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6日上午,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舉辦線上(原嘉義場)「特殊教育課程」,由「台東救星教養院」莊瓊惠主任主講,並分享寶貴的互動經驗及專業知識。(圖/經主辦單位授權提供、shutterstock)

亞斯伯格特質,是一種傾向或個性,屬於自閉症光譜的一環,「它是一個『濃度』的問題,有亞斯傾向者並非少數,有學者認為:每4人中就有1個具有亞斯特質;但『亞斯伯格症』指的是:其特質濃度濃、傾向高,以致影響生活的這一群人。」因此,長期陪伴輔導特殊兒的莊瓊惠主任提到,面對亞斯孩子,最好的治療就是「引導」。

「教育觀,直接影響我們對待孩子的方式。認識特殊兒,才能給他們真正有意義的教育。」莊瓊惠說。

 

我們如何協助特殊兒更有生存能力、生活更有品質?「帶孩子到醫院,讓醫生診斷症狀,能幫助孩子認識自己的傾向,較易進入輔導歷程。」而「融合教育」已是世界的趨勢,讓特殊兒和一般生一起學習,視之為班級的一份子而非「外掛的人」。由理論實務兼具的莊瓊惠主任,分享寶貴的經驗與專業知識,課程報名請點此(圖/經主辦單位授權提供)精神障礙比例中,約有8成以上屬於亞斯伯格症。莊瓊惠說:「特殊兒童比一般孩子更需要教育,也需要特別的教育方法。」也要拉長時間看待他們的成長,一個階段會比一個階段更好。(圖/經主辦單位授權提供)亞斯伯格臨床症狀。(圖/經主辦單位授權提供)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17章22節。面對「亞斯伯格症」莊瓊惠主任說:「這句話對他們很真切,因為亞斯沒有藥物或治療能協助,要改善其行為,只能靠生活中的對談或輔導機制,好好與其溝通挫敗經驗,教導其說話策略。」面對亞斯孩子,好的引導,就是最好的治療。

 

特殊教育方式的重要性

她說:「一般方法對他們真的不適合。」例如:「責罵、責打」對一般孩子有效,但對亞斯孩子效果就很差,為什麼呢?因為亞斯屬於自閉症類的一種,感官特別發達,會放大聽覺和視覺。責罵只會讓亞斯孩子注意到怒氣,視覺記憶特別敏感的他們,也只能記住生氣表情和令人恐懼的肢體動作。

 

教育者想教導的內容則完全沒有輸入。反而讓亞斯孩子有「這個人很凶很壞,讓我很痛苦,我不喜歡他」的反效果。莊瓊惠說:「客觀而言,打罵教育對其無效,僅能流於教育者在消化個人情緒。」

 

亞斯伯格特質,是一種傾向或個性

她進一步分析:「亞斯伯格症是一個『濃度』的問題,有亞斯傾向者並非少數,有學者認為:每4人中就有1個具有亞斯特質;但『亞斯伯格症』指的是:其特質濃度濃、傾向高,以致影響生活的這一群人。

透過量表可自我診斷亞斯伯格程度,「特質沒有什麼不好,就是一種傾向或個性,但一旦太極端,就很可能影響生活,造成人際困擾。」(圖/經主辦單位授權提供)

亞斯伯格症,屬於自閉症光譜的一環

自閉症光譜主要包括自閉症、亞斯伯格和廣泛性發展障礙(PDD-NOS)三類,都有社交與溝通的障礙。而亞斯柏格和自閉症最大不同在於語言,小時候兩者很像,但長大後,亞斯孩子會發展出語言來。

 

亞斯伯格症一般被診斷出來的年紀,平均年齡在八歲,因幼兒期的孩子表現自我中心會被認為正常。但隨著年紀增長、社會化正常發展觀察,就會越來越發現,他們在社會互動方面不夠成熟,表現方式較像幼兒。

 

亞斯伯格症主要的原因是基因遺傳,集結了數百個有亞斯成分的基因,這也是他們有各種不同呈現方式的原因,10個亞斯孩子就有10種呈現方式,和其基因組成有關係。第二個原因是基因突變,第三則是懷孕時,若父親年齡越高,孩子罹患自閉症光譜的機率也會越高。

 

奇特的大腦結構與行為

1. 前額葉、內側顳葉的白質構造異常,影響理智判斷。

例如:大部分五年級的孩子遇到挫折想哭時,第一個反應是先忍住,因為他知道可能會被笑,這是社會化過程後的合理判斷,但是亞斯孩子不會做此理性判斷,不會在乎別人怎麼看,想哭就哭,甚至就倒在地上打滾大哭。

 

2. 杏仁核體積減少,影響情緒判斷

例如:亞斯的孩子不太會看人的臉色,看不出表情的意涵,也因此常被人說是「白目」,因解讀表情需要情緒判斷能力,但他們情緒敏感度跟掌握度都不如一般人敏銳;據研究,能力可能尚不及幼稚園大班的孩子。

 

3. 負責語言資訊處理的布羅卡氏區異常

例如:亞斯的孩子常聽不進別人的話,或遇到自己的興趣就會不斷地講話,無法節制;或是老說一些不相關的話或問不相關的問題;無法覺察他人的言下之意,如雙關語或笑話,或有表達不合時宜等溝通不良的問題。

亞斯孩子不太喜歡參與社會活動,寧可旁觀,或和年長者與年紀較小的孩子玩,因前者會讓他、後者可以被他控制,但和同儕互動需要學習「妥協、協商」,而這對他們來說,是特別痛苦困難的事情,需要刻意引導。(圖/shutterstock)

核心症狀:社會互動問題、語言溝通障礙及思想怪異

亞斯孩子的「單向反應」鮮明,例如:不會站在他人的立場思考,想到什麼就講什麼,不在乎理解他人或被理解。但莊瓊惠說:「他們自我中心的特質,其實並不等於自私,而是真的不知道如何去考慮別人。」

 

這群孩子熱衷研究有興趣的項目,有完美主義傾向,判斷事情黑白分明,不易認錯、較具固著性思想。不從眾也不易理解笑話或言外之意,明顯的後果就是「不易和其他人有話題」、「沒有朋友」,容易離人群越來越遠。

亞斯孩子說話直白的方式,也易造成他人困擾,如:初次見面時,就說「你臉上有顆痣,可能會短命。」或是「你牙齒的中線,沒有對準人中」,因視覺敏感,他們會馬上注意到這些事,但卻沒有意識到說出來並不合宜。(圖/shutterstock)

循循善導:讓每一次犯錯,都是機會教育

「教導他們首先要確保:他的耳朵是打開的。」除了避免放大負面情緒,也要留意說話方式,「避免直接說『你錯了』,敏感於負面言詞的他們會聽不進去,並開始辯論反攻,」莊瓊惠說:「他們很需要循循善誘。」

 

可以用「修辭」讓他聽起來順耳,如:「我覺得這件事情你做得有點怪怪的」,或是說「我覺得可能還有更好的方法」;她曾輔導過一個和媽媽吵架的亞斯孩子,其不禮貌甚至像辱駡的言語,把媽媽氣到離開。

 

莊瓊惠對孩子說:「某某某,你覺得尊重這件事情重不重要啊?」對方表達重要,他再問:「可是,剛才你跟媽媽說話時,我好像看到你不太尊重媽媽。」愛面子的他馬上說:「誰叫媽媽怎樣怎樣,活該被我罵。」

 

於是她繼續說:「嗯是的,你媽媽有做錯的地方,」並開始解釋「你有沒有想過,人發生衝突一定是某一方出了問題,或者兩方都出了問題;你同意嗎?」對方認為有道理,「我覺得你媽媽可能犯了99%的錯,但是你是不是也有百分之一的錯呢?」他想了想,可以接受。

 

最後,她鼓勵這孩子:「可不可以說說看,你覺得那1%不好的地方是哪裡呢?如果你這個部分改過來,你就更好啦!」他表示,常常和亞斯孩子討論事情,會慢慢讓反思過程內化在其心中,而變成他面對問題時的思考習慣。

 

要鼓勵他,也要放手讓他承擔後果

也要鼓勵亞斯孩子「卡住了會求助」。告訴他:「當你不斷重複做同一件事,又沒有效果時,就要找人幫忙。」而因面子問題,他們通常覺得求助很遜,所以當他們找你幫忙時,一定要讓其知道這樣做很棒。

 

「但是,不要幫他作決定,」莊主任認為,要陪伴亞斯孩子分析做出決定,也要讓他去承擔後果,並說:「我們不要放馬後炮,以免讓他對決定心生恐懼。每一個決定本來就都不完美,他可以從中學習處理事情的彈性。」

「而說話的技巧,也是可以學的,用沙盤推演的方式,讓他知道某些情形下怎麼說話,是幫助人,另外一些情形下那樣說話,則是傷害人。」莊瓊惠說。(圖/shutterstock)

亞斯伯格症,也可以變成最有禮貌的人

曾有個亞斯孩子,因講話直接被同學抱怨,其母親就開始幫助他養成一個習慣:只要開口講話,第一句就是「對不起」,並說:「我現在想說一些話,等一下如果說錯了,請你們先原諒我,拜託大家給我機會。」後來,有同學跟他媽媽說,班上有女同學很喜歡他兒子。媽媽聽了非常驚訝,一問之下理由竟然還是:「她們都覺得這個亞斯同學很有禮貌。」

 

莊瓊惠主任說:「融合教育,就是所有學生都會在其中受益。」一般生也需要機會,認識到不同傾向的人,彼此學習相處之道。而現代知識、輔具都十分進步,她說:「研究成果也已足夠運用,真正的重點是:師長需要更新教學態度和做法,才可能實現融合教育。」

 

精選要聞》

還有多久才能離開患難? 蕭祥修牧師分享抗癌心得:苦難非終點,它能領人進入不同視

巫毒盛行、西半球最窮、黑暗籠罩—專訪海地宣教秘辛:神大光照進,令人興奮一切都在改變

憂鬱重症燒整車紙錢、花10萬消災遭譏「沒拜好」 絕望時聽詩歌淚流,全家六口信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

報3.0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