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慧美(左圖)曾因婚姻導致嚴重憂鬱,踏進教會後心靈得著釋放;右上為玉山原鄉全人關懷協會「原夢計畫」活動照片;右下為協會舉辦原民生聯誼活動。(圖/南找咖啡臉書、台南市玉山原鄉全人關懷協會臉書)

早年,年輕女孩被父母安排嫁給老兵。孤身嫁來都市,沒有舉辦婚禮,沒能穿上夢想中的婚服,是那一代女孩共同的遺憾……台灣因為社會環境,使許多原住民需要離鄉背井。身處異鄉,沒有家人朋友,與漢人又有著極大的文化差異,使得他們如汪洋中的孤島。

嫁來台南如身處異國

大光教會,是我的娘家。

 

40多年前,王慧美(前玉山原鄉全人關懷協會理事長)從台東的部落嫁到台南。提著一卡皮箱,隻身離開家鄉,到一個陌生環境。

 

身為原住民的她,感覺自己如同來到異國。嫁給漢人,文化截然不同,一切都必須重新適應。「嫁來台南,孤單非常嚴重,我覺得沒有朋友。」王慧美說。

 

八年的婚姻,她過得並不幸福,也在其間罹患了嚴重的憂鬱症。這時她的親戚鼓勵她再回到教會,王慧美帶著三個孩子找到了大光教會。

 

漸漸地,她重拾了信仰,也在當中找到歸屬感,得到鼓勵和幫助,憂鬱症也透過信仰得了治癒。

王慧美(左五)目前負責經營大光教會設立的咖啡廳,提供弟兄姐妹建立關係、傳福音的場所;圖為王慧美與教會小組合照畫面。(圖/南找咖啡臉書)

王慧美也開始領受感動,向來到城市的原住民傳福音。她總是抓緊機會,不論在菜市場或者商店裡,只要看見原住民,她便會向前與他們聊天。

 

在這個漢人眾多的社會環境裡,她透過共同的文化,與原住民們建立深刻的友誼關係,在歌唱、跳舞與談天的過程中,向他們分享基督信仰。原先教會的原住民寥寥可數,經過努力耕耘後人數逐漸增長成二三十人。

 

同樣身為原住民的王慧美,了解原住民看待生活的觀念,以及身處異鄉的孤獨感。她總在傳福音時向他們分享:「快樂跟喜樂是不同的,喝酒可以感受到暫時的快樂。但喜樂卻是持續的,所以要接觸信仰。

王慧美(左二)與教會姐妹合照畫面。(圖/南找咖啡臉書)

城市中的孤島

在都市中的原住民,如同洋海中的孤島,四散在城市的各個角落。因為王慧美的生命見證,讓教會開始思考,如何能夠幫助原住民重回信仰,並在異鄉可以找到扶持、團契。

 

原住民信主的比例比漢人來的高,但是在都市裡面沒有適當的平台能做關懷,只是靠原鄉的教會跟他們連結,是薄弱的。」大光教會蔡安祿牧師說。

 

然因為教會資源依然有限,蔡安祿牧師與同工設想,假如能透過跟政府的資源連結,或許對都市原住民有所幫助。經過幾年的討論,在2011年11月,便催生出了「台南市玉山原鄉全人關懷協會」。

協會於疫情期間進行送餐關懷服務。(圖/玉山原鄉全人關懷協會—買秀珍總幹事提供)

協會募集衣服,與部落教會聯絡,分送至弱勢的原民家庭。(圖/玉山原鄉全人關懷協會臉書)

協會與大專院校合作舉辦原民生聯誼活動。(圖/玉山原鄉全人關懷協會臉書)

暮年的婚紗

半邊中風的林阿姨穿著白紗,由女兒牽起她的手。強忍著掛在眼角的淚水,她堅持不坐輪椅,靠著自己的雙腳,緩緩地走上紅毯。這天,原住民媽媽們,終於實現穿起婚紗的心願,彌補了年輕時的遺憾。

 

玉山原鄉全人關懷協會—買秀珍總幹事分享,早年,許多原住民因為經濟因素,即便年齡差距甚大,卻經過父母安排許配給了退伍軍人。當時這樣的婚嫁,沒有結婚典禮,沒有機會穿起婚服,這是那一代原住民女孩一輩子的遺憾。

 

也因為年齡關係,先生多數都比妻子早些時候離世。使年輕的原住民媽媽,必須承擔起獨自養育孩子的責任。

 

協會的照服員在一次無意間,聽見了泰雅族阿姨與身旁姐妹的對話內容。談到結婚時沒有穿到婚紗,希望有生之年可以圓夢。他們便有了這次的「原夢計畫—INA的婚紗」。

 

當天,兒女們齊聚一堂,牽著自己的家長步入禮堂,感謝她們奉獻自己的青春,辛苦養育孩子。參與的嘉賓都流下感動的淚水,見證這場難忘的典禮。

 

參加活動的一位阿姨,經過這次的活動後,原本封閉的心開始敞開。買秀珍總幹事陪伴她禱告,耶穌的平安進入了她的心。她晚上不再有睡眠的困擾,也開始願意受牧養,接受福音。

 

我們希望信仰能真實地跟他們生命同在,即使有一天我們要辭了地上的勞苦,我們也都是平安的。」買秀珍總幹事說。

教會安排原住民媽媽的家人以及教會青年,陪伴這些媽媽們一起走上紅毯,完成她們年輕時未能擁有的夢想;圖為「原夢計畫—INA的婚紗」活動畫面。(圖/台南市玉山原鄉全人關懷協會臉書)

「原夢計畫—INA的婚紗」活動畫面。(圖/台南市玉山原鄉全人關懷協會臉書)

大光教會—蔡安祿牧師,活動祝禱畫面。(圖/台南市玉山原鄉全人關懷協會臉書)

創造雙福

玉山原鄉全人關懷協會在2017年,承辦了「健康站」以及「多元就業」的專案,落實社會福利以及基督福音的「雙福」。

 

健康站以「族人照顧族人」的方式,透過每日的課程活動和探訪陪伴,關懷原住民長者。而「NAY工藝坊」注重文化的傳承,並培養原住民成為工藝師,讓他們有機會到各大專院校去教學。

 

蔡安祿牧師分享,教會弟兄姊妹對福音的熱誠,以及對佈道、傳福音的動力,是落實雙福的關鍵。透過細胞小組與社區事工的配搭,將會更容易融入福音,帶來果效。對於原住民事工的目標,牧師說:「使他們能將文化與信仰都傳承給下一代。

 

目前教會也透過關懷原住民孩子,邀請他們參加主日學,同時經由小組關懷他們的家人。協助他們改善生活,也將福音再次帶入原住民家庭中。

 

對於活出傳福音的生命,王慧美前理事長分享:「傳福音是快樂的,要為自己禱告,求神預備心。你一定會有一個使命,就是把萬人成為主的門徒。做福音的工作,一定不是輕省的,但是當你得到一個人的時候,那個喜樂是無法言語的。

健康站課程畫面。(圖/臺南市文化健康站臉書)

NAY是西拉雅族語「大地」的意思,原住民天性與大地共生共存,尊重神所賜的各物,運用神給的恩典,創造出有情感、有溫度的美麗藝品;圖為工藝坊課程畫面。(圖/Nay工藝坊×原住民手作臉書)

教會另有「卡碩美食坊」幫助部落小農,美食坊運用獨特的部落蔬菜,製作風味餐點,同時也提供蔬菜可直接購買。(圖/卡碩美食坊臉書)

 

精選要聞》

代禱》災情慘重!教堂也震倒 7.2地震畫片曝光,大量房屋毀遍地瓦礫700

全球焦點》耶40天悔改禱告,成千上萬猶太人齊聚西牆帶4

國外8.15台灣會有大地震? 張茂松牧師邀地質專家汪中和解密:仍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

報3.0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

LINE社群/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