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我們試著要與人辯論真理,或是指教別人順從真理時,先問自己一件事:「我所做的是出於愛嗎?」我們需要分辨:究竟是「只是想要說」還是「因為愛對方而說」。(圖/Shutterstock)

以弗所書4:15這樣說,「唯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聖經要我們效法耶穌的榜樣,這樣的愛卻不是維持表面的和平、避開一切的衝突,而是要以真理彼此造就,為對方的益處著想。特別是當我們身旁的人,確實有一些問題、甚至是需要「被提醒」的時候,說誠實話是很重要的。

耶穌在世上的33年,靠近那些被排斥、被排擠的人,這些人也有許多問題,是罪人、稅吏、行淫的婦女。路加福音15:2提到耶穌「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那三次不認主的彼得、殺害基督徒的恐怖份子保羅,都是這位全能上帝直接說話的對象。而耶穌也愛他們,並且用滿有公義和真理的話引導他們,使他們成為初代教會的重要磐石。

 

專欄作家凱瑟琳.賽加斯(Catherine Segars)在Ibelieve網站上分享,基督徒要明白「憑愛心說誠實話」的重要,甚至若不這麼做,會是相當危險的。

 

領受完全的愛,傳講完全的真理

凱瑟琳.賽加斯說,上帝是有恩典也有真理的主。約翰福音1:14說的很清楚:「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在耶穌指教我們生命的真道時,祂會先用自己的愛充滿我們。

 

當耶穌在井邊對那位撒瑪利亞婦人說話時,祂做的第一件事並不是指責她犯的罪,而是先讓她知道──她所尋求的無法讓她滿足,但是在耶穌基督裡,有喝了就永遠不渴的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翰福音4:14)

 

另外一個故事,當行淫的婦人被抓到耶穌面前,法利賽人藉此要陷害耶穌、好讓這名婦女被定罪。這是法利賽人的方式,先用真理定罪一個人;耶穌卻不是這樣,祂要先讓這個人知道──接受上帝的愛與赦免,從此以後就不要再犯罪。

 

主有完全的慈愛和真理,然而祂的真理卻不是用來定罪人。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約翰福音3:17)祂要我們擁有祂的愛,在悔改中得著自由釋放。

 

「神就是愛」是聖經給我們最大的啟示,當神的愛在我們裡面,我們才可以用祂的真理「有效地」對人的生命說話。

 

如果我們說的「誠實話」沒有帶著愛,那就像「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哥林多前書13:2)

 

沒有一件事比「被神的愛充滿」更重要

愛是用犧牲的代價來衡量的。在我們明白神的真理以前,祂就已經定義愛我們。羅馬書5:8說,「唯有基督在我們還做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當我們試著要與人辯論真理,或是指教別人順從真理時,先問自己一件事:「我所做的是出於愛嗎?」我們需要分辨:「只是想要說」和「因為愛對方所以說」兩者有很大的差別。哥林多前書5:12也提醒我們,論斷或管教不是我們的責任,但「愛」是我們永遠要感到虧欠的事。

 

凡事都不可虧欠人,唯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羅馬書13:8)愛人是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因為愛引出人心真實的悔改,惟有愛可以讓人甘願接受主的救恩,並且接受祂的真理。

 

你記得上帝是怎麼吸引你來到祂面前的嗎?是用「律法」還是「愛」?我想答案很明顯。若上帝多次用愛吸引我們跟隨祂,為什麼我們會認為改變一個人生命的關鍵,是用真理來訓斥或直言不諱的嘗試指正某個人,還要說服自己「我是為對方好」呢?

 

用真理指正別人並沒有錯,而真理絕對是基督徒在世上生活重要的法則。但是有一件事比一切更重要,那就是認識神的愛、領受神的愛,在彼此相愛中說誠實話:你是因著「愛對方」而說,而不是因為「受不了」、「再也無法忍受」而說。

 

這並不容易,但求主幫助我們,以愛人為首要,當最好的時機出現,我們可以成為身旁人的提醒與指引。

 

精選要聞》

還有多久才能離開患難? 蕭祥修牧師分享抗癌心得:苦難非終點,它能領人進入不同視野

巫毒盛行、西半球最窮、黑暗籠罩—專訪海地宣教秘辛:神大光照進,令人興奮一切都在改變!

憂鬱重症燒整車紙錢、花10萬消災遭譏「沒拜好」 絕望時聽詩歌淚流,全家六口信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報3.0改版》點此奉

LINE官方帳/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