而在這段疫情期間,江子翠行道會聚會人數之所以完全不受影響,主要是因為門訓、小組牧養根基夠。所以即便沒有實體相聚,仍能穩定維繫會友的聚會。

 

花蓮港長老教會林維道牧師表示,線上聚會人數不能用傳統的方式計算,因為一次的點閱率可能是一家3~4人一起崇拜。而且線上聚會結束後,還是會有人點開來看。

 

一位許久未聯絡的信徒在看完林牧師主日講道後,在FB上留言:「感謝主的安排,我正看林牧師之前送給我的聖經,看到羅馬書7~8章,而林牧師7/11也正好在講此道。真是美好的安排,感謝主!」看到第一次牧會的教會會友留言,讓林維道牧師十分開心。沒有網路,就不易突破時空的限制,也很難再連結到許久未接觸的會友。

花蓮港長老教會(右)因著「線上主日」突破了時空的限制。(圖/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

陪伴教會因應未來的變動

此次報告中讓人最為意外的是,「信徒個人靈命七項指標」:靈命狀況、讀經狀況、禱告狀況、教會參與狀況、與其他教會肢體關係的發展狀況、與牧者關係的發展狀況,和奉獻的狀況中,前六項都有顯著的正成長。

 

夏昊霝牧師表示,這樣的結果與美國耶研究中心針對全球14個國家的調查是相符的。疫情會使們的信仰加深,特別美國有三分之的基督徒認為,疫情是他們經歷上帝的課程。

 

在靈命牧養上,林維道牧師會請各小組收集代禱事項,在線上一一提名禱告,並透過視訊讓會友看到。竹北長老教會林坤麟牧師則表示,由於不能實體的碰面,反倒讓同工更勤於打電話、用LINE去關懷會友,肢體間的關係反倒更密切了。

 

但在奉獻方面,則因疫情而受到不少衝擊!有70.8%的牧者表示奉獻下降。張振華牧師表示,5月中剛開始三級警戒時,會友們因不知如何奉獻,而有些缺口,但6月奉獻馬上就補足了。

 

而林坤麟牧師則表示,奉獻雖然明顯減少,但相對地因疫情期間活動也減少,所以收支仍得以打平。花蓮港長老教會則是向銀行申請一般商店的繳款功能,讓會友可以信用卡刷卡奉獻、到超商繳費,或掃QRCODE奉獻。這是林維道牧師很早就想做的,沒想竟在這次疫情中實現了。

 

夏昊霝牧師表示,從這次的調查中數據可知,教會不應把疫情當做災難,而應看成機會,後面是帶著祝福的。在教會改變的過程中,需要去蕪存菁,保留最核心的部分,才能繼續走下去。

 

福音協進會未來會隨著社會發展,定期提出教勢報告。夏昊霝牧師呼籲主內肢體以禱告、奉獻支持,讓教勢報告能陪伴台灣、華人教會,一同因應未來的變動。

 

相關報告》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教勢報告》2021「新冠肺炎疫情與台灣教會」網路調查結果

 

精選要聞》

「擂台上見證神!」 在修女院成長、全台首位拳擊女王陳念琴挺8

耶穌,是最厲害的「解封」者! 廖文華牧師:掙脫你生命的囚籠,從

情慾綑綁帶來的愧疚感,差點悔其一生! 神鼓勵他分享、被醫治:祂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

【愛的高音】奉獻專案—點

LINE官方/每周更新》加

LINE社群/每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