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熱力學第O定律」是熱力學中溫度量測之基礎與標準。同樣的,上帝為愛祂所創造的人類,也立了一個可見、可以被觸摸、被理解的標準與基礎:《聖經》就是一隻靈敏、精準的「屬靈溫度計」、神也差派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做為典範、以以色列民做為實例,來昭示神永恆不變的愛…

上帝以主耶穌基督做典範、以以色列民做案例-《聖經》這麼表明。

 

科學也常有個標準,作為推演的基礎。「熱力學第O定律」為熱力學建立基礎與標準。

 

「熱力學第O定律」(Zeroth Law of Thermodynamics),又稱「熱平衡定律」,是熱力學的四條基本定律之一,它用以描述兩個互相接觸之系統的熱平衡現象,並為溫度提供了理論基礎。

 

其中說到:如果有一個大系統和一個較小系統接觸,大系統的熱可以遞移至較小系統,而使兩系統達到熱平衡。若以溫度計為例,人體的體溫是大系統,溫度計是較小系統。當溫度計貼於人體腋下,兩系統接觸,則人體體溫(熱)就會由大系統(人體)流入小系統(溫度計),最終達到熱平衡。溫度計作為一個標準量測器,顯出人體的溫度。

 

熱力學是多數理工科系之必修課程,它主要萌發於17世紀中,伽利略·伽利萊(Galileo Galilei)利用氣體隨溫度膨脹現象,而製作了第一隻氣體溫度計。到了19世紀,由於蒸汽機的興起,英國的威廉·湯姆生(William Thomson),首次提出「熱力學」(Thermodynamics)一詞。而著名的詹姆斯·焦耳 (James Joule)經過一連串的實驗, 印證了熱是能量的另一種形式,並定出了熱能(Energy)與功(Work)兩種單位換算的比值,此一「能量守恆定律」被稱為「熱力學第1定律」。

 

不久,威廉·凱爾文(William Kelvin)及魯道夫·克勞修斯(Rudolf Clausius)發現熱機輸出的功一定少於輸入的熱能,稱為「熱力學第2定律」。赫曼·能士特(Hermann Nernst)於二十世紀初則提出「熱力學第3定律」:即在有限次數的操縱下無法達到絕對零度(約攝氏零下273度)。熱力學的基本三大定律於焉完成。

 

但是熱平衡現象比起其它3大定律更為基本,卻一直都未被察覺。直到1939年才由英國物理學家拉爾夫·福勒(Sir Ralph Fowler)正式提出,它的出現比熱力學前三大定律整整晚了80餘年,但是第O定律是其它幾個定律的基礎,所以叫做「熱力學第O定律」。由之設計出來的溫度計(Thermometer),是熱力學中溫度量測之基礎與標準。

 

同樣的,上帝為愛祂所創造的人類,也立了一個可見、可以被觸摸、被理解的標準與基礎、以及運作的案例,便差派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做為典範、以以色列民做為實例,來昭示神永恆不變的愛;

 

而《聖經》就是一隻靈敏、精準的「屬靈溫度計」-也難怪乎,有熱力學專家開玩笑說:不要和朋友討論「宗教」、「政治」與「熱力學」,因為此三者都是「信仰」;

 

熱力學不只有「物理意義」(Physical significance),更充滿「哲學意義」(Philosophical significance)與「神學意義」(Theological significance),「熱力學第O定律」當然具備了這三種意義。

 

作為「屬靈溫度計」的《聖經》,貼近我們生命時,猶如兩個系統(《聖經》與人)做了熱的平衡(遞移),可以告訴我們生命的溫度與現狀。因為《聖經》完整地回答了偉大的大溪地畫家保羅·高更(Eugène Paul Gauguin)的天問:「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往哪裡去?」

 

《聖經》是我們生命的「屬靈溫度計」、內含所有「生命第O定律」。

 

(文章授權/潘榮隆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點此)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