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桑布伊說,「我的信仰就是不斷地祈禱,依靠天主,得到力量!」。左為此次入圍8項金曲大獎的專輯《得力量 pulu'em》。(圖/桑布伊 Facebook)

站在音樂人的最高殿堂之一,第28屆金曲頒獎典禮上,桑布伊手拿獎盃,感性地說,「感謝我的祖先,感謝天主…」而今年,他再度入圍金曲獎8項大獎。此次接受本報訪談時,他首次談及自己的信仰生活說,「我就是不斷地祈禱!」

神賜予音樂恩賜

攤開桑布伊的音樂歷程,充滿神帶領的足跡。

 

921大地震時,與叔叔北原山貓主唱陳明仁等歌手,一同錄製專輯,募款幫助原住民重建家園。而其音樂恩賜,也逐漸嶄露頭角。當他用母語演唱部落的歌謠時,吸引眾人的目光,之後還受原民歌手王宏恩推薦,在張惠妹世界巡迴演唱會中,擔任演出嘉賓。

 

同時,他也持續用母語創作音樂。2013年推出首張個人專輯《路》,就榮獲第24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等;緊接著第二張專輯《椏幹》,不僅奪得「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還包辦當年「年度專輯獎」。

 

手拿獎盃,站在舞台上,桑布伊感性分享,「感謝我的祖先,感謝天主...謝謝我的部落給我養份,謝謝台灣…給我們這麼美麗的文化音樂和語言。」

 

而今年,桑布伊再度憑藉《得力量 pulu'em》專輯,入圍金曲獎8項提名。榮獲多項殊榮、在樂壇備受肯定的他,並非僅專注於發展自己的音樂事業,而是選擇回到家鄉台東,盼望幫助更多原住民青年。

 

此外,他也時常協助年邁的母親,打理自家果園。7月初,面臨屏東地區的芒果退貨朝,他還特別在網路上幫母親賣芒果,兩小時內300箱芒果全數售完。

 

因此,桑布伊時常在各地奔波。時常演出結束後,又辛勞地趕回台東。除歌手的身分,其在家人、朋友的眼中,也是一位作農的人,同時,還是一名「信仰虔誠」的信徒。

桑布伊在自家的果園砍草。(圖/桑布伊 Facebook

不斷祈禱,靠主得「力量」

接受本報訪談時,桑布伊仍在車上趕行程,聲音中卻絲毫不顯疲憊;從原住民渾厚嗓音中,滿載對天父的信心,他堅定地說,「我的信仰就是不斷地祈禱,依靠天主,得到力量!」

 

談到此次專輯中,哪首歌曲有從神而來的感動?他坦言,「沒有辦法選出來,因為每首歌曲,都是從神而來!」

 

桑布伊特別分享歌曲《擁抱》(maava),他說,「這首歌曲,就是『愛』的湧現!」

 

最初因看到知名原住民編舞家—布拉瑞揚‧帕格勒法,因為愛故鄉的心,離開美國,回到家鄉創立舞團。雖然練舞場中,僅有一台破舊的鋼琴,也沒有太多人參與,但他卻全心全意教導孩子。

 

看到此「愛的表現」,桑布伊把這股力量,擴大為環境的愛、人與人之間的愛,歌詞中唱道:

如果你寂寞 我會靠近你
如果你離開 我會捨不得你
如果你覺得冷 我會給你光的溫暖
如果你喜歡我 我會將你擁入懷抱

 

歌曲《擁抱》(maava)獲得極大的肯定,入圍今年金曲獎「年度歌曲獎」、「最佳作曲人獎」。(影音/桑布伊 YouTube

自小,桑布伊就受信仰的薰陶。不僅領嬰兒洗,家人也每週帶他上教會,參加教會舉辦的夏令營等。同時,父母也在生活中,展現出敬虔的榜樣,傳承對上帝的信靠。

 

受洗至今,他從未想過要離開教會;而祈禱,更是每日的生活。不管是工作前、中、後,都會透過禱告,得著主的力量;不管是在順境、逆境中,都感受到神的同在。

 

「祈禱可以讓我們反省自己,把一天做的事情,整理起來,是非常棒的事情…我們只要相信神,並且不斷祈禱。」桑布伊堅定表示。

 

而致力推動原住民文化、用母語歌唱的他也指出,很多原住民都是基督徒、天主教徒,而且「信仰」也成為保留文化的推手之一。許多從國外來的宣教士,告訴原住民要「景仰」祖先。但其特別強調,此並非指祭拜,而是用尊重、尊榮的態度,對待過去的文化

 

這樣的態度,也潛移默化地影響桑布伊,讓其對於祖先留下的母語、文化,有更多體會,從中創作出一首首,動人的樂曲。

很多人深信,信仰會破壞跟祖先的關係,但桑布伊認為剛好相反,信仰反而加強跟祖先的連結。右為吹奏鼻笛。(圖/桑布伊 Facebook

針對此次金曲獎多項入圍,他充滿感謝,「感謝評審老師,感謝製作團隊的努力,感謝每個人的支持,感謝祖先…當然也要特別感謝天主!」並期待可以為疫情間,惶恐不安的人們,帶來「正能量」;他自己也不斷在禱告中,祈求神的保守。

 

最後,他盼望所有基督徒,都可以一起用禱告,托住辛苦的醫護人員、苦難中的人們、嚴峻的疫情,並鼓勵,「凡事依靠天主、禱告,祈求我們全能的上帝!」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腓立比書 4:6

歌曲《創世紀》。(影音/桑布伊 YouTube

 

精選要聞》

今年父親節很不一樣!宋達民牧師談「懼怕當爸爸」過往,一連三子蒙主恩:軟弱中看見神

「我們無法呼吸了!」緬甸史上最艱難時期,疫情、政情雙面夾擊 200名牧師染疫逝世

性侵,偷走了什麼? 從黑暗回憶走入光中,林思綺:我祝福你,成為神向仇敵報應的器皿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