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因約敬拜團近期新推出的單曲—《為祢迫切而活》。(圖 / 因約敬拜團 提供)

教會、基督徒,是否常為了「個人的迫切」來到神面前禱告:主啊,「我的」課業、升學、工作、經濟、愛情、家庭⋯⋯,求祢來祝福;然而,很多時候,卻忘記了、甚至並不在乎:耶穌,「祢的迫切」是什麼?

 

「我們這群在地上的子民,真的有『體貼耶穌的心』嗎?這是我們要問的問題。還是,我們『濫用了救贖』,把救贖變成『個人化、教會人數增長、得著福份』,但是我們卻不在乎『耶穌的迫切』?不在乎『耶穌的計劃』是什麼?」

 

因約敬拜團」潘牧迪傳道再進一步比喻,很多人送禮物給女朋友,對方並不買單,自己還會認為說「我很愛你、已經盡了我的力去買(我認為)你喜歡的東西,結果你不喜歡⋯⋯」因為,那份禮物不是對方心中真正想要的。

 

然而,這會不會也是教會(包括基督徒)和耶穌之間的光景?

 

因約敬拜團近期新推出的單曲——《為祢迫切而活》,這首歌曲的誕生,正是盼望傳遞這樣的「轉化」內涵:今天,我願意放下自己的迫切,能夠在乎耶穌所在乎的,讓耶穌祢的迫切,成為我個人和教會的迫切。

 

耶穌有一個性格——祂會「迫切」

路加福音12:50,我有當受的洗還沒有成就,我是何等的迫切呢?這是耶穌道成肉身時,還未上十字架前所說的一句話

 

這裡描述到耶穌的一個「感受」——「迫切」。

 

潘牧迪傳道說,當時,耶穌回應人們的許多需要、已行了諸多神蹟,但仍舊無法消弭祂心中被「擠壓」的感受(「迫切」原文為「擠壓」之意)。

 

因為,祂來到世上,有一極為重要的階段性任務,就是上十字架,贖回世人的生命,勝過死亡。「這個階段性任務是祂一定要達成的,就是看見罪不能再擄掠人。」

 

耶穌已然知道這件事必定成就,但是在尚未成就之前,祂的心仍舊是「何等地迫切」!

 

我們看見主有一個性格在,祂會『迫切』;直接來說,主耶穌的心是『懸』在那裡。」如今,耶穌已勝過死亡,完成了祂到世上時的階段性任務,並且,祂還會「再來」(HUYAVO,He will come)。

 

那麼,在耶穌再來之前的「現今時日」,主耶穌心中的迫切又是什麼呢?

 

「主耶穌我們渴望祢說我們盡力為祢迫切而活,願我們這子民能夠專注在祢讓祢教會專一服事祢⋯⋯」該曲於今(2021)年2月時寫下。(圖 / 因約敬拜團 提供)

 

基督徒不要「錯誤的神觀」

很多時候,基督徒忘記了「耶穌的迫切」;很多時候,基督徒並不在乎,甚至很少對耶穌說:耶穌,讓祢的迫切成為我的迫切,因為我很愛祢。

 

潘牧迪傳道提到,許多人的生命光景是「上帝的迫切,不再是我的迫切」,反之,我們更希望「我的迫切,是上帝的迫切」。例如,很多時候基督徒在乎的是「我要考試了,要選擇學校,工作在哪裡,家庭出了問題⋯⋯,」祈求神來回應「個人性」的禱告。

 

然而,我們要丟棄這樣「錯誤的神觀」——就是以為,耶穌只是要來回應我的禱告」、完成「我心裡迫切」的神。

 

存在於教會中的光景

談及寫下為祢迫切而活》詞曲的初衷,潘牧迪傳道表示,服事過程中,在研究教會歷史和讀到一些資料,因而開始思考:

 

教會很忙碌,尤其是現今的教會,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我們有沒有做一件事,就是『停下來問耶穌說,這是祢要的服事嗎』?」

 

他提到,神是「漸漸啟示」的神,祂在「真理」的開啟是「漸漸啟示」。也就是說,神會使我們「越來越明白」祂的話語,並且,在不同時期,神在同一句真理的話語上,會有更多、更深的開啟。但是,教會在這方面似乎無暇理會,而是照著「傳統」上的理解來埋頭苦幹。

 

此外,自歷史中可以看到,許多「愛神」的人,卻走偏、變成異端,或是用「自己的認為」來服事上帝。

 

舉兩個較為極端的例子,一是「猶太人大屠殺事件」,教會成為該行動中的一份子;二是「十字軍東征」,某種程度上而言,參與者認為自己是「為主而戰」,但這卻是一個「錯誤的服事」,其中參雜了「政治、私慾」等因素。

 

值得省思的是,這樣的「偏差」光景,或是「不完整」的服事,也可能存在於「教會」之中。

 

有鑑於此,

「我就提醒自己,是否要停下腳步來想一想,我們很熱衷地服事,但這個服事,耶穌祢要嗎?我們認為的服事核心價值,耶穌祢要嗎?還是我們只是在『傳統中』服事,在『不完整的(真理)認識下』來服事。」

 

審判是從「神的家」開始

聖經告訴我們,審判是從「神的家開始。

 

彼得前書4:17,「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若是先從我們起首,那不信從神福音的人將有何等的結局呢?

 

這很值得省思:我們這群「因信稱義」的百姓,遵行教會傳統的教導這麼多年,為什麼神還要從「祂的家中(教會)」開始進行「審判」呢?

 

潘牧迪傳道進一步指出,後面19節經文講到,要我們「一心為善」。很多時候,我們以為「善」的意思,是投身「社會公益、幫助他人」的好事。

 

然而,「這個『善』,是否更是指,要去『滿足神心意』的善,不只是社會公益的善而已。」

 

基督徒很有愛心、忠心,很有熱忱要服事,然而,我們服事的重心和價值,需要神的憐憫,回到耶穌面前求問:祢真的要我們這樣服事嗎?這(些)真的是祢在這個世代中,神話語開啟到這個程度,要我們做的服事嗎?還是我們只是依循著教會傳統,然後認為就是要這樣行?

潘牧迪傳道說,這是基督徒的「特權」,就是能夠來尋求「耶穌的迫切」是什麼。(圖 / 因約敬拜團 提供)

 

西門打魚的提醒

他再舉聖經中「西門打魚」的例子。

 

當時耶穌上了西門的船,站在西門的角度,也許會想「這是我的船,我會捕魚」。而耶穌,「」了他如何打魚。

 

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路加福音5:3-5

 

潘牧迪傳道表示,西門的例子或許很像是我們,當耶穌上了我的船,也許我們會想「我都在做,我也都會做了,」但成果其實不是耶穌要的。

 

耶穌同時也在告訴西門彼得一件事,就是「所有的東西都是『屬神的』」

 

⋯⋯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路加福音5:5-6

 

「這艘船,耶穌上來了,你可能認為這是你的船,到頭來,原來這艘船也是屬於耶穌的。我鼓勵自己,也是提醒自己,在服事當中,很多時候要停下來去問,耶穌祢到底要不要?

 

我們承認過去在教會歷史中,有一些黑暗、或是錯誤的歷史,因此應當竭力不要「重蹈覆轍」。

 

我們要謙卑地降服在主面前說,今天我知道,祢是一個「心裡會有迫切」的神,我願意放下自己的迫切,讓祢的迫切、成為我的迫切,讓祢的在乎、成為我的在乎。

 

盼望今天,我們一起回轉在主面前,說,「主啊,讓祢的在乎、祢的急迫,成為我一生所追求,以及與祢同工的地方。

 

《為祢迫切而活》官方歌詞版MV。(影片/因約敬拜團 YouTube

 

【為祢迫切而活】  詞/曲 潘牧迪

恩主能否告訴我們 祢心中的渴望

讓我們體貼祢心意 不再常偏行

恩主能否告訴我們 祢心中的熱情

是福音 是神蹟 還是另有目的

我們不要錯過祢心意

 

主耶穌 我們渴望 祢說

我們承認這服事或有錯

但有什麼比完成祢心意有意義

讓教會恢復祢的心

 

主耶穌 我們渴望 祢說

我們盡力為祢迫切而活

願我們這子民 能夠專注在祢

讓祢教會 專一服事祢

 

相關閱讀》

超越東奧精神,台灣首受邀東京讚美節 「因約敬拜團」代表第一棒開唱,傳唱真實的和平

十災擊敗埃及眾假神、紅海曠野掌管大自然律 出埃及記譜成歡慶凱歌—《耶和華比萬神都大》

「曠野」不只是低潮或過程,更是祝福! 與以利亞同聽最微小的聲音,因約敬拜唱出盼望

以音樂戲劇述說個人和土地難解的痛 潘牧廸傳道:承認軟弱並對耶穌說「請祢抱我越過」

立於「約」上的音樂之路》 「因約敬拜團」從以色列「新人合一」異象,讚美帶下國度轉化

 

精選要聞》

國外學者稱8.15台灣會有大地震? 張茂松牧師邀地質專家汪中和解密:仍有保留空間

代禱!高雄市桃源區民代表謝宜真遭土石流沖走,下落不明 勤和牧師請大家代禱

奧運後日本染疫人數暴增! 牧者老齡化嚴重,沒有牧師的教會正在增加!急需迫切代禱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磚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