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南磐石基督教會的陳尚元牧師與林月女師母。(圖/線上講道截圖、社交軟體主圖)

台南磐石基督教會的林月女師母,出生台中豐原,她在傳統文化中長大,父母是金紙製造商,家中神壇上滿是偶像,農曆七月,也總有極其豐盛的祭品,她說:「小時候,我特別喜歡七月,因為有太多東西可以吃了。」如今,她的一家人已全數信主,信仰也不斷在親族中,發揮影響力。

林月女師母的父親是個純粹的生意人,雖做傳統產業骨子裡卻不相信任何偶像,媽媽則十分虔誠,常隨神明出巡繞境,奶奶則是會嚴格地要求,人人身上都要配平安符,孫子們必須喝符水,每個人都要在她面前喝一口,才能過關。

磐石基督教會位於台南市東區裕文路55號,右圖為其2020年的主堂聚會現場。近期,教會已更新硬體設備與裝潢。(圖/台南磐石基督教會肢體 提供)

林月女師母在講道中,以詩歌《緊緊跟隨》帶領敬拜,勉勵弟兄姊妹:「耶穌贖價已經做成,我們要做的就是緊緊跟隨神的心意,永不放棄。每一個人都可以如此去得著完全的信心。」(圖/台南磐石基督教會2021.05.01線上講道截圖)

沒有生氣,就不會激發怒氣

林月女在大二時信主,當時父親已不再做金紙商。一開始,她不太知道如何開口告知此事,直到有一天,她意外地被爸爸發現在讀聖經,未料父親說:「信基督教很好,但我信睡覺,大家井水不犯河水。」

 

剛開始,也有家人會揶揄其信仰。姐姐笑她「每次吃飯就先打瞌睡」,但她並不爭論,只是面帶微笑說:「不是啊,我是在禱告。」因她知道,沒有生氣,就不會激發怒氣。她的臥房隔壁,就是放滿偶像的神壇處,每次一經過她就宣告:「這裡要成為家庭祭壇,偶像在這裡無權無份。」

 

畢業後,林月女投履歷應徵工作。公司面試時,她一定主動告訴老闆:自己是基督徒,且因服事週六晚上不能加班,週日禮拜也不能加班。她說:「我一開始就會講清楚,若對方因此不雇用沒關係,若雇用了,就會尊重我的條件,不會有後續的問題。」而雖然不加班,她一定會積極地把工作做完。

林月女師母說:「我們以神的國為念,神也會以我們的需要為念,必有憐憫和恩待,且為我們開路。」因祂是願意賜予日用飲食、且保守我們不遇見試探的主。(圖/shutterstock)

如何面對民俗傳統的環境?

1. 平時,與人和睦

她曾在傳統產業的財務部門上班,每逢大拜拜,老闆因知其身分不會為難。她也認為,此事和人際相處很有關係,若平時,基督徒在言語上與人和睦,就不容易遇見難處,但若會說尖酸刻薄的話,就可能面對挑戰。

 

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並且要多給你們。──馬可福音第四章24節。

 

2. 盡一己之力,做能做的事

但若真的面對到為難,林月女師母建議:「不需要生氣,只要溫和堅定地告訴對方:我是基督徒,所以不能參與祭拜。」並說:「其他像擺桌子,或儀式後需要掃地等,一些與信仰無關的事務,我們都應該盡力地幫忙。」

我們要清楚地表明:在公司的需要上,會盡一己之力,做能做的事。她說:「在職場上彰顯基督信仰的見證,和處理事情的智慧,善待他人不計較,願意分擔重擔,就會贏得人際的尊重,信仰也就一定會被尊重。」(圖/shutterstock)

3. 特殊時刻前,先妥善溝通

「好好地說,拒絕是可行的。」她舉例,母親因為疼愛她,每年都為其花錢點光明燈。因熟悉母親日式教育的背景,她就說:「媽媽,我現在信了耶穌,祂是眾神裡最大的那一位,是大元帥、大將軍,所以妳就不要再花這個錢了,不然耶穌會說:我保護你,還不夠嗎?」當下,母親馬上就理解了。

 

「媽媽本來就愛我,也接納我的說法。但如果我說的是:我拜的是神,你拜的是鬼,反而會傷了她的心,貶低了她對我的愛。」林月女師母說。

 

4. 關於祭物的聖經原則

哥林多前書10章25-26、28節說:「凡市上所賣的,你們只管吃,不要為良心的緣故問甚麼話,因為地和其中所充滿的都屬乎主。」但若有人對你們說:「這是獻過祭的物,就要為那告訴你們的人,並為良心的緣故不吃。

 

若有人拿祭品來並說:這是「吃保庇」的、吃了會有平安,那就需要因此不去吃,她補充說明:「我們也會有因為不知情,謝飯禱告後就吃的情況,這是沒有關係的,因為耶穌寶血已潔淨」,如哥林多前書10章30節說:「我若謝恩而吃,為甚麼因我謝恩的物被人毀謗呢?

而公司裡同事間分配祭品,或是放在辦公室大家共享。林月女師母說:「我們不去吃就好了。若是人家主動要分給你,就道謝而婉拒,或是說:『我的這一份給你。』不用辯論,也不要說這是鬼食物,可以多用溫柔的方式表達。」(圖/shutterstock)

信仰主動而堅定,神必會帶領得勝

林月女師母也分享自己二姐和姐夫的見證。住在鄉下的二姐夫,是附近土地公廟的副爐主,每一天都要前往廟裡,更新香爐旁的茶水,神明生日時,也要負責出錢邀戲。她和丈夫(陳尚元牧師)向其傳福音時,對方決定信主。

 

「二姐夫信耶穌信得很堅定,但為了避免不負責任的反見證,他從交接開始,主動和爐主說明:自己已信了耶穌,請對方來換清茶。也預先把演戲的錢支付給爐主,之後,他就順利和廟脫離關係了。」

 

二姐夫也請牧師把偶像撤去。後來,發生員工險些被機器切斷手的事,有人就起鬨說:「都是因為老闆把神明撤走。」但二姐夫說:「不會的,我相信的耶穌,比土地公更大,不會有這個問題。」他重新把機器調整好,同時跪下來禱告,求耶穌保護他所有的員工和機器,事情就平安度過了。

 

得勝,起於一顆單純的愛心

鄉下人時常互通有無。二姐信主後,因婉拒鄰居的祭品得罪了很多人,常被揶揄:「信了耶穌,就不吃我們的東西啦!」

 

不久,發生九二一大地震。雨天中,二姐探望鄰居,看到對方的孩子受了驚嚇,就說:「我信了耶穌,可以為你禱告。」不用錢又不用在雨天前往收驚,對方便答應了。結果,二姐一禱告完,孩子就好了。從此,村裡沒有人再帶孩子去廟裡收驚,都會抱來給二姐禱告,也不再有人以祭品為難了。

一次颱風天,二姐家用帆布搭建的簡易車庫,被大風颳起,卻飛過整整三樓高的屋頂,不偏不倚落在田埂中央,沒有傷及任何作物。鄰居曾認為信耶穌會失去庇佑,如今都說:「你看,耶穌這樣保護他們。這麼厲害呢!」(圖/shutterstock)

母親:就沖我好了,因為我信耶穌了

林月女的母親,因在禱告中親身經歷神,而毅然信主,半年後,父親也信了耶穌。起初,身為長女的母親,不敢於長輩生前除偶像,但越認識神,信心就越大,後來父母就在長輩在世時,把偶像除盡了。她的外公臨終前,也決志信主,並在加護病房接受洗禮,面帶笑容地離去。

 

其母的娘家是望族,外公過世後,因家族龐大,出殯的日子怎麼算都不妥,不是沖到這個人就是沖到另一個,其母見狀就說:「就沖我好了,因為我信耶穌了。」林月女師母說:「所以,外公出殯的那一天,大沖的就是我媽。」

 

當棺木要抬出去時,舅舅對其母說:「大姐,妳要躲一下。」母親詢問身邊的林月女:「我需不需要呢?」她問:「媽媽,妳有平安嗎?」母親說有,她便說:「那沒有關係,我們就站在這裡,跟阿公說再見。」

 

父母也順從女兒的建議:不跪拜,坐在那裡就好,回來潔淨禱告即可。她說:「他們就是蒞臨,但不參與。」而當有法師要拿香給他們,其他的家屬還會上前主動維護說:「他們不用,他們信耶穌了。」因其父母平時十分孝順,本來擔心會「被批評不孝」的狀況,完全沒有發生。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雅各書第1章12節。(圖/shutterstock)

喪儀現場,基督徒也能有積極作為

大舅和二舅都是傳統信仰的師傅,出殯儀式結束後,大舅進行潔淨禮,詢問父親是否要潔淨一下,但父親回應說:「我的神會在一切事上保護我。」看著滿有平安的父親,大舅邊撒鹽邊說:「姐夫,我看見你拜的耶穌,比我所拜的神更大。」

 

喪儀中,法師帶著親戚圍著墳墓做法事,林月女一家則站在一旁,由身為師母的她帶領禱告。家祭拈香時,親戚們排隊上前搓撒香灰,她也排在其中,只是沒有拿起香灰,單純站著停頓默禱,奉耶穌基督的名宣告:「這個家族的人,要一個一個信主。」姐姐見了也排隊效法,為家族祝福。

 

林月女師母說,仇敵常「引起人的憂慮,讓人先煩惱再說。」不會發生的事情,卻讓人一直思想,而她說:「當我們擁有一個樂意分享的生命,就會贏得眾人的尊重,信仰會碰到的為難狀況,也會降到最低。」

人在七月或傳統儀式中多有禁忌,林月女建議:「如果此時,你身邊有人特別沒有平安,可以詢問對方的意願,帶領他禱告使其裡面有平安。愛與分享的生命,會融化人的心,除掉困難和各種敵擋的氛圍,即使一時不會完全沒有,也會越來越少,直到最後贏得認同。」(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