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7月29日晚間,CBMC總會舉行職場講座,邀請理事長干文元分享信息,給予基督徒職場領袖一些勉勵。(圖/CBMC總會「職場事奉觀」講座-ZOOM線上會議室截圖)

「你要先去把『你跟要傳福音的對象』的利害關係處理好,否則你(在職場)傳福音,只會適得其反。」CBMC理事長干文元點出職場信徒所面臨的窘境:當基督徒領袖碰到下屬犯錯,應秉持「公義」,還是「慈愛」?你的專業和屬靈如何取得平衡?在職場不直接傳福音,就不蒙神喜悅嗎?他分享職場神學觀,破除種種迷思-我們蒙召是什麼身分,就忠於那個身分,任何工作領域,其實都是神的呼召。

 

CBMC理事長干文元於線上分享「職場事奉觀」信息。(圖/CBMC總會「職場事奉觀」講座-ZOOM線上會議室截圖)

現任CBMC理事長干文元,同時也是上市櫃公司的董事長,他靠著基督信仰與健康的職場神學觀念,成為活出真理價值的職場信徒。身為第二代基督徒的他,曾蒙聖靈光照後,變得喜樂研經,前後讀了超過50本相關書籍,盼與所有職場基督徒分享屬世事奉的精隨與技巧,以及會面臨的挑戰。

 

什麼是「職場事奉觀」?他用大多數基督徒較為熟悉的兩個概念分享:

 

福音呼召(救恩論) V.S. 治理呼召(創造論)

據馬太福音28:18-20記載,「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講述福音大使命的重要性,也可稱作「教會觀」。

 

而大使命的任務,在教會中是以「救恩論」為根基,即「直接傳講福音」,裝備信徒、並領人歸主,此類型屬於「福音呼召」,也是職場宣教的主流模式。這類人通常認為,工作的主要目的就是傳福音、領人歸主。

 

另有一派說法,引用創世記1:27-28,「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描述神用自己形象造人,並賦予人治理的權利,偏向「國度觀」的概念。

 

創造論」所指的是教會以外的機構、整個世界,神要人去做治理的工作。相對於教會觀,國度觀大多採用「間接傳講福音」的方式,運用工作能力、人際關係、行為表現和影響力等方式見證福音,此類型屬於「治理呼召」。

職場事奉大致可分為兩個類別-福音呼召(教會觀)與治理呼召(國度觀)。(圖/CBMC總會「職場事奉觀」講座-ZOOM線上會議室截圖)

干文元理事長提到,1950、1960年代美國出現「基要真理派」,有些人進一步將救恩論延伸,認為除教會外,從事任何工作、營利或非營利事業,若非以傳福音為目的,或沒有領人歸主都是沒有意義的。進而衍伸出「聖俗二分」的四個職場迷思:

 

1.靈魂優於肉體

他們認為:人的心靈、思想與神的連結是美好的,但肉體與神並沒有太大的關係。極端派可能會認為生病時靠向神禱告即可,不去看醫生尋求治療。

 

2.永恆優於現世

永恆的天家是每個基督徒夢寐以求的未來居所,我們的確應該對此懷有盼望。但若過度放大屬靈生命,超越目前現實所做的事情,很有可能讓你不再重視你的工作,輕忽自己本該完成的事情。

 

3.教會優於世俗

教會是聖潔的居所,基督徒會來到這裡小組、團契和主日聚會,也是我們與神交流的地方,但若你大部分時間都花在職場上,也就是待在「教會以外的地方」多過於在教會,可能會心生罪惡感,認為世俗就是個充滿罪的地方,自己不應常在世俗墮落。

 

4.傳道人優於平信徒

許多人常認為,信主最高的呼召就是成為全職傳道人,是神最喜悅的一個呼召;反之,其他工作就沒有傳道人來的聖潔有意義。

 

干文元特別說道:「我們不可能全世界的信徒都是全職傳道人,還是要有不同分工要去做。

 

職場宣教如何提高果效?「首先你要先去把『你跟要傳福音的對象』的利害關係處理好,否則你(在職場)傳福音,只會適得其反。」這是個極為不容易的過程。

 

不是完全不傳福音,但也不能該做的事情不做,會適得其反。我們需要把教會觀的救恩論分量壓低,國度觀的創造論增多,進而取得一個健康的平衡。

 

我們蒙召是什麼身分,就忠於那個身分,任何工作領域,其實都是神的呼召。我們要在所從事的領域,發揮恩賜才幹,要相信那也是神所喜悅的。」干文元說。

 

他提出一個情境題:如果你是一個基督徒職場領袖,你的下屬犯錯,你會以公義處置,還是依神的慈愛寬恕他?

 

職場中,「公義」即「制度、紀律、績效」,一個組織從領導者、老闆與員工都要在制度紀律下運作,也要產生相應績效;「慈愛」是指「關懷、同理心、包容」,在於領袖願不願意像聖經中「神給人自由」一樣,放手給底下的人自由,把適度的權力和責任交接給他。

 

干文元認為,一個企業經營裡面,公義與慈愛須兼備,但仍要有優先次序:公義優於慈愛

一個基督徒職場領袖應具備專業工作能力與穩固的信仰根基,兩者需取得健康的平衡,否則易導致身心俱疲。(圖/shutterstock)

干文元將「專業跟屬靈」分成四個象限:

很屬靈不專業-專業能力不強,但很屬靈,似乎還沒有找到神給的呼召,可能適合投入全職傳道卻待在職場。

 

不專業不屬靈-專業能力不強、也不重視信仰真理,須好好檢討工作表現,以及與神的關係。

 

有專業與屬靈-工作能力強,信仰根基也穩固,但沒有合適的裝備教導,不知如何融合專業與屬靈,長時間下來容易耗費許多精神和心力。

 

很專業不屬靈-周一至週五工作表現佳,但可能跟神關係不好,周末也僅僅是參加聚會的形式上基督徒。

 

神的恩典過於人所能想像

干文元也分享個人見證,因其長年工作繁忙,他總共得過兩次癌症,導致近2、30年來進出醫院數次、副作用不斷。

 

他釋出兩張圖片:第一張是三年前的核磁共振的心血管圖片,右邊頸動脈開始出現阻塞;第二張是今年6、7月的核磁共振圖片,可看見右邊頸動脈阻塞越發嚴重,幾乎已是中風前兆,醫師也多次警告他留意身體。

 

但意外地是,心血管阻塞的這些年,舉凡頭暈、走路不穩、耳朵聽力下降、視力模糊等症狀,他一個也沒有,連醫生都訝異地說:「你可以去作見證,因為你的病例,真的是神的恩典,你是標準的神蹟,根據醫學統計,神蹟是5%。」

 

每當看見這兩張圖,干文元總是感恩,甚至語帶哽咽地分享,「其實身體上的難處,經歷神的恩典,比我在世界上經歷的難處寶貴多了!」

 

最後,他分享,一個專業與屬靈融合的基督徒職場領袖,應該具備下列三要素:

1.成熟的屬靈生命價值觀和品格,能幫助在工作專業的表現:專業重於屬靈、治理呼召優於福音呼召

 

2.滿足照顧跟隨者

雅各書2:15-17提到:「若是弟兄或是姊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什麼益處呢?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我們應該先解決他們的困難,而不是只為他祝福。

 

3.Covert Leadership低調的信仰行為,不用隨時高舉基督。我們要多用屬靈生命、價值觀等,自然地流露信仰的價值觀,來影響身旁的非基督徒。

 

 

精選要聞》

七寶媽生子險崩潰,牧者安慰「神給的產業就憑信心領受」 她上節目喜樂見證:恩典夠

「願將台上短短1分半,盡力獻給神!」丁華恬初躍東奧體操殿堂,18歲的她不怯場

從尼西米身上學「明辨」的智慧 高忠輝牧師分享四個操練方法:要去帶領人,非敵對

「完美才值得被愛嗎?」約書亞樂團璽恩:先學會讓神來愛我們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bf14b6ba92fef5a0dbc1025c42ac1913.jpg

【尋回所愛】福音禮物奉獻回饋專案》點此奉獻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