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奧黛麗博士說:「我的父親早逝,我的成長過程裡沒有父親,也為此深感悲傷。」對「無父」有深切體會的她繼續說:「如果,你對『父親』也有一些消極情緒,我想和你分享,為什麼『慶祝父親節』對我們是有益。」

奧黛麗.大衛海瑟博士(Dr. Audrey Davidheiser)是一位在美國加州執業的心理學家,擁有臨床心理學博士和神學碩士學位,著有《因失親受苦的人:當信仰和感情衝突時》一書。她的父親自幼離世,今年父親節前夕,她以〈無父之人慶祝父親節的 3 種方式〉一文安慰勸勉。

奧黛麗博士問:「你對父親有負面的感受嗎?是否因此刻意去忽略父親(節)?」並表示:「其實,這是剝奪自己變得更好的機會。」她勉勵有此感受的人,將重擔交給耶穌,讓祂為我背負並改變我們疲倦的靈魂。(圖/shutterstock)

神對「父親」的心意

神創造父親作為一個強大的角色,賦予他們養育孩子的重責大任。聖經曾有兩處囑咐「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以弗所書6章4節、歌羅西書3章21節)

 

奧黛麗博士說:「按神心意而行的父親,能將男孩教育成謙遜的紳士、讓女孩成為認識自己的自信女性。但當父親們未能扮演好其角色時,往往會造成兒女們的虧損。」

 

她表示,沒有父親的孩子,可能會在課業上較為吃力,或在親密關係中較容易軟弱;而若父親惡待孩子,比如家暴、性侵等,則會對孩子帶來巨大的心理創傷。奧黛麗博士說:「這樣的創傷,是需要刻意努力地去平復的。」

 

用三種方法,過不一樣的父親節

1. 處理傷害

第一步,承認自己對父親是懷有感情的,我們無須否認擁有人之常情。接著,再使用安全的方法,讓內在的傷痛浮出水面:

(1) 哭泣。眼淚會沖走壓力荷爾蒙,讓人感到釋放。

(2) 寫下對爸爸的情緒。如果打算事後燒掉它,可以考慮將之寫成一封信。

(3) 花時間去到你最後一次見到父親的地方。可能是他的墓地,或任何其他能幫助你接觸內在傷口之地。

(4) 安排與牧師、輔導或心理治療師的約談。

 

過程中,請試著看見父親的另一面:他是否曾在基本責任外,多努力了些甚麼?奧黛麗博士說:「肯定父親不那麼傷人的一面,是有幫助的。」積極的眼光可以幫助我們原諒,而她說:「原諒,是釋放精神負擔最好的方式。」

面對未善盡其職的父親,孩子的內心會承擔心理創傷。奧黛麗博士說:「這樣的創傷,是需要刻意努力地去平復的。而原諒,是釋放精神負擔最好的方式。」(圖/shutterstock)

2. 在耶穌裡尋求安慰

奧黛麗博士問:「你覺得耶穌道成肉身,在地上行走時,祂最愛誰?」從新約中,我們可以清楚看見:神的兒子愛每一個人,但當談到「最愛的那一位」時,沒有任何對象可以超越天父

 

四本福音書中,都多處記錄耶穌與天父親密地交談:馬太福音14 :23、26:36、26:39、26:42、26:44;馬可福音 1:35、6:46、7:31-37、14:32-42;路加福音3:21-22、5:16、6:12-13、9:18、9:28-29、10:21、11:1、23:34、23:46約翰福音11:41-42、12:27-28、17。

 

耶穌離父入世,過著沒有天父親密在旁的日子30多年。奧黛麗博士說:「他一定非常想念天父。」並問:「而你是否注意到:耶穌出生後的繼父約瑟,自從耶穌12歲那年節期過後,就再也沒有出現於聖經?」一個簡單合理的解釋可能是:這位忠誠愛神的地上父親已經去世了。

 

奧黛麗博士說:「這意味著,耶穌承受了兩次失去父親的痛苦。第一,他從天父的身邊離開,且分別甚久,第二,他曾經歷地上父親逝世的悲痛。」我們可以相信,當我們把失去父親的傷痛帶到耶穌面前時,祂會完全明白。

以賽亞書第61章7節「你們必得加倍的好處,代替所受的羞辱;分中所得的喜樂,必代替所受的凌辱。在境內必得加倍的產業;永遠之樂必歸與你們。」(圖/shutterstock)

3. 從天父得到雙倍的安慰

孤兒承擔了雙倍的苦難,神必有雙倍的好處代替。奧黛麗博士說:「我們不僅可以期待耶穌的支持,也可以期待天父的支持。」當然,人人都可以向神尋求幫助,然而,聖經中多處強調父神對孤兒別有疼愛,並嚴厲地伸手捍衛

 

出埃及記22章22-24節說,「不可苦待寡婦和孤兒;若是苦待他們一點,他們向我一哀求,我總要聽他們的哀聲,並要發烈怒,用刀殺你們,使你們的妻子為寡婦,兒女為孤兒。」奧黛麗博士說:「我們可以依靠天父,來補償地上父親未能提供的任何東西。」

 

無父之人的父親節計劃

面對即將到來的父親節,奧黛麗博士說:「我打算在這一天,允許自己抱著一盒面紙;好好端詳童年照片上那英俊的父親,和他懷裡胖嘟嘟的我。」並繼續對照片中的小女孩說:「妳真幸福,可以蒙他的生命澆灌,看,妳的眼睛和他一模一樣。我知道妳非常想念他,但妳並不孤單。我和妳同在,而妳知道嗎?耶穌和父神也在。」

 

「我們可以去家庭旅行、到最喜歡的麵館,在人生重要里程碑地點的附近慶祝,共享甜蜜的回憶。我也將在其中敬拜讚美,感謝父神將我交在敬虔的父母手中,帶領我度過父親去世後的動盪時期,並祂對我永遠無條件的愛。」

 

「沒有父親的弟兄姊妹們,沒有父親的痛苦,可能很難完全消失在我們在地上的日子;但他的缺席,正意味著我們只有一位父親。哦!而祂是多麼好的一位啊!希望今年,你能和我一起慶祝父親節!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詩篇34章18節。(圖/shutterstock)

 

 (資料來源:crosswalk

 

精選要聞》

今年父親節很不一樣!宋達民牧師談「懼怕當爸爸」過往,一連三子蒙主恩:軟弱中看見神

「我們無法呼吸了!」緬甸史上最艱難時期,疫情、政情雙面夾擊 200名牧師染疫逝世

性侵,偷走了什麼? 從黑暗回憶走入光中,林思綺:我祝福你,成為神向仇敵報應的器皿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人一報3.0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