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徐家庭園食堂林孟穎,獲第一屆客家小炒全國爭霸總決賽季軍。(圖/林孟穎 提供)

來自總舖師家庭的林孟穎,做料理對她而言,不過是信手拈來的事情,而過程中透過與聖靈的對話,經常讓她有莫名的巧思,為料理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也讓她與丈夫經營的餐廳,一舉榮獲「客家小炒全國爭霸總決賽」季軍的殊榮。神的大能也經常透過她的禱告,不斷地在修復她與家人、婆媳間的人際關係。

「得獎的是~屏東麟洛鄉徐家庭園食堂!」第一屆客家小炒全國爭霸總決賽(2020年),徐家庭園食堂勇奪季軍。當評審宣布聲落定,食堂團隊興奮地振臂高呼,主廚兼老闆娘的林孟穎激動地流下眼淚。令她感動的不只是比賽得名,還有更多是來自「上帝給的靈感」感動。

 

林孟穎表示,在此之前,她鮮少煮客家小炒,也不曾出現過在他們食堂的菜單上;而為了參加這次比賽,才開始練習煮客家小炒。她特別去請教娘家的媽媽,以及看網路上的影片教學並加以改良,過程中也不斷地透過禱告與聖靈對話,使她的客家小炒不使用傳統乾煸方式,反而口感更好。

 

在南區比賽前一天,林孟穎相當緊張,在禱告當中,聖靈跟她說:「妳不要緊張,帶著松子。」林孟穎雖感到困惑,但她仍是帶著了。然而,這味看似完全與客家小炒不搭軋的食材,卻讓她煮出來的菜色突破傳統口感,頗受評審青睞,以南區冠軍的黑馬之姿,進軍全國大賽,並在全國大賽中奪得季軍!

2020年徐家庭園食堂榮獲第一屆客家小炒全國爭霸總決賽季軍。練習過程中,林孟穎不斷與聖靈對話,聖靈甚至告訴她,要使用松子入菜,獲得評審青睞。她說:「我的客家小炒與客家庄的關係較少,但與神很有關係。」(圖/林孟穎 提供)

獲獎後,林孟穎也受到知名美食節目的邀約,在節目上介紹客家風味美食。(圖/美鳳有約節目 截圖)

出身自總鋪師家庭的林孟穎,這段歷程宛如電影《總鋪師》的情節真實上演。電影中最感人的一幕,莫過於女主角在台上大火炒鱔魚時,在大火中看到已故父親露出慈祥的笑容,並與她一起拌炒。

 

而現實中,雖不似電影中極具戲劇張力,但在準備比賽的過程中,林孟穎不斷地與聖靈對話而引發料理巧思,在比賽前一刻,聖靈仍敦促她帶上松子、看著她在比賽中得獎,彷彿電影中的慈父就在身邊,手把手地帶領。

 

從小就開始幫廚的她,在耳濡目染下,料理上雖然偶爾也會有小巧思,但仍會遵循學習的架構模式;然而信主後,在料理上常經歷聖靈的帶領與感動—即使一開始,往往都讓她相當匪夷所思。

 

最經典的一次經驗,莫過於「奶油鮭魚頭」事件。

 

某天林孟穎正在料理一道她熟悉的菜「奶油鮭魚頭」,過程中卻一直有聲音對她說:「加白醋!」,她十分抗拒,心想:「奶油與白醋就不對味啊,怎麼會加在一起。」

 

就在心裡抗拒的時候,她在無意間,將原本打算加的味醂,錯拿成白醋,並加了下去;當她驚覺加錯時,心想這鍋完了,但試嘗了味道之後,讓她驚豔地大喊:「太好吃了。」

在禱告中經歷神蹟與平安

林孟穎成長於台北,2016年底,她剛懷孕,丈夫也甫從軍中退伍,夫妻倆決定搬回屏東生活,利用夫家的庭園空間,開起了庭園餐廳─徐家庭園食堂。

 

初期,知名度不高,餐廳生意尚在起步,林孟穎受朋友邀約,參與了一個公部門的首長施政影片的拍攝案;在與首長的秘書交涉過程中,不斷地反覆開會,而這位負責交涉的窗口,卻無法正確且肯定的傳遞首長訊息,過程非常消磨心志,從中林孟穎感到相當地灰心與挫折。

 

正當工作遇到瓶頸、前方看似無路時,林孟穎想起在台北時,一位好友曾向她傳福音:「無論什麼時候,你都可以跟神禱告。」她打了通電話給這位友人,說出自己的遭遇,並跟朋友詢問了禱告的方法,就開始自己在家禱告。

 

懷孕四個月的某天,她發現自己正在出血,緊急前往醫院吊點滴安胎,此時,公部門的人打電話來,要求她立刻到縣府開會。林孟穎告知對方自己的狀況,且正在醫院吊點滴,而對方卻轉告她上層的強硬態度:「馬上回來」。

 

在無助之下,林孟穎向神禱告:「主啊!若這孩子是祢要賜給我的,那麼就請祢務必保她沒事;而這個工作若不是你所祝福的,就請祢讓這個案子可以和平解約。」禱告完,她就拔了點滴,回到縣府開會。

 

當她回到縣府開會時,她的出血就停止了,然而那天會議依舊沒有共識,隔天,縣府的承辦人就通知解約。所幸的是,孩子是平安的,這是她第一次經歷到神的保護。

 

這件事情過後沒多久,一位許久未連絡的姊妹突然打電話給她。過去她們經常會一起去拜拜與參與其他宗教的靈修,後來透過臉書的動態,知道這位姊妹已經信主了。電話那頭說:「小穎,妳是不是懷孕了?我看到妳的孩子是蒙福而來的。」

 

姊妹接著又說:「我有一個感動,覺得妳應該要去教會,你不能只是一個人在家裡禱告。」這件事情,讓林孟穎覺得:這個上帝真的太真實了!她懷孕的事情,對方可能會透過臉書得知,但她自己在家裡禱告的事情,從未跟他人提過,可上帝祂什麼都知道!

 

在這位姊妹的穿針引線之下,當時林孟穎來到了屏東浸信會,於2017年6月17日,林孟穎挺著懷孕的肚子受洗,歸入主的名下。

2017年6月17日,林孟穎挺著懷孕的肚子受洗,歸入主的名下。(圖/林孟穎 提供)

受洗當天,神修復母女的關係

林孟穎過去曾有過一段婚姻,與前夫育有一個女兒;當她決定再婚搬來屏東時,當時國三的女兒卻堅持留在台北念書。由於她與女兒間,有著許多的摩擦與衝突,面對電話那端的冷漠與拒絕,她甚至一度以為她要失去這個女兒了,因此只能無助地來到主面前,為女兒禱告。

 

她受洗的那天,女兒特別搭車從台北前來屏東觀禮,為媽媽獻上祝福。那天,她們母女說了好多好多話。

 

她與女兒聊起回憶,林孟穎國中的時候,她的父親遭人構陷而生意失敗,因此家裡長達二、三十年的不平靜,經常有人來討債,母親與哥哥也因此罹患憂鬱症。離婚後,她與當時一歲多的女兒住在娘家,女兒常跟她說,不想住在這邊,因當時的氛圍讓女兒恐懼,然而她卻沒有太上心這事。

 

當女兒國小時,她們搬到民生社區,此時她正擔任民意代表的助理,經常早出晚歸,女兒就要常常自己一個人,上學、放學,自己上安親班等,這種孤單與被遺棄感,直到女兒進入青少年時期,爆發在母女間的衝突上。

 

當下林孟穎流著淚,對女兒道歉,承認自己真的不是個稱職的母親。上帝敞開她們的心門,母女倆就在愛與淚水中,修復了彼此關係。

林孟穎受洗的當天,女兒特別搭車從台北前來屏東觀禮,為媽媽獻上祝福。(圖/林孟穎 提供)

禱告中經歷神的更新 客家婆媳間的苦毒化為彼此體諒

信主以後,林孟穎覺得自己最大的改變,就是原本強硬的個性變得圓融,在與夫家家人的關係上,也有不一樣的眼光。

 

林孟穎說,剛來到婆家這個客家村莊時,有著非常多的「看不慣」,尤其在婆媳關係上。然而信主後,神讓她有了不一樣的眼光,她可以看見,婆婆很努力地在改變,只是五、六十年固著的生活習慣與思維,改變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她回憶婆媳間最大一次衝突,是在前年(2019年)的聖誕節前夕,林孟穎接到一通外交部的電話,表示外交部要招待15國的使節,為了讓使節們可以感受台灣民間的氛圍,在諸多評估與考量下,希望於他們的餐廳設宴。

 

起初,林孟穎原以為接到詐騙電話,這種接待外賓的「國宴」怎麼會到他們這種鄉村小店?但外交部的承辦人員仍不斷試著溝通,在被拒絕三次後,對方態度是相當堅持與誠意,林孟穎覺得,既然拒絕不掉,那就把事情做好,於是就與先生、公公、婆婆討論這件事情。

 

在使節團抵達的前兩天,隨著用餐人員增加,林孟穎與公公討論著動線與空間安排的事情時,婆婆當下表達關心的言語,卻是較為負面。面對不能砸鍋的壓力,林孟穎當時情緒瞬間崩潰,也用負面的言語回婆婆,不惜講到離婚二字,呈現「豁出去了」的狀態,將藏在心中、重複無限多次的話,一股腦全扔出。

 

說完,她就衝出門去,在村莊的馬路上大叫,發洩她積壓已久的情緒,驚動村長跑來家中關心。而那時就有聲音跟她說:「禱告」,於是她就冷靜下來禱告,因為當事情已經訴諸情緒,就已經沒有誰對誰錯了,只能禱告,不要讓家人間的嫌隙繼續擴大。

 

這件事情也傳到遠嫁到紐西蘭的大阿姨婆婆的孿生姐姐耳裡,因大阿姨也是基督徒,特別打電話安慰她,請她不要管婆婆講什麼,做好自己該做的事。阿姨說:「妳的作為,妳為這個家的辛勞,大家都知道。」她回應說:「就讓主安排吧,我也累了,情緒累積太滿了。」

 

隔天一早起床時,手機裡傳來一封簡訊,是婆婆傳來跟她道歉的話。小姑驚訝地說,這應該是婆婆人生第一次跟人道歉,這是過去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她也特別為著自己不理性的謾罵,向公公道歉;公公不但沒有責備,反而幽默地說:「沒關係,這也是溝通的一種方式,只是比較大聲一點,說出來就好...」

 

而那次招待外交使節的「國宴」相當成功,留給外交部長吳釗燮與各國使節對台灣美好深刻的印象。

外交部為讓來訪的外國使節們體驗台灣美食,特定選在徐家庭園食堂辦餐宴,舒適的空間與美食饗宴,讓外交部長吳釗燮留下深刻印象。(圖/林孟穎 提供)

歷經夫妻爭執 禱告中明白妻子的順服

由於成長背景的關係,林孟穎有著俠女般強勢直爽的大姊頭個性,看不慣的事情就會直接說;但在夫妻關係中,面對不同成長經驗的親密愛人時,「直接說」變成了「不留情面」,使得夫妻間往往陷入在摩擦與爭吵中。

 

有一次林孟穎與丈夫激烈爭吵,甚至吵到要離婚。她氣餒地跟主說:為什麼我要一直陷在離婚當中呢?然而神沒說話,卻讓她在這樣的過程中,不斷地看到以弗所書的經文:「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而她並不明白「順服」的意思。

 

她想起她的大女兒,已經因為她前段婚姻的失敗,內心千瘡百孔了,她不願意二女兒也陷入這樣的破碎光景,因此仍與丈夫維持著夫妻的表面關係。然而夫妻的爭執越演越烈,她又跟主禱告說:「或許這個人不是祢為我配合的,我是不是要離開了?」主說:「再緩緩,再想想。」

 

「主啊!這是什麼意思?」她仍然不明白主的意思;翻開聖經,依然看到那句「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她慢慢理解到,原來「順服」的意思並不是對丈夫「百依百順」,而是在與丈夫相處的時候,有沒有「尊重」丈夫的想法,以及給彼此成長的空間

 

林孟穎:信主吧!

幾個月前,有朋友跟林孟穎訴苦,在疫情中因為家人相處時間長,摩擦變多,尤其婆媳關係,更是受到許多委屈,情節如同她的翻版。林孟穎問朋友:「如果今天角色換成是妳媽媽,妳會這麼生氣嗎?」朋友答,不會!因為可以直接講。林孟穎說,那就表示妳不夠愛妳的婆婆,就像妳婆婆不是真的把妳當女兒疼愛一樣。

 

林孟穎分享自己的經驗:「只能交給主。」每當她發覺情緒上來時,馬上會跟主禱告:「主啊!我現在很生氣,求祢賜下祢的心思意念給我,讓我有智慧用祢的眼目,來看待這一切。」漸漸地,林孟穎真的可以用不同的眼光去看待婆婆,她說:「至少那個怒氣不會一直在心裡燒。」

 

「信主吧!如果我沒有信主,應該又離婚了!」林孟穎向這位朋友傳福音,她說,透過禱告,上帝的神蹟奇事不斷地在她身上發生,改變她的眼光與作為,不然,她仍是從前那個會幫媽媽去罵媳婦的大姑,仍是會為一時衝動做決定的人。她現在持續學習調整,放下自我中心,更多地把時間與機會,留給孩子與身邊的人。

聖靈引領林孟穎在料理上的巧思,更新與修復她與夫家家人的關係,學習更有智慧地面對人際關係。(圖/林孟穎 提供)

 

精選要聞》

氣候災難將比病毒加倍致命?為土地和世代治理!在震動中持守不震動的,1,400祭司齊獻祭

當道士20年,被煩到進教會「踢館」 乾渴的心靈卻被溫暖淹沒,放下苦毒得真自

雲根時代展現「微大力」 吳英明教授:3個觀念轉換,站上你影響世界的位置!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