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傳道書4:9-10說到,「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聖經勸勉關係應相互扶持。(圖/shutterstock)

如同其他健康的關係一樣,維持幸福婚姻,同樣需要承諾及注重生活細節。聖經教導,讚美和咒詛都從一個口而出,夫妻盼望活出美好的婚姻生活,除要學習管理舌頭,同時可學習「說」愛的5種語言,向另一半表達愛意與尊重。

Crosswalk》專欄作家多洛雷斯.史密斯(Dolores Smyth),以婚姻和家庭生活專家加里.查普曼博士(Dr. Gary Chapman)的暢銷書——《愛的五種語言》(The Five Love Languages),分享其婚姻顧問職業生涯中的看見。

 

就他觀察,人們傾向「以自己喜歡的方式」表達愛意。舉例來說,若另一半喜歡給出擁抱,自己若是不時主動地擁抱對方,將使配偶感受到最大愛意。

 

這些,可以藉由觀察,以及對方如何要求自己展現愛意,來知道配偶喜歡的「愛情語言」。以下為查普曼統整出的5種愛之語和行動,有助堅固婚姻生活。

 

一、 多給予肯定

試想,當老闆、朋友或是父母告知我們在某件事上做得出色,或有人感謝我們在某個項目上付出的努力,並予以認可,那些簡短的讚賞,可能會讓我們振奮好幾天,並感覺與對方的連結更緊密。

 

查普曼認為,肯定的話語為最常見,也是唯一涉及口頭表達的愛情語言。當我們發自內心地為他人加油、表達感謝,對方也會感到滿足和被尊榮,

 

示範如下:

1. 和配偶說「我愛你」

2. 感謝對方最近做的特定事情

3. 在他人面前讚美另一半,特別是在家人和朋友面前

4. 當親愛的他/她懷疑自己時,用支持的話語鼓勵對方

 

二、營造和配偶的精心時光

「愛」不只是「感覺」到的情感,也是許多「行動」累積之後的總和。

 

在現今注意力時間短、節奏快速的世界中,人們目光很難從智慧手機中移開、或抬起頭。你可以詢問配偶今天過得如何、道聲早安;若長期忽略對方感受,容易增加彼此的摩擦和怨言。

 

若配偶的愛之語是喜歡「共度美好時光」,那麼對方感到自己有價值的時刻,就是成為另一半關注的焦點之時。你可以每天安排幾分鐘的精心時刻、計畫約會,或是一起上床睡覺,讓婚姻生活增添更多「專屬彼此的美好回憶」。

 

三、準備禮物

每個人都喜歡收到一份精心禮物。人們會透過禮物來表達歡迎、祝賀、安慰,因此當我們向另一伴贈送適合的禮物,也能表達對他們的愛。

 

筆者提醒,值得注意的是,不要將贈送禮物的愛之語,和「物質主義」混淆。喜歡這類愛之語的人,樂意收到任何顯示出對自己體貼、展現愛的禮物,而無關價錢多寡。

 

有時,最有意義的禮物是沒有價格標籤的,那是珍貴記憶的有形代表。

 

以下提供3個範例給大家參考:

1. 紀念配偶珍視的事物。例如,贈送一幅有久違親人的精美相框照片

2. 表示有傾聽另一半的意見和需求。例如,聽到配偶說已經喝完最後一杯咖啡時,去買一包咖啡豆、茶包,當作贈送對方的禮物

3. 為另一半打氣。例如,在對方面對艱難挑戰的一天結尾,贈送他鮮花,或是一起吃冰淇淋

 

四、為對方服務

有句俗諺說「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對偏好為對方服務來展現愛的人來說,做一些事情來分擔他的責任,是很好的示愛方式。例如,幫忙將對方的車加滿油、買菜,會比寫浪漫的情書,在對方心中感到更有價值。

 

查普曼建議,若不曉得做哪些服務行為,可獲得對方讚賞,不妨直接詢問。通常這一類型的人,確切知道自己想要完成哪些任務。

 

但要注意,當你承諾會幫忙完成任務後,若拖延、違背承諾,甚至為對方製造更多麻煩,將會對配偶造成更大傷害。

擁抱、牽手,能夠建立誠摯的情感交流與表達。(圖/shutterstock)

 

五、身體接觸

當我們思考到,配偶如何透過身體接觸表達愛,性通常是最直接被聯想到的方式。然而,身體接觸不僅是如此而已,有時像是拍拍背部這樣簡單的動作,就能觸發身體接觸的情感力量。

 

可透過以下更多方式來表達愛意:

1. 在見面、告別時互相親吻

2. 牽手,特別是在說話時,能更容易建立情感交流

3. 並排而坐,用手臂摟住愛人

4. 更頻繁地擁抱

 

當我們以讓配偶感到最被珍視的方式表達愛意,就是在「說」配偶的愛之語。

 

查普曼提醒,付出行動前不要預設立場,認為自己覺得被重視的方式,和配偶的一樣。學會「說」愛的語言,其中最重要的訣竅,就是了解親愛的他/她,需要什麼才能感受到被重視。過程中可改善倆人之間的溝通,並建立經得起考驗的婚姻關係!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