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當你不表達自己真實想法時,其實也是在告訴對方,你同意對方這樣做。」是否有經驗,身邊朋友或親屬,以自己的習慣和需要請求你配合、幫忙。次數一多後,這種被半強迫的不舒服感累積,反而破壞了彼此的關係。面對這樣的事情,其實「解決關鍵」在「自己」身上…

玩遊戲需要有規則,好讓大家依循不產生爭議。在關係當中,也需要有界限與原則,否則就容易產生衝突與傷害。

 

有一個朋友告訴我,他的鄰居因為兩家孩子年紀相仿,偶爾玩在一起。一次因為鄰居臨時有事,朋友主動熱心地幫忙照顧鄰居孩子,從吃飯、洗澡、寫功課,讓這個鄰居忙完回家後,可以輕鬆不必面對孩子的照顧。

 

但接下來,這個鄰居就很頻繁地在自己忙碌,就拜託他幫忙照顧孩子,一待就到晚上睡覺前,才來把孩子接走。為此,朋友覺得很困擾,但面對鄰居的拜託,加上之前幫忙時,也都客氣地表達,剛好孩子們可以一起玩,小事!現在變得不知如何拒絕了。朋友為這個頻繁的「打擾」深受其擾,一直壓抑、累積著不舒服……。

 

你是否有經驗,身邊有朋友或親屬,以自己的習慣和需要,說是請求拜託,但其實帶著不容別人拒絕的理所當然,要你配合他、幫忙他。次數一多後,這種被半強迫的不舒服感累積,反而破壞了彼此的關係。面對這樣的事情,解決關鍵其實在自己身上

 

在人際關係中,每個人都有權利決定自己的界限,決定什麼樣的方式或狀況是自己可以接受的,什麼樣的方式和狀況是自己不能接受的。

 

以平和的方式,清晰而堅定的明確表達自己的界限,才能為彼此互動建立一個良性的互動原則。

 

關係中如果沒有明確的界限,就等於是沒有了互動的原則,就容易傷害了關係。

 

當你不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時,其實也是在告訴對方,你同意對方這樣做。但別忘了,你,就是那個可以主導互動規則的人喔!

 

 

請加入【愛,】粉絲頁。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