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南投靈糧堂謝天仁牧師擅闡釋《雅歌》。他提醒,神從不勉強,而是讓我們在自由裡選擇愛祂,盼每個人都能將所羅門的《雅歌》轉化為屬己生命之歌!(圖/截自南投靈糧堂臉書)

與祢初遇時,「我雖黑,卻是秀美」。愛情,於是展開……關於祢的一切何等美好!我願成為潔淨百合,因「我屬祢,祢屬我」,直到我能想祢所想,做祢所做-「我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我已預備好成為新婦,即使前路艱辛,或有荊棘,仍決然回應祢:「我願意!」 南投靈糧堂異象為新婦的教會,謝天仁牧師常以畢邁可牧師闡釋的《雅歌》為信息;擅《雅歌》圖像及象徵解析,將之對應我們的生命,說明基督徒經歷屬靈成長四階段。

聖經裡醫治、唯美之歌

《雅歌》是所羅門之歌,有「歌中之歌」之稱。為何這卷書如此美,並放在整本聖經中間之處?謝天仁牧師認為,因全聖經66卷書所要闡述的一切,都濃縮在此八章裡。它雖美,卻不易理解,需一把鑰匙開啟其中奧秘。

 

畢邁可牧師闡釋《雅歌》,所觸及的是關乎末世。因在末世時,許多人是受傷或被傷害的,而此書是一種醫治。

 

因為當我們的心或生命破碎時,感受不到自己裡面的榮美;但《雅歌》可以恢復神起初造我們本然的形象,以預備我們迎接新郎的來臨,好比十個聰明的童女,燈裡有足夠的油,等候耶穌來到!

 

初遇—我雖黑,卻是秀美

雅歌1:5-6說,「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雖然黑,卻是秀美,如同基達的帳棚,好像所羅門的幔子。不要因日頭把我曬黑了就輕看我。我同母的弟兄向我發怒,他們使我看守葡萄園;我自己的葡萄園卻沒有看守。」

 

此為剛開始讀《雅歌》者最喜歡的經文-「我雖黑,卻是秀美」。這也是我們第一次接受耶穌基督後的感覺—即便我是個罪人,但祢仍愛我,依然認為我是美麗的!

 

展開-基督徒屬靈成長的四階段

當我們決定此生與基督同行時,人生會經歷四個不同的階段:

 

階段一,雅歌1:13-14所描述,「我以我的良人為一袋沒藥,常在我懷中。我以我的良人為一棵鳳仙花,在隱基底葡萄園中。」一開始我們蒙神揀選、拯救時,承接很多祝福,所有的一切都是關於祂是多麼的美好。這也是為何一開始我們初信時,是極其適合傳福音的人。

 

階段二,雅歌2:16記載,「良人屬我,我也屬祂;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此階段知道祂是屬我,我是屬祂的,然是以「自我」為中心,把自己放在首要的地位,希望「良人屬我」。

 

受洗成為基督徒後,會發現神對我的生命有其目的,盼我們成為屬祂的。在經歷許多困難,並跟神建立長久深遠關係後,將發現我是屬我的良人的。因此,我們要維持我們的純潔與純淨,如同《雅歌》裡百合花所象徵的

 

階段三,雅歌6:3說,「我屬我的良人,我的良人也屬我;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此階段是以「神」、「我的良人」為中心。生命進程到此,願意為主付出,履行神兒女的責任。但從階段二到三,經歷《雅歌》第二到六章的轉變,這中間發生了許多事,亦即,這段過程極為困難。

 

在第二、三階段,神都要我們維持純潔及純淨。每個信耶穌的人都是以自我為中心開始的,因我們都是有罪之人,但在多次與神同行的裡面,遭逢困難後,從神那兒獲至許多恩典、愛與讚美,而不斷被洗淨。

 

階段四,雅歌7:10談到,「我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至此,我們的心就像神一樣,自願地想主所想、做主所做。在舊約裡有許多律法,告訴我們該與不該做的,但我們無法全然遵行,唯一謹守所有的人只有耶穌。但當我們接受耶穌進到心裡時,亦是將祂的屬性接收進來。

 

好似一顆種子種在我們的裡面,漸茁壯成大樹;我們就好像耶穌般,能自發地去行神要我們做的事。當我們屬靈成長成熟時,已預備好要嫁給耶穌。

 

象徵解密—沒藥山、乳香岡、日影(黑影)、獅子洞、豹子山

雅歌4:6記錄,「我要往沒藥山和乳香岡去,直等到天起涼風、日影飛去的時候回來。」沒藥山(象徵死和苦),指的是「個人生命困境」;乳香岡為「禱告的代價」;黑影則是生命中的「毒勾、陰影」。

 

若我們深知跟隨主之路,即使會遭遇種種困難和付出禱告代價,但我們仍願意欣然啟程,與神同行;這就好比新婦回應神:「我願意,成為你的新婦!」而神將因此被我們感動。

 

信主後,耶穌的寶血已洗淨我們的罪;但我們畢竟是血肉之軀,生命中仍有一些黑影(弱點)。而神希望我們屬靈成長、戰勝恐懼,因此常透過沒藥山(困難)醫治我們,拿掉我們的黑影。

 

雅各書說,遇到困難要喜樂,因這些困難是跟隨主成聖必經之路,將會煉淨你,更接近完美,得以服事神。我們須以乳香岡(禱告),或個人或群體建立祭壇,才能越過沒藥山(困難)。

 

雅歌4:7-9接著說,「我的佳偶,你全然美麗,毫無瑕疵!我的新婦,求你與我一同離開利巴嫩,與我一同離開利巴嫩。從亞瑪拿頂,從示尼珥與黑門頂,從有獅子的洞,從有豹子的山往下觀看。」

 

這節是《雅歌》裡第一次出現「新婦」這詞,因我們願意勇敢面對沒藥山回應神,神便看我們為美,是祂的新婦。

 

而獅子洞和豹子山,指的是「受傷和困難」。跟隨主的路上,若我們願意爬越高聳沒藥山,且無懼一路遇到的傷害,神不但喜悅且感動,並會幫助我們越過這些問題。因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

 

當我們越過那些困難時,此經驗成為一種保護,好比是遮蓋你的帳篷,同時也可遮蓋他人。

 

在自由裡選擇愛神

雅歌2:7寫著,「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指著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

 

這段經文在《雅歌》重複許多次,指的是不要強迫人去愛神,不要驚動或叫醒。特別是剛信主的我們,像羚羊和母鹿一樣,是獅子和豹的獵物,有點風吹草動,就容易受到驚嚇而逃。

 

但到第八章時,不再提到羚羊和母鹿,因那時向著神的心非常穩固,已無法將你與神拉開,不再是開始初信般脆弱。但神仍說,不要驚動和叫醒,直等到他情願。因神不是設計一個機器人來愛祂,而是在自由意志裡選擇來愛祂。然這一切的改變,就是我們對神愛的成長。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若將《雅歌》裡這些圖像,對應我們的生命及與神的關係,便能成為生命的養分。此雖為所羅門王的雅歌,但將成為每個人生命的雅歌,是你個人與神之間的愛情、詩歌,若讓此故事成為有趣、美麗的,神會大大喜悅你!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