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歐陽虹庭分享生命見證,包含母女關係和好、財務翻轉,都是過去難以想像的恩典。(圖/歐陽虹庭 提供)

一個女人,獨自扶養年邁的雙親和女兒,沉重的壓力,讓歐陽虹庭的人生陷入了混亂,複雜的感情狀態、見底的存款,與衝突不斷的親子關係,卻又必須在外人面前裝得堅強…。無所依靠之下只能尋求宗教,成為宮廟的桌頭,仍找不到平安;直到她遇見那位真正懂她、幫助她的天父,淚水終於被抹去,一切都更新了!

「周遭朋友向我傳福音的時間很長,但以前我對基督信仰很敵擋。」歐陽虹庭回憶,原因除了是當時擔任宮廟的桌頭(服務信徒、為靈媒翻譯的人),也對電線桿上常見的「信耶穌得永生」不以為然;但最大的原因,還是自身因成長環境,所塑造出的好強性格。

 

強撐著剛強的外在,內心卻已脆弱不堪

她在父親63歲、母親42歲時被他們領養,雙親對她非常好,但因年紀大,使她潛意識中害怕失去家人,因而養成她時常想保護父母、發生衝突時立刻挺身而出的剛烈性格。

 

18歲交男朋友時,她感受到,父親期盼在有生之年,能看到女兒披上婚紗,所以19歲便訂婚;22歲即於似懂非懂的狀態進入婚姻,後來又因著種種破裂。

 

從此她獨自帶著年幼的女兒,和兩位年邁的父母生活;一個女人扛家計,內心也十分擔憂恐懼,甚至羞愧自卑,不敢讓人知道自己離婚,後續也曾一步步陷入錯誤的感情關係當中。

 

所有的難過,只能往肚子裡吞,但外表仍得裝得堅強,導致不斷壓抑情緒;回家若見孩子不乖,便如氣球般爆發,以體罰的方式對待女兒。

 

由於非常不喜歡面對家中的一切現實,為了逃避,她平時盡量在外上班或與朋友相聚,僅睡覺的時候回家。「對於我的孩子還有父母,我總覺得,我只要把錢帶回去,他們生活上沒有缺乏,這就是愛了。」

單親媽媽的生活辛苦,時常令人瀕臨崩潰。(圖/Shutterstock)

基督徒朋友頻邀不動,但「神沒有放棄我」

由於女兒身體狀況多,歐陽虹庭求助無門,只好選擇帶她去收驚,自此,開始投入求神問卜之路,時常問運勢、業績,也會帶朋友一起去。久而久之,宮廟人員便邀請她來服務。那時她認為這也不是壞事,便連續4、5年,一週約3~5天前往,內心也稍有依靠,但依舊沒得到真正的平安。

 

長久以來,歐陽虹庭身邊出現好幾位基督徒同事和朋友,可她總是拒絕去教會,「但神沒有放棄我,一個傳完又換另一個人。」她回憶。

 

舉例來說,曾有一位非常好的朋友,因小孩住院,請她幫忙去醫院暫時換班照顧。在病床旁沒事做,看到床頭放了一本《標竿人生》,隨手翻閱,內容也引導她開始思考:「上帝為什麼創造我?對我有什麼計畫?」

 

身邊幾位基督徒同事會作謝飯禱告,有一次歐陽虹庭在他們禱告時,心中亦升起渴慕。

 

後來有一次同事提議,她不來教會沒關係,但可以讓小孩來,並自告奮勇,每一次都來接送;後來她對此覺得不好意思,改為親自接送。原本希望說服女兒不要去教會了,但因女兒堅持而妥協;然而她內心依舊很抗拒,總是送到定點放人就離開。

 

不過每次於中間空檔都去逛街也頗累,便受邀進入教會的才藝班打發時間。有一天課程暫停,她得知後準備離開教會時,走著走著到了副堂,聽到有人在裡面唱詩歌,好奇之下,便打開門於角落站著,看看教會在「搞些什麼」。

 

與神相遇

然而就在此時,她真實地感覺被神觸摸,當下突然發現,竟有一位神如此懂她的心,一切痛苦、壓力、懼怕、委屈和無助,這位神都知道!令她開始潰堤大哭得不能自己。那時的她,其實正好在面對一段難解的感情問題,心靈深陷極大的煎熬。

 

哭完走出教會後,她整個人變得「好輕鬆」,肩上的重擔彷彿瞬間卸下。接下來她同時繼續當桌頭,也到教會禮拜;不過剛好那段時間,乩童因身體狀況不好,時常進出醫院,問事的工作停擺,身為桌頭的她自然而然便離開了。

歐陽虹庭按立區牧現場,左圖左為鳳山活泉靈糧堂蘇惠麗(Aliyah)牧師。(圖/歐陽虹庭 提供)

她開始委身於小組和主日崇拜、接受裝備訓練、擔任小組長、關懷探訪、帶主日敬拜等,過程中逐漸明白真理,以及神的救恩是何等浩大,心境越來越喜樂,並於2018年9月按立成為區牧長。

 

歐陽虹庭引用馬太福音6:33經文,「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來闡述,「當我順服神,回到正確的次序,神就祝福我。」

 

她開始學習過「分別為聖」的生活,把全人全心獻給神;以神的眼光看待自身,明白自己是祂尊貴的女兒,並毅然決然斬斷神所不喜悅的男女關係;雖一度面臨對方危急教會的威脅,但後來仍安然度過。

 

訪談到這裡,歐陽虹庭哽咽地說,「若不是神,我(如今)的生命無法這麼自在;過去因為感情上的罪咎感,時常半夜驚醒,覺得自己的感情亂七八糟。」

 

至今她已信主17年,這些年來維持單身,不再對感情如此倚賴,還能進一步幫助面對類似情形的女性朋友。

歐陽虹庭如今擁有教會大家庭,人生之路不再孤軍奮戰。(圖/歐陽虹庭 提供)

從入不敷出到豐盛有餘

歐陽虹庭坦言,信主後,也曾經歷4~5年財務陷低谷,帳戶一度剩41塊錢,「過去為了滿足內心的空缺,喜歡亂花錢,不懂管理節制。」信主第3年,她面臨入不敷出的財務曠野,信用卡只能付最低額;事業上也碰到很大的瓶頸,已考慮要轉行。

 

在這期間,一位宣教士為她禱告時發預言說:「神要調整妳財務的界線。妳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朋友說明,這是上帝很大的應許,祂必會賜下祝福。於是她的心慢慢打開,也漸漸明白,神要透過環境模塑她,成為財務的好管家進而去祝福更多人。

 

於是歐陽虹庭憑著信心,深信主掌權。那時,她雖一無所有,但從未缺乏,甚至還去了以色列、香港和美國舊金山參加大型特會。

 

超自然的供應

為什麼一個存款見底的人,有辦法出國參加特會?歐陽虹庭分享,由於一直抱持「順服權柄」的心態,只要牧者建議就去做,因此很願意回應赴香港特會的邀約。

 

那時她已擔任區長,但還放不下面子,雖付不出香港特會報名費1萬5千元,仍不敢告訴別人自己財務狀況;直到報名截止日當天下午,她還在教會內鼓勵另一位小組長報名參加,但自己亦未報名。

 

聊天時,一位教會姊妹經過,走上前表示,這天出門時,聖靈催逼她返回家拿1萬5千元,奉獻給歐陽虹庭參加這次香港特會!現場那位小組長也說,她其實心中正期待:「區長報名我才報名!」於是在姊妹的贊助下,二人順利一同前往香港參加特會。

 

能夠去舊金山,也完全是出乎意料。她禱告求3個印證,第一是目前空空的戶頭,要變成有7萬元,「我當月業績不好,最多只會有2~3萬收入,絕不可能有7萬!」沒想到薪資單一出來,竟有7萬3千多入帳,原來是各種獎金正好在此時發放。

 

另外兩個印證,包括女兒願意請假從台中回高雄照顧外婆,日期也剛好搭上,讓歐陽虹庭神蹟般地能夠飛往舊金山的特會。

 

財務上除了開源、經歷客戶莫名暴增,神也調整其消費習慣。她形容自己過去「超愛逛街」,但如今已無這樣的慾望,也深感,「一路走來,我發現神的恩典夠我用;不是我有餘我才十一守當納的奉獻,不是因為我不缺乏才感恩奉獻,不是先解決問題我才來服事神,而是我堅信,專心仰賴神,在神沒有不可能的事!」

 

如今她的財務不只「夠用」,去年10月還能與家人再買一間小房子!

認識耶穌後,歐陽虹庭越來越喜樂。(圖/歐陽虹庭 提供)

母女關係的醫治恢復

過去,女兒主要由70歲的外婆照顧,讓歐陽虹庭能夠專心打拼事業。歐陽虹庭坦言,以前一味認為「孩子就是要聽話」,故常用體罰的方式強壓。後來女兒在國小階段進入教會,當母女二人受洗後,雖不再有體罰,但關係仍冷淡。

 

「坦白說,那時我不知如何去愛她。」女兒國三時,母女關係更加惡劣、衝突不斷;高三更為了選科系之事鬧得非常不愉快。因女兒希望選讀美容美髮科,但歐陽虹庭認為這條路太辛苦,故強烈反對。

 

女兒感受不到母親的愛,在雙方情緒激烈時,揚言欲離家出走,瞬間帶給歐陽虹庭極大的震撼。過去她總渴望神能「改變女兒」,但此時,聖靈超自然地介入,讓歐陽虹庭的內心格外平靜,當下決定請女兒的父親(她的前夫)來與女兒好好談談。

 

「我們(我和前夫)平時很少在聯絡,但那時不知道哪裡來的一個感動,我很確信他不會把孩子帶走,而且他會跟孩子溝通。」她知道神會掌權,便在父女談話時,獨自進到房間。

 

在房內,她的情緒仍難平復,於是跪在地上大哭,一邊問神:「我辛辛苦苦把孩子養大,為什麼會這樣?」此刻,神感動她去拿當月的《活潑的生命》,翻開看到一篇文章,是講述一位單親媽媽談與孩子的關係,竟跟她的情形一模一樣!神對這位作者說:「妳用強權壓制妳的孩子,妳這種行為跟法利賽人有什麼不同?」

 

而哥林多前書13:1-3經文,也深深提醒她:「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於我無益。

 

「卻沒有愛」這句話,瞬間重重搖醒她,當下便悔改、破碎自身的驕傲,放下面子寫信向孩子道歉:「因為媽媽不懂得愛妳,從小到大用錯誤的方式與妳溝通,希望妳能夠原諒媽媽。」

 

從這時起,母女之間的裂縫開始一點一滴修復;雖後續仍發生兩次大吵,但神的靈在當中,敞開彼此的心,能夠學著接納彼此的軟弱不足,雙方慢慢可以溝通。

歐陽虹庭與女兒,從水火不容到如今無話不談,她說,若沒有信仰,真的很難翻轉這麼大。左為溫馨的全家福。(圖/歐陽虹庭 提供)

歐陽虹庭曾經很坦白地對女兒說,自己確實還有很多不足,但因著上帝的饒恕和包容,她能夠得著全然的接納。女兒也在這段過程,看見媽媽生命的改變,逐漸得著醫治和安慰;雙方逐漸恢復關係,現在她們可以無所不聊、分享彼此的喜怒哀樂。

 

女兒今年27歲,出社會後自己開工作室,神極大地祝福她,用5000元就租到包水電的房子,還可聘請三個員工。歐陽虹庭的母親現在94歲,仍耳聰目明,「感謝神,在我這個家庭中,作榮耀的工作!…在神,凡事都能!」

 

道歉帶來醫治

歐陽虹庭不只與女兒和好,也與過去決裂分手的男友道歉。她回憶,先前對方的一些言語,會令她聽得很不舒服,往往用吵架的方式回應;但某次在上帝的提醒下,她作出改變,先向對方道歉,而對方也跟著慢慢將仇恨放下。

 

回憶至此,她感動地哽咽,因為深知,若沒有上帝,光靠天然人的個性,很難辦到。她甚至主動打電話向前夫道歉,後來也帶他信主受洗。

歐陽虹庭的養母,已年過九旬。(圖/歐陽虹庭 提供)

向單親媽媽傳福音,自身見證成為他人的安慰

經歷上帝如此大的翻轉,歐陽虹庭也火熱地渴望與人分享福音的好處。

 

因從事業務工作,接觸的人多,她會刻意向同樣為單親媽媽的對象,透露自身信主見證,以及軟弱的過往;其中一位平常話很少的女客戶,某次遇到難以向人啟齒的感情困境,竟主動傳訊息給歐陽虹庭,向她尋求意見。

 

「我那時心想,一定要傳福音給她!」由於背景相像,對方也是獨立扶養孩子,並經歷複雜的感情低潮和財務困境,因此二人的關係越來越好,最後這位客戶受洗並嫁給教會弟兄,如今十分幸福。

鳳山活泉靈糧堂陳安誠牧師夫婦,在區牧會議時,為歐陽虹庭慶生。(圖/歐陽虹庭 提供)

歐陽虹庭陸續帶超過10人信主,並在2年前開始,工作之餘成立了一個交易平台,疫情前會在教會門口擺小攤子,目前則於網路上,協助弱勢團體販售食物商品,將收益扣除十一奉獻後,用作幫助單親父母和弱勢者醫療費的基金。

 

而這份事工的源起,「因為我對單親媽媽很有負擔,剛好與一位上市上櫃公司老闆談到這件事,之後他突然奉獻10萬元給我。」於是歐陽虹庭先計畫用這筆資金開一間專聘單親媽媽的車縫代工廠,然而,來受訓的人最後卻無疾而終。

 

剩餘的9萬元資金,她本想退回給奉獻者,但對方不收,於是她便禱告尋求接下來的用途,然後開始賣雞蛋和其他好的產品,從而創立一個小小的銷售平台,「每週的利潤雖然只有3千多,但2年來也累積不少。」

 

最後歐陽虹庭以自身經驗勉勵,雖然在世人眼中,一個女人必須扶養母親和女兒,沒有男人可倚靠,看似脆弱,但上帝才是我們最大的倚靠!所以不要絕望,上帝創造了我們,也愛我們到底;只要當人願意回轉向祂,祂的恩典大到無處可容。

歐陽虹庭渴望與更多人分享福音的好處,陸續帶10多人信主。(圖/歐陽虹庭 提供)

歐陽虹庭有話想對單親媽媽說,鼓勵大積尋求這位天父上帝,一切將會不再一樣!(剪輯後製/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