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彭蒙惠老師即使已邁入95歲高齡,傳福音的熱情,仍不減當年。(圖/空中英語教室 提供)

彭蒙惠老師被媒體譽為「英語教母」,憑著對福音的熱情,來到異地;不過剛抵達時,「自己也不知道要做什麼,但是上帝知道,所以跟著上帝就對了!」因看見臺灣的需要,開始推動英文教育,改變許多人的生命。此次更榮獲第25屆臺北文化獎「特別獎」!

彭蒙惠榮獲第25屆臺北文化獎「特別獎」

第25屆臺北文化獎,獎勵重點為「開拓市民文化視野、提升臺北國際能見度與光榮感、推廣文化多元與深度」,表彰及獎勵對臺北市文化特質之形塑,有特殊貢獻者。

 

此次頒發「特別獎」給長年致力於臺灣英語教育的「英語教母」彭蒙惠女士,並預計於11月底在中山堂舉行頒獎典禮,由臺北市柯文哲市長親頒獎項。

 

推動英語教育、福音詩歌,彭蒙惠使世界看見台灣

出生於1926年美國西雅圖的彭蒙惠,今年8月恰滿95歲。1951年為傳福音輾轉來臺,1962年創立「空中英語教室」,成為華人世界英語教育的必讀教材,媒體更稱她為「英語教母」。

 

臺北市政府表示,本年度特別獎,頒給從事英語教學與福音傳播,逾70年的美裔教育家彭蒙惠。

 

彭蒙惠老師回憶剛來臺灣的時,正值二戰後,臺灣資源缺乏,決心開始推廣英語教育,協助臺灣社會與國際接軌。她說,「我自己是學音樂及兒童教育的,但看到臺灣人需要英文,所以我就教臺灣人英文。

 

70年來,陸續推出《空中英語教室》、《大家說英語》、《彭蒙惠英語》等不同程度的英語雜誌,並因應時代發展出廣播、電視、網路及數位載具等多媒體平台。

 

彭蒙惠老師創辦的「天韻合唱團」,也是台灣第一支由「基督徒」組成的音樂團體,除活躍於媒體,宣教足跡更遍及5大洲,共36個國家,積極地向各地華人傳福音,使全世界看見台灣。

彭蒙惠老師創辦,首支基督徒音樂團體。(圖/空中英語教室 提供)

彭蒙惠老師不居功,反而稱讚臺灣人,願意學習、接受、改變,才變得那麼好。她表示,「因為每一個臺灣人的努力,讓臺灣能耀眼發光,成為亞洲的鑽石!」

 

被譽為「台灣人的英語老師」,彭蒙惠成為台灣邁向國際社會之際的重要推手。蔡英文總統2020年底,偕同賴清德副總統出席「2030雙語國家政策第一次諮詢會議」,就邀請彭老師出席諮詢意見。

 

當時,蔡英文指出,臺灣許多五、六、七年級生,都受過彭蒙惠的教育,很多人第一個認識的美國人,就是彭蒙惠老師。臺北市長柯文哲也曾表示,自己在國中的時候,每天都用收音機,收聽彭蒙惠老師的空中英語教室。

 

《空中英語教室》讀者遍及台灣、中國大陸、韓國、日本以及北美,成為全球數百萬華人的教材,彭蒙惠也因此得到國外4個大學「榮譽博士」的殊榮。她謙虛地表示,當初只是單純回應上帝的呼召,願意去中國幫助人。1951年剛來到台灣花蓮時,自己也不知道要做什麼,但是上帝知道,所以跟著上帝就對了

彭蒙惠老師因看到台灣人的需要,開始推動英文教育。(圖/空中英語教室 提供)

95歲仍熱情不減,積極關懷偏鄉、普世宣教

多年來,彭蒙惠對偏鄉英語教育、城鄉差距的關懷,更是不遺餘力。2014年,「空中英語教室」啟動「偏鄉英語教育公益計劃」,以專業英語教學經驗為基礎,開發為國小學童學習情境設計的《Lucy Says創意英語教材》,生動活潑的互動教材,抓住孩子的心。

 

2015年起,「空中英語教室」陸續於嘉義縣、花蓮縣、台東縣、高雄縣推動「偏鄉英語教育公益計劃」,6年多來,已幫助近百個偏鄉課輔班,和小學英語基礎教育。彭蒙惠常鼓勵大家,「英文是打開世界的一扇窗,不只可以擴張思考能力、眼界,更能提供更多的機會與選擇。」

 

即使已高齡95歲,彭蒙惠關懷生命不遺餘力,傳福音的熱情不減當年。多年來透過全臺校園巡迴活動、全臺巡迴聖誕音樂晚會、Friday Night Live(英文查經班),以及創作福音詩歌的「天韻合唱團」,為台灣社會帶來正向的力量。

 

她不只心在臺灣、更關懷天下,普世宣教的工作沒有地域界線,也無大小之分。無論是新疆翻譯維吾爾語聖經需要電腦,或是哈薩克福音電視台要建台,彭蒙惠都當成自己的事,鼓勵同工支持。

 

臺北市政府表示,本屆臺北文化獎的四位得主,分別專注於文學、新媒體藝術、藝術環境及英語教育耕耘,以不同年代、不同族群文化所養成之經歷,推廣文化多元與深度、開拓市民文化視野,並提升臺北國際能見度與光榮感。

 

文化局將於11月底於臺北市光復廳舉行臺北文化獎頒獎典禮,由臺北市長柯文哲親自頒獎,感念與表彰4位得主對文化藝術的無私付出。

彭蒙惠老師對文化藝術的無私付出,榮獲25屆臺北文化獎「特別獎」。(圖/空中英語教室 提供)

 

精選要聞》

金紙商之女領全家歸主,「沖煞」沒在怕 林月女師母提醒基督徒應對傳統信仰的技巧

緊急代禱》耶路撒冷惡火蔓延中,6城鎮陷火海1萬人撤離,受傷與失聯人數尚無法估計

專訪》全美最大華人教會—劉彤牧師的超自然委身之旅 愛德華米勒的震撼教育成關鍵轉折點!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