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對斐濟橄欖球隊來說,這是相當不容易的一年。但是,他們終於把金牌帶回家了!(照片來源/Jerry Tuwai Facebook)

7月28日晚上,斐濟的首都蘇瓦湧入一批狂歡慶祝的人,即使在嚴格的防疫規範下,他們仍然大聲地唱歌跳舞。因為斐濟的七人制橄欖球代表隊,成功擊敗強敵紐西蘭,以「27比12」衛冕奧運金牌!值得注意的是,場上的橄欖球員紛紛舉起雙手往上,用宏亮的歌聲唱出他們的隊歌〈E Da Sa Qaqa〉,其中的歌詞是:「我們已經戰勝,藉由主基督的寶血,靠著主基督的話語,我們已經得勝…」

在Tokyo Olympics推特的影片中,可以看到斐濟球員彼此搭肩環繞成一圈,用中氣十足的聲音唱出他們的隊歌,還會將手往上比,驕傲且大聲地唱著他們每次開始練習、開始比賽、結束練習、結束比賽都會唱的歌。

這是2016年斐濟七人制橄欖球隊首次拿下金牌時,一起唱的隊歌,唱的同樣是〈E Da Sa Qaqa〉。他們的聲音宏亮,把讚美歸給上帝。(影片來源/Ian Brougham YouTube)

斐濟橄欖球隊在2016年,替國家拿下歷史上第一面奧運獎牌,這是這個90多萬人口的小國家,從未感受過的光榮。當時全國放假、發放紀念鈔,橄欖球賽成為挨家挨戶必看的比賽。

 

其實斐濟的疫情嚴峻,然而人們實在太開心了!這著實讓地方官員相當擔心。不過,球隊隊長傑瑞.圖維(Jerry Tuwai)卻說,人們應該暫時都沒有在煩惱疫情,因為這個金牌實在太值得慶祝了。

斐濟橄欖球隊的隊員,等不及要回家與家人一同慶祝。這是將近半年的隔離以來,第一次可以與家人見面。(照片來源/Jerry Tuwai Facebook

賽後第一件事,一起唱歌

「藉基督寶血,我們已經得勝」

回到比賽現場,當斐濟橄欖球隊知道自己擊敗強敵紐西蘭,他們一起專注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榮耀歸給上帝。〈E Da Sa Qaqa〉是斐濟傳統歌謠,裡面的歌詞大意是說,藉由主基督的寶血和祂寶貴的話語,我們已經戰勝!

 

隊員認真唱歌的畫面讓人感動,而這也不是他們第一次這樣唱,早已成為了他們的傳統。「我們都是用禱告和歌唱開始練習,也用禱告和歌唱結束。」球隊隊長傑瑞.圖維受訪時表示,「這首歌在說,我們的上帝是慈愛的神,即使我們常常沒有照著上帝的心意前進,祂仍然愛我們,並且把祝福給我們。」

 

來參賽的斐濟球員,過去半年與家人朋友完全隔離,為的就是降低疫情傳染的風險。直到比賽結束的日子,他們才終於可以和家人團圓。

 

傑瑞.圖維說,這段時間很不容易,他一度想跳出練習營區,因為實在太想念自己的三個孩子。「這和2016年的情況完全不同,我們得和家人朋友分隔將近半年。」

這面金牌得來不易。(照片來源/Jerry Tuwai Facebook

隊長圖維:感謝上帝給我們的一切

超乎常人的堅忍打造冠軍隊伍

7月28日晚上,傑瑞.圖維在臉書上發了一張雙膝跪地的照片,寫著:「感謝上帝給我們的一切…我們求烈火,因為我們知道上帝必在烈火中與我們同在。神真好!」過去一年嚴峻的疫情,讓整個團隊如在烈火中受到考驗,傑瑞.圖維還用了一個hashtag「蒙恩得救(SavedByGrace)」,顯出他對上帝的信靠。

 

今年復活節前夕,球隊教練加雷斯.巴伯(Gareth Baber)在一場連續五天的練習以後,把他們所有人叫過來,表示國家要進入封城,他們必須跟著被隔離、暫時不能見到家人和朋友。想念孩子的傑瑞.圖維,相較於其他隊員的情況算是非常好的。

 

另一位球員阿薩利.圖瓦卡 (Asaeli Tuivuaka)的父親在這段隔離期間過世,「我們被隔離開來…而父親是激勵我持續打橄欖球的原因,這面金牌是獻給我父親的。還有我一歲的孩子,我已經半年沒有看到他了!」

 

阿薩利.圖瓦卡表示,這段時間對他來說真的非常艱難、非常辛苦,「我甚至來不及親親他的臉,跟他說再見…」他受訪時一度停下來,忍不住哭了。

 

球隊教練加雷斯.巴伯鼓勵他們繼續撐下去,最終也帶領隊伍拿下第二面金牌。在這些困難的情況中,他們熬過來了,也因此,拿下這面獎牌格外具意義。「我認為這些球員非常了不起,他們將近20個禮拜沒有見到所愛的人,這需要多大的毅力來維持這個承諾!」

 

斐濟相比其他西方國家,並不是每個球員都享有很多資源。「當中的一些男孩是第一次打國際賽,甚至第一次搭飛機、第一次出國。」教練加雷斯.巴伯說。

 

這群七人制橄欖球隊隊員,大半年時間都生活在一起,讓他們有非常好的團隊默契,「你找不到比這群人更佳的團隊,如果你給他們清楚的異象,他們會突破一切困難往前衝。如果你看過他們在比賽前的練習,你就會知道這個隊伍有多了不起。」

 

拿到獎牌的那一刻,傑瑞.圖維把金牌掛到教練加雷斯.巴伯脖子上。他們向上帝獻上感恩,並且迫不及待搭機回家,擁抱他們最愛的人!

 

精選要聞》

五面金牌全拿走! 美泳將臂上刺以賽亞書:低谷中再起的力量,一定比挫敗給你的打擊更

為政治領域禱告需打破三個迷思! 黃健庭:要禱告台灣政治文化「成為好土

曾陷失業憂鬱低潮 豐盛號老闆:安靜在神裡面,不再自己爭取,神就開道路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報3.0改版》點此奉

 

LINE官方帳/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