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此次的教會直播分享會,就是使用教學包內容操作而成。(圖/The Hope YouTube)

有教會開始直播後,遇到棘手狀況。例如,沒有專業同工,不知該如何處理直播「事故」?也有教會只有一台手機、電腦,卻沒有經費增添設備?看到極大的需要,The Hope製作免費素材包,盼望幫助教會從0到1簡單上手。周可典傳道堅信,「哪怕就是一支手機,也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生命!」

疫情加劇,看到眾教會需要

有些教會直播「事故」頻傳,到底該如何解決?

 

周依柔傳道(Pastor Juny)分享,2019年The Hope創立一兩個月後,開始經營YouTube頻道,累積一定的經驗。但當去年疫情爆發,主日全部轉為線上直播後才意識到,線上主日的畫面,只放一台攝影機,錄製所有畫面,彷彿是「監視錄影器」。

 

「天啊!這樣的直播,我們自己都很難觀看超過10分鐘,畫面不清楚、聲音不清楚、牧師離畫面好遙遠…」周依柔驚呼。

 

而且第一次做線上直播時,短短90分鐘的主日影音,不停斷線,最後時間長達2個半小時,同工都不知道該如何處理?

 

自此,The Hope才真正開始學習直播技巧!經過許多努力,如今的主日,不僅有線上討論、互動,畫面也更具變化。

 

而今年疫情加劇, 5人以上不能聚會,令許多教會「措手不及」。主任牧師萬力豪跟其他教會對談時,發現許多百人以下的教會,今年才開始線上直播。但很多教會沒有直播資源、技術,難以傳揚神的話語,他開始思考,「我們有沒有辦法幫助沒有影音基礎的教會?」進而促成直播教學的教學包。

 

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吳智謙(David),負責詢問許多社區、地區、偏鄉教會,在直播遇到的問題。

 

他發現,雖然每個教會都有不同的狀況,但常面臨的問題有—聲音不連貫、受環境音干擾等,影響直播品質。也有牧師不熟悉視訊平台操作,或是會眾不知道該如何上線,都用line視訊通話。

 

因此,設計教材時,以「0基礎、0經費」為主要目標,期待幫助更多有需要的教會,用簡單的器材、方式,打造出更良好的直播品質。

只需要照著教學包步驟,一步步進行,就可輕鬆直播,若有疑問也可觀看右下角影片,或是詳細寫下問題,詢問The Hope。(圖/The Hope YouTube

直播常見Q&A(擷取自「教會直播簡單材料包」部分內容)

Q1手機收音品質好差,有什麼簡易設備?

1.耳機麥克風:將一般的手機,連接上附有麥克風的耳機,此設備容易取得,但音質較不穩定。

2.藍芽耳機麥克風:為無線耳機,較不受距離限制,但效果並不一定良好。此外,藍芽版本至少要4.0以上,才可以連接。

3.手機板槍型麥克風(推薦):槍型麥克風放在手機旁邊,收音效果好,但房間內需要保持安靜,否則會錄製進環境音及其他噪音。

4.手機板領夾式麥克風(推薦):直接將麥克風,夾在講員的衣領上,收音良好,且不容易錄製進環境音。

左為光源設置,右為音訊設備。(圖/擷取自The Hope「教會直播簡單材料包」)

Q2光線好暗,該怎麼辦?

1.快速DIY

若直接將檯燈照在講員臉上,會讓光線太亮,講員臉部容易過白,因此可以準備一個檯燈,並將一張A4紙,用膠帶貼在燈罩上,就變成簡易版的柔光燈。

*要注意燈泡溫度沒有過高,否則會有燃燒風險。

 

2.該怎麼打燈?

若要簡單的打燈,可直接在手機旁架設燈光,照射講員,讓講員臉部不會太暗。若希望完全排除陰影,除手機旁的主要燈光外,可以在另一側架設「補光」,並且後面側邊放置「背光」,若有此三種燈光,講員將會更清楚,而且臉部沒有陰影。

講員畫面的設置左為九宮格對齊,右為高度對齊。(圖/擷取自The Hope「教會直播簡單材料包」)

Q3講員要在畫面中的哪個位置?

只要做到以下簡單兩點,就可以幫助會眾與講者的眼睛「對焦」,更專心地聆聽講道。

1.九宮格對齊法:將畫面分成九宮格,並把講員的眼睛,盡量與格子的橫線對齊,不需要做到完美,盡量對齊即可。

2.高度對齊:攝影機的高度,要與講員「眼睛」的高度相等。

 

一支手機就可操作

使用者之一周依柔笑著分享,自己極為不擅長操作相關設備,「我可能連電腦營幕變暗,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還以為要修電腦,後來才發現只是亮度沒調亮...所以我能學會,大家也可以學會!」

 

周可典傳道(Pastor Daniel)指出,就算只有一台智慧型手機,或是規格不高的文書處理機,也可以進行直播。並且加入最基礎的ppt、經文、背景圖片等素材,或做簡易的畫面分割。

 

此次分享會的直播,就是全部用素材包的內容,操作而成。團隊一人一支手機,於線上連線。

只需要一支手機,就可操作。(圖/The Hope 提供)

團隊收到一封信,是一位從東京的姊妹寄來,表示教會的主日直播,就是透過一支手機錄製,並詢問,「可以直播到不只一個平台嗎 ?有沒有更好的收音方式呢?」

 

藉此開啟一個美好的交流,周可典表示,「我真很感動,因為哪怕就是一個手機,也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生命,聽到福音!」

 

而對於不同教會,使用不同規格的直播,他則認為沒有對錯之分,因牧養的對象不同、需求不同,就適用不同方式。但此次教學包主要幫助,需要基礎直播技巧的教會;若需要更高規格的直播技術,就較不適用。

吳智謙分享。(圖/The Hope 提供)

緊接著,團隊為眾教會祝福禱告,期待彼此間合一前行。

 

吳智謙說,「親愛的天父,我們來到祢面前,奉耶穌的名,要來祝福台灣的教會!」他為所有在禾場中竭力牧養的教會,獻上感謝,祈求他們在神裡面得到休息、滿足,並且有極大的祝福。

 

也為團隊求智慧,可以有果效帶來幫助。透過彼此間的合作、配搭,祝福更多弟兄姊妹,「感謝主,讓我們參與在其中!」

周可典傳道分享。(圖/The Hope 提供)

周可典傳道,也祝福每個教會,不管有任何缺乏,上帝都供應!若有教會缺乏影音同工,求神興起幫助者,為教會帶來祝福,就算同工對科技沒有概念,都可以有聖靈的能力。

 

此次教學包,為耶穌的肢體而做,若可以帶來影響力,團隊會非常喜樂,並把所有榮耀歸予神,他說,「直播技術,將會是我們傳福音的利器!電腦、網路等任何技術都是從神而來。也祝福神的兒女,可以享受直播會帶來的豐收

 

最後,周依柔傳道表示,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詢問團隊,會盡力提供幫助,也期待有成功案例的分享,「我們在疫情間,是同一條船、同一顆心、同仰望神!」

教會直播分享會。(影音/The Hope YouTube

「教會直播簡單上手」

服務對象:全台各地需要直播教學協助的教會

教材內容內容:從 0 到 1 簡單做直播 教學包

教材申請,【請點此

 

相關報導》

「不群聚也能餵養會眾! 」 The Hope免費提供眾教會,從0開始簡單直播教學包

 

精選要聞》

臨盆前夕丈夫意外過世 恩典中走過悲痛,吳妹枝:神真的很體貼,微小事祂都幫你 

林書豪COVID-19:我再次學習如何放手並相信上帝 將樂觀積極面對且戰

「我爸是不太一樣,但沒有關係的!」 力克胡哲父子真情告白感動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