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希迪林.迪亞茲(Hidilyn Diaz)倚靠主奪得奧運金牌的故事,激勵人心。(圖/擷取自Hidilyn Diaz Youtube)

「我30歲了,這是我第4次參加奧運,也可能是我最後1次。訓練時(我)沒有一次舉起127公斤,幾次哭著要放棄,但上帝給了我力量,在我不能,在祂凡事都能,感謝上帝!」希迪林.迪亞茲(Hidilyn Diaz),在此次東京奧運會舉重女子55公斤級比賽中,以224公斤的總成績摘下金牌,這也是自1896年奧運舉辦以來,菲律賓的「第一面」金牌!

 

事後,迪亞茲在臉書上感謝團隊與眾人的支持,並於文末寫上聖經經文: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馬太福音19:26)將一切榮耀歸給神! (圖/Hidilyn Diaz IG)

為菲律賓奪得國家首面奧運金牌後的迪亞茲,不斷說著「謝謝祢,主阿!謝謝祢!」並用手指著天,劃出「十字架」記號;事後,並在個人IG上感謝神,帶領她經歷這一切「不可能變為可能」的奇妙旅程。

 

她是如何辦到的?

 

「這一路走得太辛苦了!常常我都想要放棄,但上帝問我:『若我的答案是等待,你願意繼續信靠我嗎?』

 

我的回答是:『是的,我相信祢!』」

 

迪亞茲見證。

即使比賽成績曾不盡理想,迪亞茲選擇堅定倚靠神。(圖/Hidilyn Diaz IG)

水泥塊和塑膠管,11歲女孩的舉重遊戲

迪亞茲出生於菲律賓南部,一個以農漁業為生的小村莊。其家中有6個孩子,自小,迪亞茲就跟著爸爸,騎著三輪車在街頭與市場叫賣蔬菜與魚貨,晚餐更常只有醬油拌飯,生活相當清苦。因此,她一心只想長大賺錢,讓家人過上好的生活。

 

11歲時,表妹卡塔利諾·迪亞茲(Catalino Diaz Jr.)介紹舉重這項運動給她,當時候的槓鈴,是由一根塑膠管、鋁鐵罐灌入水泥製作而成。跌破眾人眼鏡的是,那時的迪亞茲竟舉起比同齡男生更重的重量!

 

漸漸地,有教練發現其舉重天分,帶著她四處參加比賽。2007年,在東南亞運動會場上,迪亞茲得到銅牌,更獲選菲律賓2008年東京奧運最年輕選手。

 

2008、2012兩屆奧運排名末位

困難沒有打倒她!決心減重降級轉戰

年僅17歲的迪亞茲,代表菲律賓參加2008年北京奧運會58公斤級比賽,是所有選手中年齡最小、體重最輕的一位,最終在抓舉、挺舉的總成績均列「倒數第二」。

 

4年後,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她參與三次118公斤級的挺舉和挺舉,皆未成功,甚至在賽中摔倒,而不禁痛哭失聲。2014年,更因膝蓋受傷,陷入極深低潮。

 

然而,這些困難並沒有打倒她!在與教練商議後,迪亞茲決定從58公斤級、轉到53公斤級。這意味著,她必須嚴格戒斷垃圾食品,減掉5公斤重量,才能繼續參加比賽。

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上,迪亞茲在比賽中摔倒,失去奪牌機會。(圖/截自Olympics  YouTube

流淚撒種歡呼收割

2016年里約奧運,為菲律賓奪得第一面銀牌

事實證明,迪亞茲的決定是正確的。

 

2016年,里約奧運會53公斤級舉重項目中,她為菲律賓贏得奧運會歷史上的「第一面獎牌」,自那天起,她成為菲國家喻戶曉的人物;人們甚至以「菲律賓最偉大的運動員」來形容她。

 

面對如此的讚譽,迪亞茲謙卑地說:

 

我只是在每一場比賽中,盡全力去完成。我感謝上帝,祂給我一個機會可以成為年輕人的榜樣,鼓勵他們勇敢追求夢想。

 

她不知道有多少次哭著想放棄,但感謝神,上帝總是給予其恢復的力量,鼓勵她繼續前進,並變得更加強壯! (圖/Hidilyn Diaz IG)

2020東京奧運,最大的對手是自己

頂著上一次奧運銀牌的光環,迪亞茲承受的是超乎想像的巨大壓力…

 

「2016年時,沒有人想過我會贏,但到了2020年,每個人都相信我能再得一面獎牌,這給我極大的壓力。

 

事實是,我的年紀越來越大,力量持續下降,好幾次我都想放棄,特別是身體很痛的時候。有時候我也會問自己,為什要繼續堅持?我已經得過奧運獎牌了,我30歲了,現在退休沒有人會責怪你。

 

…但如果我這樣做,好像是向世界表明,我們菲律賓人很容易放棄,而我不想要那樣。」

 

2020年2月,迪亞茲前往馬來西亞訓練,為參加東京奧運備戰。不料,因著新冠疫情蔓延,馬來西亞政府於2020年4月宣布旅遊禁令、關閉首都吉隆坡的健身房。

 

迪亞茲在無法使用健身房的情況下,只能在狹小的公寓中,用大水瓶和竹棍作為臨時的舉重工具進行訓練。

因著吉隆坡疫情越來越嚴重,迪亞茲轉往馬六甲,借住友人的露天停車場,搭簡起簡易訓練場,持續訓練(圖/Hidilyn Diaz IG)

神蹟來臨!

歷經4次奧運、30歲奪金,迪亞茲領獎台上感謝上帝

2021東京奧運,迪亞茲以抓舉97公斤、挺舉127公斤,總和224公斤的成績,拿下55公斤組金牌。這也是菲律賓97年來的首面奧運金牌。

 

賽後,她不斷的說著「謝謝祢,主阿!謝謝祢!」頒獎儀式後,迪亞茲用手指著天,劃出十字架記號,然後走下頒獎台。

 

受訪時,她高舉脖子上的聖母十字架,告訴媒體:「我有兩面獎牌,比起奧運金牌。我更珍惜上帝給的獎賞!」事後在IG上,感謝上帝帶領她經歷這一切「不可能變為可能」的旅程。

迪亞茲感謝上帝,在領獎台上將榮耀歸給神。(圖/截取自Olympics  YouTube)

「我有兩個獎牌,上帝的獎賞比奧運金牌更重要 !」她說。(圖/Hidilyn Diaz IG)

 

「在我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鼓勵更多人勇敢追夢

他從灰塵裡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使他們與王子同坐,得著榮耀的座位。(撒母耳記上 2:8)

 

迪亞茲獲獎後,菲律賓總統杜特蒂 (Rodrigo Duterte)透過視訊,親自祝賀勉勵她:「整個菲律賓民族都為你驕傲」。

 

總統發言人哈里.洛克也在推特祝賀:「祝賀希迪林·迪亞茲為菲律賓贏得了歷史上第一塊奧運金牌,為菲律賓帶來了驕傲和榮耀。恭喜妳,希迪林。整個菲律賓民族都為妳驕傲。」

 

面對這些讚許,迪亞茲將一切榮耀歸給神,並鼓勵大家勇敢追夢:「我想對所有菲律賓人說的是,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我可以做得到,你也可以,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迪亞茲,一個出生卑微的女孩,因著認識與順服上帝,即便生命遇到各種困難,總是選擇倚靠與相信神,不僅為自己的國家贏得97年來第一面奧運金牌,更激勵每個身陷疫情困難中的人: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充滿水泡的雙手,也見證,流淚撒種必歡呼收割。(圖/Hidilyn Diaz IG)

迪亞茲在無法使用健身房的情況下,只能在狹小的公寓中,用大水瓶和竹棍作為臨時的舉重工具進行訓練。(圖/Hidilyn Diaz IG)

 

(參考資料:OlympicsManilatimesCRUX

CBSInquirerPhilstarHidilyn Diaz IG

Hidilyn Diaz OLY twitterHidilyn Diaz YoutubeOlympics youtube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Youtube

 

 

精選要聞》

「主啊!讓我承擔孩子們的痛苦」3兒女患罕見疾病,父從聖經獲安慰:再辛苦也因祂喜樂

專訪》睽違20年東奧田徑女將—謝喜恩 曾大賽前骨裂仍堅持到底,願在場上為主奔跑!

超越東奧精神,台灣首受邀東京讚美節 「因約敬拜團」代表第一棒開唱,傳唱真實的和平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人一磚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