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宋達民牧師分享「懼怕當爸爸」過往,神的恩典與憐憫成為他的力量。(圖/宋達民牧師臉書)

「曾經我是個很怕當爸爸的人,沒想到一連三個…」藝之星教會宋達民牧師於臉書分享,若放大難處,永遠會感到失落沮喪。不同於過去演藝生涯飾演過的父親角色,他受訪時表示,現實生活是「真實的」,沒有人生來就懂得如何成為父母親,心裡想愛孩子卻愛不出來,更遑論他的女兒寶妹有一隻耳朵聽不見,令其數度受挫。許久之後,神的話語臨到「聽那麼多負面的聲音,不如聽我的聲音」…

 

穿越時空~哪個是小寶?哪個是乖寶? 兄弟兩個合力完成「主禱文」 小寶二歲半,乖寶三歲半 相隔13年!

Posted by 宋達民 Ta Ming Sung on Monday, June 21, 2021

宋達民牧師教導小寶和乖寶念主禱文。(圖/宋達民牧師臉書

神賜「為父的心」

演藝圈出身的宋達民牧師,過去飾演過各式各樣的角色,有幾次詮釋「新生爸爸」的經驗,當時在「媽媽」被推進產房後,「爸爸」在手術房外等待,最後可愛的「嬰兒」平安出世,畫面看起來如此和諧,但現實生活卻不是如此。

 

他回憶,當年妻子洪百榕懷孕產期將至,他在妻子身旁陪產,當看見皺巴巴的新生兒被醫生抱起來,外表沒有頭髮、沒有眉毛,他嚇到了,甚至忍不住哭了出來,而妻子則是喜極而泣,兩者出現強烈對比。

 

「拍戲時孩子是假的,我以為新生兒就像嬰兒奶粉廣告一樣(可愛)…」在第一胎小寶兩個月大時,他自告奮勇為孩子洗澡,當他碰到小小的身軀,脖子都還沒長硬,嚇得不小心鬆口並尖叫,孩子就順勢滑進澡盆,也嚇得大哭和失禁;巨大的騷動讓洪百榕立刻衝進浴室,把兒子抱起來。

 

這個看似詼諧又滑稽的畫面,卻是宋達民心中最深刻的痛,彷彿在兒子出生後的兩個月來,那些說不出的無力感和壓力,在一瞬間展露無疑。

 

聖經說道「愛人如己」、「孩子是父母的產業」,當時他已是基督徒,也熟悉真理教導,卻總是在「愛孩子」這件事上無能為力,只能不斷地禱告:「主啊我這樣不對,我通通都知道,但我做不到,求祢幫助我!」

 

整整兩年時間,宋達民在每晚與妻子輪班制育兒的過程中,體會神所賜「為父的心」,用天父的眼光看待產業,直到第二胎寶妹出生時,他的心態全然改變,歡喜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宋達民牧師與洪百榕師母用神的愛養育孩子,圖為他們與寶妹合影。(圖/宋達民牧師臉書

逆境中的讚美,來自願意順服神的心

可好景不長,寶妹出生後不久,醫生診斷「一邊耳朵聽不見」,且檢查不出原因、也沒有醫治方法。這個結果讓他與妻子無法接受。

 

那天,在三軍總醫院的診間,妻子泣不成聲,仍努力詢問醫師解套辦法;他則是走到診間外,雙眼無神,彷彿連最後一絲禱告的心力都沒了。這時,神卻要他「唱詩歌」,他連反駁的氣力都沒有,只是心想「祢在跟我開玩笑嗎?我有100、1,000個理由拒絕,祢現在要我唱詩歌?」語畢,這個意念仍沒有散去,最後他順服地開口。

 

才唱沒幾句,有個不認識的姊妹走過來,拍了他的肩膀,說:「宋達民弟兄,請問您可不可以幫我一件事情?」他愣住了,理性還沒回過神,雙腳已跟著這位姊妹的步伐前進。

 

他來到醫院地下樓層的一間美容院,看見一位20、21歲的年輕姊妹,她是壘球國家代表隊的選手,也是一名癌末的患者。病人的母親看見他便開口祈求:「可不可以請您為我的女兒禱告?」這時他才明白,原來那位來拍他肩膀的姊妹,是這個年輕病人媽媽的姊姊。

 

宋達民聽聞後,立刻跪下來、按手在這個年輕姊妹的身上,一邊禱告、一邊淚流,當最後聽見姊妹說著「阿們」時,他心底所有悲傷情緒全然消散,真實地被釋放。

 

他說,那天當妻子帶著女兒結束問診,來到醫院地下室找他時,看著女兒和癌末姊妹待在一處的身影,那個畫面很美,好溫馨。

 

癌末病人的媽媽特別來感謝:「謝謝你的禱告,因為我剛剛聽見你在唱詩歌,神告訴我,要我找你幫我女兒禱告,因為你是一個快樂敬拜神的基督徒。」

 

「你知道嗎?聽到這句話,我眼淚就掉下來。」宋達民牧師受訪時,一度哽咽地分享,如今憶起神的恩典與憐憫,依然記憶猶新,真實經歷「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8:28)的過程。

一家五口合影。(圖/宋達民牧師臉書

神的創造從不失誤

他一度害怕成為父親,但上帝總用祂的方式,讓愛充滿在他的家,如同哥林多前書10:13所言「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他說,洪百榕師母也經歷這個恩典,因著女兒的病妻子有三個月無法出門,但神輕聲安慰「我的創造不會有錯誤」,才使得她走出陰霾。

 

宋達民牧師分享走過掙扎的過程,「苦難不需要比較,如果要比,永遠有人比你更在苦難中。人家竟然會謝謝我,她覺得我是快樂、喜樂的基督徒,她也不知道我剛剛發生什麼事,我也不知道神為什麼(當時)叫我開口敬拜,但你願不願意順服?這就是恩典!」

 

當我們把眼光從「自憐」移轉到「神的憐憫」,不要聚焦在別人錯待你的事,而是在神身上,就是一個順服神帶領的起點。

 

「有天,我聽到神跟我說『一個耳朵聽不見,也不嚴重;聽那麼多負面的聲音,不如聽我的聲音;眼睛看那麼多不該看的,倒不如把眼睛閉上,想想我的話』。」如今,他也用這段經歷安慰其他經歷相同困境的人。

小寶時常親自作飯給全家時吃。(圖/宋達民牧師臉書

父親的心轉向兒女

說到父子衝突,宋達民牧師分享大兒子小寶的故事。小寶數理與英文成績不錯,但社會科能力不強,偏偏興趣是做甜點,甚至想念餐飲系,讓父母無法理解與接受,認為學生的本分即讀書,現階段應以課業為重,興趣為輔,父子之間因此發生多次摩擦。

 

兒子做的餐點很好吃,色香味俱全,但宋達民牧師就是不理解「為何不能先以讀書為重?」直到看見兒子存下零用錢,去買醬油、麵粉來料理,師母也先接受這個事實,他才與兒子破冰,並再三承諾「自己要念的科系,就要好好念」,父子關係才逐漸好轉。

 

最後,他引用瑪拉基書4:6勉勵所有的父母,神說 「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神希望我們不要落入自我控訴、自我意識過剩中,人的軟弱能彰顯神的完全;希望所有為人父母自己能先被神的話語鼓勵,再用正確的觀念教導孩子,而不是盲目地要求孩子達到某個目標,要用神的眼光看出每個孩子身上的恩賜與才幹。

 

作父母親的不一定都要展現完美的一面,可以讓孩子看見:人不完美,但背後有一位完美的神。

 

「所以,我很感謝讚美神,我何其有幸,能蒙神的憐憫和恩典作牧師;人家會認為作牧師很辛苦,我不覺得,因為神憐憫恩待我們,才有機會可以這樣服事神。」-宋達民牧師

 

精選要聞》

七寶媽生子險崩潰,牧者安慰「神給的產業就憑信心領受」 她上節目喜樂見證:恩典夠

「願將台上短短1分半,盡力獻給神!」丁華恬初躍東奧體操殿堂,18歲的她不怯場

從尼西米身上學「明辨」的智慧 高忠輝牧師分享四個操練方法:要去帶領人,非敵對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人一磚支報3.0改版》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