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傳遞消息的平台愈來愈多,在這個資訊量爆炸的年代,我們無時無刻活在一種焦慮中:我會不會錯過了什麼消息?要怎麼樣才可以掌握世界的最新潮流和動態?對於媒體和娛樂產業的工作者來說,這種焦慮更為明顯。

當我們花上大部分時間追逐世界的消息,請記得聖經早已告訴我們:「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歌羅西書3:1)

 

《渴慕神》網站刊登了神學家約翰.派柏(John Piper)牧師的文章,約翰.派柏說,類似這樣寶貴的提醒有很多,一再提醒信徒此生應專注的目標是什麼。「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以弗所書4章23節)、「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各書1:27)、「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翰一書2:16)。

 

當身邊要消化的資訊實在太多,讓你難以負荷時,再次思想約翰一書2章16節的經文吧!「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唯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先把人生目標對準,才不會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亂了陣腳。

 

你接收的資訊,影響你成為什麼樣的人

首先要問自己一個問題,你平常都從哪裡接收資訊?當無神論媒體傳遞的價值觀經常背離我們的信仰,就會在我們生命中放下屬世的鉤子,不知不覺把我們拉離真理。「要在現今的世代活出基督徒的生命,必須更加刻意地與世俗的娛樂模式拉出一段距離。」約翰.派柏牧師說。

 

儘管,保持對大眾文化的了解同樣是重要的,這能夠成為我們在傳福音時很好的媒介。然而一不留心,很容易會在這個過程中失去對信仰的堅持,甚至對真理的教導開始產生疑惑和懷疑。我們用什麼資訊餵養自己,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檢視一下自己,我們是否成為了一個不太願意傳福音、以自我為中心、過度在意別人的眼光、刻意淡化罪的嚴重性的人?

 

把更多時間用在研讀上帝的話、尋求祂的心意,這並不會把我們變成呆版又無聊的人。相反的,真理的活水泉源會使我們成為一個更充滿活力和喜樂、有智慧且有生命光華的人。

 

聖經的提醒:務要從世界中分別出來

哥林多後書6章16到17節這樣說:「神的殿和偶像有什麼相同呢?因為我們是永生神的殿,就如神曾說:我要在他們中間居住,在他們中間來往;我要做他們的神,他們要做我的子民。又說: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我就收納你們。

 

上帝要我們從世界中分別出來,並非要我們與世界為敵,而是明白身為上帝兒女的身分有多麼寶貴。

 

我們是全能上帝的兒女,從世界而來的享受都極為短暫,肉體的情慾和世俗榮華都會過去,唯有從主而來的才能存到永恆。「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唯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翰一書2:16-17)

 

定睛在「日光之上的事」

傳道書2章22到23節提醒我們,「人在日光之下勞碌、累心,在他一切的勞碌上得著什麼呢?因為他日日憂慮,他的勞苦成為愁煩,連夜間心也不安。這也是虛空。」我們所追求、那些害怕錯過的事情,到頭來恐怕都是毫無益處。

 

活在資訊爆炸的年代,我們真正要學習的,是將自己從世界區分出來,清楚自己需要的是什麼、不需要的是什麼,再從其中選擇自己需要的訊息。提摩太前書也這樣說,「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這並不是說從此就要關掉電視、不能打電動,而是在全然清楚為何而做的狀態下,選擇自己要做的事。

 

約翰.派柏牧師特別給現在的年輕人一個忠告,所做的一切事情,都要為了基督的榮耀而做。這是絕對不會後悔的選擇,正如保羅在歌羅西書3章1節的話語:「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

 

 

閱讀更多盼世代好文》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