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彭淑美曾認為「我的人生完蛋了,不知道自己錯在哪…」,但信主後她明白,倚靠主永遠有盼望!(圖/彭淑美 提供)

38歲高齡產子,她為育兒放棄工作,得了產後憂鬱症。一向秉持「完美主義」的她竟不敵現實困境,頭一次對基督信仰低頭,願被主改變。這顆順服的心彷彿骨牌效應般,使恩典接連不斷,夫家的親戚一個個信主,神也透過「奇妙的課程」醫治她在原生家庭所受的傷害,用寫滿「三張的A4紙」破冰!15年來,她見證夫妻關係改變:「我曾一度覺得人生完蛋了,不知道自己錯在哪,但在耶穌基督裡,永遠有盼望!」

從自我為中心,到以神為中心

婚後13年,彭淑美與丈夫喜獲千金,當時38歲的她已是高齡產婦,好不容易挺過生產過程,卻從沒想過自己患上產後憂鬱。

 

「如果我從小到大100分的考券,可以當作我人生患難的『出獄許可證』(大富翁遊戲中可免於遭難的王牌,也稱作免死金牌),那我一生應該是不會碰到患難。」彭淑美從小成績優秀,一向名列前茅,也一路考上台大,擁有不錯的工作。

 

因著全心照顧女兒,她放棄闖蕩職場的機會,選擇每天在家與孩子朝夕相處,但照顧孩子的過程有時會感到疲累,夫妻倆也難免產生爭執。這時,她想起一位基督徒的高中同學,特地去找她分享心事,傾訴這段時間的心路歷程,對方靜靜地聽完,握著她的手說:「同學,我為妳禱告好嗎?」她一邊被服事、一邊哭,就在聽到結尾的「阿們」時,竟抬起淚眼婆娑的眼睛說:「同學,我接下來跟妳去教會好嗎?」

(左)彭淑美一家三口;(右)家中牆面上的十字架。(圖/彭淑美 提供)

彭淑美來到內湖靈糧堂,才參加了兩、三周主日就報名受洗,連牧師都驚訝「會不會太衝動」,但她信心堅定地說:「我想救我自己、救我的家,但我沒有答案;每次來教會聽詩歌我就哭,好像上帝跟我說祂有答案,我怕上帝的方法太難我會逃跑,所以我要先來『蓋章』(受洗)!」2005年聖誕節,她如願受洗了。

 

奇妙地是,丈夫、公公都不排斥基督信仰,女兒也跟著去教會主日學,多年後連婆婆、大伯、大嫂都歸入主名,「神把我這個人徹底改變,當我改變、我的家就改變了!」她學習在婚姻關係中,從以「自我為中心,變成以神為中心」。有次家裡裝潢時,丈夫直接提議在牆上掛十字架,讓她很感恩,願將婚姻關係浸泡在神的恩典中。

 

「這些年主一直教我功課,婚姻裡的一個事件、就是一個事件,不一定要把它無限上綱,甚至變成『你不這樣做就是不愛我』的處境。」彭淑美說,一味地尋求「得到」的關係,不叫做「愛」,而是「索討」;真正的愛是無條件的付出、深知道有主可以倚靠,並由衷地生出忍耐,願意把關係降服在神的權柄中。

彭淑美目前是教會的小組長,時常帶領小組姊妹投入服事。(圖/彭淑美 提供)

彭淑美在致福益人學苑教授電影欣賞課程。(圖/彭淑美 提供)

在服事過程中,先被神恩待

信主七年後,她參與致福益人學苑的社區服事,自認是以「同工」的身分投入課程,卻沒想到在服事人的過程中,神也在醫治她心底的傷。在一次家庭主題的課程中,講師要求所有學員排成兩排、面對面,開始對陌生人說出心底的話,包含「最想對爸爸說的話」、「印象最深刻的事」等等,有些人說著就放聲哭泣,所有基督徒就為他禱告,給予安慰。

 

透過這堂課,她憶起父親總是家中最有威嚴的角色,她下面還有三個弟弟,父親總希望她能成為好榜樣,也時常給予其極高的期待,高壓的管教方式讓她很反抗、並間接養成完美主義的性格。

 

但是,在心底深藏多年的傷,真的能像在課程時一樣,坦然地分享出來嗎?

彭淑美與父母合影。(圖/彭淑美 提供)

某年感恩節,她的裡面有聲音說「寫信給爸爸媽媽」,推拖了三、四天,這個感動仍未消散,只好開始動筆,從第一行「爸,媽,謝謝您們…」寫起,記憶中的事件如跑馬燈般湧入腦海,她洋洋灑灑地寫了三張A4紙,眼睛哭腫了一個半小時,終於體悟:「那些讓我耿耿於懷的算什麼?他們在我身上已經做的夠多、也盡力了,他們不是受訓過才當父母,他們已經盡全力了!」

 

待信寄出的第二天,彭淑美趕緊打電話回家給爸爸,詢問「讀後感想」,結果爸爸用台語說:「有收到啊,妳幹嘛,沒事寫這種信來,害我哭得要死!」語道之處,她也哽咽,從沒想過神用這樣的方式醫治她的傷,更沒想到在服事他人的過程中,還有機會被服事。

 

後來,彭淑美成為小組長,也在致福益人學苑開設電影欣賞課程,時常擔任成果發表會的主持人,也有機會分享見證,當時有兩位在致福益人學苑的同學進入教會,來到她的小組,「我們幾乎一整個小組都在致福益人學苑裡面服事!感謝主!」她盼望領人得救的恩典,持續地加添在眾肢體身上,去影響更多有需要的靈魂。

致福益人學苑學員合影。(圖/彭淑美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