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吉安馬科.坦貝里和穆塔茲.伊薩.巴爾希姆,跳高奪金時的擁抱畫面。(圖/Italia Team推特、Mutaz Barshim臉書粉專、Gianmarco Tamberi@IG)

在爭奪世界之冠的運動殿堂,各國好手力爭奪僅能一人奪得的金牌,這時田徑跳高賽場上,卻破天荒出現了「兩面金牌得主」!

東奧最戲劇性的「兩枚」金牌

29歲的義大利選手吉安馬科.坦貝里(Gianmarco Tamberi)和30歲的卡達選手穆塔茲.伊薩.巴爾希姆(Mutaz Essa Barshim),兩人在男子跳高爭金決賽中,同得2.37公尺的絕佳成績。

 

在加跳決勝局,雙方都嘗試了三次2.39公尺但皆失敗,賽會技術人員向他們表示,將繼續進行加跳,直到分出勝負。

 

這時巴爾希姆忽然開口詢問:「我們可以都拿金牌嗎?」賽會技術人員頓住後,竟默默地點了頭。

 

沒等會方說完規則,兩位選手一句話也沒說,互相致意地看了一眼,坦貝里便整個人跳上巴爾希姆將他緊緊抱住。短短的幾秒鐘,全場歡聲雷動,又驚又喜!

 

意想不到的大結局

場邊他國的選手也紛紛前來道賀,在觀眾席觀戰的義大利與卡達國人,紛紛喜極而泣。場面氣氛從僵局急速大逆轉,連台灣奧運播報員都還來不及反應。

 

義大利選手坦貝里興奮地趴在地上大叫,隨即感動地哭了起來,因為這是他怎麼想也沒想到的一面金牌

 

其實這次兩位金牌得主,都才剛經歷嚴重的運動傷害,巴爾希姆因腳踝嚴重受傷,缺席了2018年的大部分比賽;坦貝里也因為腳踝骨折,無法迎戰上屆的里約奧運。醫生甚至向他表示,可能一輩子再也不能回到場上,令坦貝里心碎。

 

沒想到竟然在五年後的東京奧運,坦貝里一舉拿下金牌,他舉起自己保存了五年的石膏,這個伴隨他多年的夢想,最後的結果連他自己也不可置信。

29歲的義大利選手吉安馬科.坦貝里(Gianmarco Tamberi)。(圖/Italia Team推特)

創造歷史的一刻

對於共同拿下金牌的決定,義大利選手坦貝里在記者會時說:「巴爾希姆是我最想要分享金牌的選手,因為我們兩個都走過了,田徑選手最黑暗的時期。我們都知道彼此做了多少(努力)才能回到這裡。

 

你無法想像這面金牌,對於一位為了夢想犧牲一切的運動員來說,是什麼樣的感覺。太奇妙了,尤其跟朋友一起同得真的太美好。這真是個奇蹟。」

 

卡達選手巴爾希姆則表示,想起以前經歷腳傷的黑暗時期,他連起床上廁所都需要人家攙扶,同時他也知道,坦貝里經歷過一模一樣的低潮。

 

他向記者說到:「我知道我跟他都配得到這面金牌,這是無庸置疑的。這已經超越了體育,是我們想要傳達給下一代的信息,今天是創造歷史的一刻。

左為卡達選手穆塔茲.伊薩.巴爾希姆(Mutaz Essa Barshim);右為義大利選手吉安馬科.坦貝里(Gianmarco Tamberi)(圖/Sky Sport賽事直播影音截圖)

奧運的迷人之處

今年的奧運出現許多暖心故事,在疫情以及競賽的壓力下,更讓我們看見了運動員們惺惺相惜,彼此鼓勵、支持、祝賀的畫面

 

看見運動員在場上挑戰身體與精神的極限,發揮他們長年自律的訓練結果;在比賽中展現,直到最後一刻都不放棄的堅忍意志力。

 

除此之外,還有那些超越種族、國籍、語言的友誼關係,體現了運動員的美德。這些種種都讓我們的心與他們一起波動,一起被激勵起來,這正是每四年一次的奧運競賽迷人之處。

左上為中華隊羽球男雙李洋、王齊麟,向印尼阿赫桑(Mohammad AHSAN)、塞蒂亞萬(Hendra SETIAWAN) 致敬意畫面;左下為中華隊女子羽球選手戴資穎與印度選手辛度,互相鼓勵的合照畫面;右為義大利田徑選手雙雙奪金擁抱的畫面。(圖/戴資穎臉書、中華隊臉書、Italia Team推特)

信仰中的運動競賽

保羅在書信中曾多次以運動競賽,來比喻基督徒追求信仰的路程: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哥林多前書 9:25b–27a)

 

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3:14)基督徒的一生猶如運動員般,當竭力追求神所應許我們的冠冕

 

然而一如運動員的訓練,必須心無旁鶩,我們若沒有放下各樣的纏累,便不能竭心盡力追求那不可朽壞的冠冕。「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希伯來書12:1)

 

保羅一生堅定奔跑在基督的道路上,最後他充滿信心地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摩太後書4:7–8)

 

願我們都能學習保羅,一生竭力奔跑向永生,追求那位我們存留不朽壞的冠冕。

 

(參考資料:OlympicsInsiderTimeCNNSkysports

 

 

 

 

精選要聞》

從奧運看台灣原住民命定》上帝正加速向世人揭示—「東方海島」已進入新季節!

耶穌就是教練! 羽球國手周天成以「敬畏神的心」出戰,晉級東奧八強

「特殊恩典」與「普遍恩典」大不同 朱志山牧師:天父要給我們的是上好的福分!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一人一磚支持今報3.0改版》點此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